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是纽约市长还是2020年大选

希拉里:下一个“小目标”是什么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01月11日   05 版)

    希拉里和白思豪曾是盟友。

    “成王败寇”一说用在美国大选中似乎并不合适,纵观历届大选,失败者照样能混得风生水起。本届大选尘埃落定,习惯了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的媒体不再关心他又说了什么,转而开始关注希拉里的去处。

    是像许多政坛名人一样四处演讲挣钱,回归家庭享受天伦之乐,还是摩拳擦掌,备战2020年总统大选?最近有消息称,希拉里看中了纽约市长这一职位。

    在纽约,希拉里只要参选就能赢?

    不久前在总统竞选中惜败的希拉里并未结束政治生涯。有消息称,她正在考虑竞选纽约市长,好从这个重要城市东山再起。

    据美国“Newsmax”新闻网报道,她流露这一意向源自赞助者和民主党领导人的压力——他们对现任纽约市长白思豪并不满意。

    自从被曝在2013年竞选期间有不当筹款行为,白思豪的支持率跌至历史最低。尽管他的支持率已从去年4月的35%逐渐爬升至去年10月的40%,但如果一个更强大的名字出现在候选名单上,他的位置仍将是脆弱的。

    有报道称,大部分人相信,一旦希拉里加入竞争,胜利就是她的囊中之物。2016年总统大选中,她在纽约市获得了170万票,得票率高达79%。

    “如果希拉里决定参选,将是强有力的候选人,因为她的主要政治组织都在纽约市。”《纽约时报》称,“她还在考虑,让我们静待结果。”纽约民主党顾问汉克·沙因科普夫认为:“希拉里在纽约很受欢迎,如果她宣布参选,白思豪只能在当天提交退休申请了。”

    纽约城市大学亨特学院政治学荣誉教授肯尼思·谢里尔却指出,这对希拉里而言并非信手拈来。“人们在与国家和政治相关的议题中见惯了她的面孔,但这不意味着她能在一个从没生活过的地方获得认同。再说,我真不想在接下来几个月里每天早上乘地铁时都看到她的竞选广告。”

    和美国总统一样,纽约市长的任期也是4年。澳大利亚新闻网称,2013年当选的白思豪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获得这一职位的首位民主党人,此前他已宣布,将在今年11月的竞选中谋求连任。

    “她更难被华盛顿忽略”

    相比希拉里能否在纽约市长选举中胜出,更现实的问题是,她究竟会不会参选。

    希拉里团队中的詹姆斯·卡维尔称这个消息为“人们的政治妄想”。“怎么说呢,我不知道有多少可能性,这更像是人们想象出来的政治游戏。揣测往往更有意思。”

    “2016年11月,希拉里在总统大选中赢得了纽约市的支持,她将在这里东山再起。”纽约前副市长布莱德利·图斯克说,“她在纽约会广受欢迎,市长是少数能令她尽情展现才能的职位。”

    不过,《纽约每日新闻》报分析称,说出这种场面话是因为图斯克相信希拉里根本不会参选。毕竟,图斯克自己也是下任纽约市长的热门人选。

    对于这些反驳声,《纽约邮报》不忘指出,相关传言早已甚嚣尘上,希拉里却没表现出任何辟谣之意。“我们很想看到她当选市长,纽约需要她。最重要是,希拉里对工作的专注和勤奋是出了名的。一个会准时出现并瞬间投入工作的人,一个会为城市奔走的市长,正是纽约需要的。”该报称。

    一些人指责现任市长白思豪将城市运转交给了一两名代表,自己则花时间钻营;其他民主党人或许不足以挑战白思豪的连任,但他应该被替换。

    纽约市长不好当是出了名的,常被视为美国政坛第二难的职位。而希拉里以“政客中的战斗机”著称,其政治背景有望给纽约带来一些好处。《纽约邮报》认为她比白思豪更难欺负,“更难被华盛顿忽略”。

    这不是希拉里原本希望打破的那块“玻璃天花板”,但纽约从未迎来女市长,或许这是美国人期待出现的改变之一。

    “她可能第三次进军总统大选”

    希拉里是否将参选纽约市长还是未知之数,但正如美国《国际财经时报》所说,就算她决心从纽约东山再起,也不是什么惊世骇俗之举——许多总统候选人在大选败北后仍然坚持在政坛打拼。

    前国务卿约翰·克里2004年输给了前总统小布什。小布什的手下败将还包括前副总统戈尔。2000年大选失败后,过了7年,戈尔因在气候变化领域的贡献而赢得诺贝尔和平奖。约翰·麦凯恩在2008年大选中不敌“黑马”奥巴马,但他仍是美国参议员。

    意味深长的一点是,希拉里出任国务卿前曾是白思豪的盟友,2000年她曾在后者的帮助下当选纽约州联邦参议员。白思豪成为纽约市长后,希拉里参加了他的就职典礼。

    但正如人们所了解的,政坛中没有永远的朋友。两人的“友谊”已在不久前那场旷日持久的总统大选中破裂,白思豪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对希拉里竞选总统表示支持。

    在败选的短暂沉默之后,希拉里开始抛头露面,显然不准备消失在公众视野中。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甚至猜测,先后经历了“第一夫人”、国务卿和参议员的身份和两次艰难的大选之后,她可能第三次进军总统大选。

    与此同时,希拉里继续享受着美国主流媒体的高度拥护。《名利场》杂志盛赞她是“从总统候选人到游荡在外的民间英雄”。《纽约时报》也上升到了同一高度,称她是“拥有熟悉面孔的全新的民间英雄”,“在那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中被击倒后,她以令人意想不到的速度重归平静”。《时代周刊》将特朗普选为2016年年度人物,但在同一期杂志中,他们将希拉里比作“美国的摩西”(编者注:摩西是公元前13世纪犹太人的英雄、民族领袖)。

 

希拉里:下一个“小目标”是什么
特朗普贸易团队,对华“鹰派”是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