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能源扶持政策调整或致行业洗牌

本文撰稿 陈楚   青年参考  ( 2017年01月04日   21 版)

    2016年12月29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份令业界翘首以盼的政策,在2016年末姗姗来迟。

    不过,这份政策对认真研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依然可以说是利好,但会让那些存心投机、骗补的人心灰意冷。

    分析认为,新政一方面对补贴应用进行调整,另一方面还落实了责任和惩戒机制。这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长远发展。新政策的导向,也将使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洗牌。

    首先,提高推荐车型目录门槛并动态调整。

    所谓提高门槛,一是增加整车能耗要求。纯电动乘用车按整车整备质量不同,增加相应工况条件下百公里耗电量要求;纯电动专用车按照车型类别增加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Ekg)、吨百公里电耗等要求;进一步提升纯电动客车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Ekg)要求。

    二是提高整车续驶里程门槛要求。包括适时将新能源客车续驶里程测试方法由40km/h等速法调整为工况法,并逐步提高纯电动乘用车续驶里程门槛。

    三是引入动力电池新国标,提高动力电池的安全性、循环寿命、充放电性能等指标要求,设置动力电池能量密度门槛。

    四是提高安全要求,对由于产品质量引起安全事故的车型,视事故性质、严重程度等扣减补贴资金、暂停车型或企业补贴资格。

    五是建立市场抽检机制,强化验车环节管理,对抽检不合格的企业及产品,及时清理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

    动态调整,则是指建立《目录》动态管理制度。新能源汽车产品纳入《目录》后销售推广方可申请补贴。一年内仍没有实际销售的车型,取消《目录》资格。此举将督促推广的新能源汽车应用。非个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申请补贴,累计行驶里程须达到3万公里(作业类专用车除外),补贴标准和技术要求按照车辆获得行驶证年度执行。

    最重要的是,《通知》指出,在保持2016~2020年补贴政策总体稳定的前提下,调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

    此外,对新能源客车,以动力电池为补贴核心,以电池的生产成本和技术进步水平为核算依据,设定能耗水平、车辆续驶里程、电池/整车重量比重、电池性能水平等补贴准入门槛,并综合考虑电池容量大小、能量密度水平、充电倍率、节油率等因素确定车辆补贴标准。

    《通知》还规定了落实推广应用主体责任和建立惩罚机制。今后,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新能源汽车推广核查制度,定期不定期组织第三方机构或省级有关部门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信息核查、抽查。对违规谋补和以虚报、冒领等手段骗补的企业,追回违反规定谋取、骗取的有关资金,没收违法所得;同时,依情节严重程度,采取暂停或取消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取消补贴资金申请资格等处理处罚措施。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新政策对比亚迪等较强势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影响不会过于明显,但是其补贴减少,将让企业成本或者消费者购车成本增加。不过,随着新能源车和油耗积分的双积分政策整合推动,2018年及以后,乘用车车企产销新能源车的热情会释放,带动乘用车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力。

 

突破丰田专利壁垒 国产混动技术将爆发?
新能源扶持政策调整或致行业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