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豪华B级车市场再起风云

全新奥迪A4L何以制胜?

本文撰稿 黄少华   青年参考  ( 2017年01月04日   22 版)

    从8年前以加长国产的方式登陆中国后,奥迪A4L在豪华B级车市场一直独领风骚。当时,入门级豪华B级车市场依然属于蓝海,奥迪A4L通过加长轴距和价格下移的战略举措彻底激活了这一细分市场,使得同一价格和产品区间的竞争烈度在此后逐渐升级。

    4年后,华晨宝马也推出3系Li车型,从此,豪华B级车市场进入两强争霸的局面;2014年,奔驰推出全新换代的新C级长轴版,至此,三强鼎立的格局形成。其中,奥迪A4L和宝马3系Li一直捉对厮杀,奔驰新C级上市后,凭借率先换代的产品力优势,也获得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但奥迪A4L依然是无可争辩的销量冠军。

    2016年,国产奥迪A4L迎来了换代升级,售价29.98万~41.28万元,再次进击豪华B级车市场。如今,豪华B级车市场与当年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全新奥迪A4L何以制胜?

    奥迪A4L影响细分市场标准变革

    自1972年作为其前身的第一代奥迪80诞生以来,奥迪A4L车型系列已经完成了9代更迭。其每一次产品换代,都影响着整个细分市场的标准变革。

    比如,第一代奥迪80是同级首个装备惯性卷筒式自动安全带的车型,对角线双回路制动系统革命性地改变了刹车方式;到1982年,奥迪80 quattro亮相,成为世界上第一款采用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技术的量产轿车;1984年,奥迪90配备了刚推出不久的ABS防抱死刹车系统;从1988年开始,奥迪80开始提供10年的车身防锈保证。

    1994年,第一代奥迪A4上市,车身线条更加柔和,前脸更犀利,车尾整体轮廓也更加简洁动感,由此创造了奥迪的销售记录;2000年,带有缸内直喷技术的2.0L发动机首次出现在奥迪A4(B6)身上,这款发动机可以提供150马力的最大功率,动力性能相比之前的1.8L发动机更加强悍;2005年,第三代奥迪A4采用了新开发的动态底盘系统,显著提升了车辆的操控性能,同时,全新的一体式散热格栅成为奥迪最新的设计风格;2008年起销售的第四代奥迪A4,则拥有“奥迪驾驶模式选项”与全新研发的“奥迪动态转向系统”。

    可以说,经历44年的进化,每一代奥迪A4L都影响了细分市场格局,在品牌沉淀、销量、本土化程度和口碑等方面表现优异。现在,经过7年的蜕变,全新奥迪A4L终于来了。

    10大革新和40项变化

    相比之前的换代,第九代全新奥迪A4L首次基于MLB Evo模块化平台生产,在轴距增加的基础上,车身重量也有大幅减轻,实现了由内而外的全面革新,与老款车型相比,具有90%以上的不同、10大科技革新和40项变化,实现了科技感和品质感的全面升级。

    从外观上看,全新一代奥迪A4L采用立体雕刻感六边形进气格栅,棱角分明且具有超高辨识度;流畅的车身线条将两侧矩阵式LED大灯融合成一个整体,使前大灯造型充满犀利、动感的直观视觉效果,同时也为全新奥迪A4L注入更多时尚和运动的基因。

    全新奥迪A4L在车内的变化更大,采用全新的内饰设计提升环绕效果,具有良好的视觉空间感和出色的可操作性;加宽的连续出风口彰显出低调的奢华;3D饰条延展到整个仪表盘宽度,浮岛式仪表台与集成式中控台相得益彰,为宽敞的车内空间增添了一份舒适和惬意。科技感十足的内饰设计体现了奥迪领先业界的高档品质。

    内饰一直是奔驰的强项,新C级在内饰上的精致让很多消费者欲罢不能。与奔驰C级的奢华相比,全新奥迪A4L的科技感更强,也更年轻。在空间方面,全新奥迪A4L拥有同级最宽敞的内部驾乘空间,车长达到4818mm,较现款车型长度增长了57mm;车宽1843mm,较现款车型增加了17mm;轴距加长39mm,达到2908mm,整车比例更加匀称。

    全新A4L的科技感不仅体现在内饰上,而是渗透到各个细节中,比如配备抬头显示、自适应巡航系统、自动泊车系统、预碰撞警告系统、主动刹车系统、车门开启防撞提醒系统、语音人机交互系统等丰富的智能装备。

    此外,全新奥迪A4还拥有同级别中最优秀的空气动力学设计,风阻系数达到最优;还有同级最高效的动力组合,7款动力可选,引入更加节能的1.4 TFSI发动机;在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小重叠面碰撞测试中,该车也获得了优秀评级。在静音效果上,全新奥迪A4L配备了高效车门密封系统,以及特殊声学夹层挡风玻璃,实现“图书馆静音标准”。

    打造世界顶级生产线

    好的产品还需要好的制造工艺。经历25年发展,如今的一汽-大众奥迪拥有世界顶级的生产线,这令全新奥迪A4L的品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以冲压车间为例,在数字化理念的指导下,车间在生产效率、加工精度和自动化程度上都实现了质的飞跃。

    全新奥迪A4L采用了锐利的腰线来彰显外观的运动感。而为了使腰线达到前所未有的锐利程度,一汽-大众奥迪在冲压生产线上创造性地运用锐棱二次整形技术。相比在奥迪Q3上采用的第一代锐棱技术,第二代技术能让车身外覆盖件上冲压出的线条锐利度提升数倍。

    新建的双层焊装车间则是一汽-大众长春生产基地中单一车型面积最大的焊装车间,其加工深度高达96%。体现在产品方面,全新奥迪A4L两驱版拥有5519个焊点、四驱版本共有5583个焊点,采用了11类、26种焊接工艺,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涂装车间同样运用了大量国际领先的自动化设备,防腐、喷漆相关工艺的自动化率达到100%。21台PVC机器人可完成99%以上的涂胶工作,在机器人帮助下,全新奥迪A4L的车身涂覆了长度高达124米的结构胶和密封胶。在喷涂材料上,全新奥迪A4L也不计成本地使用了5A水性漆,可以极大降低对能源的消耗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此外,全新总装车间生产线在原有数字化柔性生产理念的基础上,采取先进的“H”型布局,实现了物流距离最短和路线最优,同时缩短装配线长度,保证了全新奥迪A4L的产能储备,以及未来个性化、柔性化生产的潜力。另外,总装车间有近1/3的地面面积被“物流超市”占据,其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Pick to Light管理系统,确保了零件分拣、供应过程的“0错误”。

    更值得一提的是,生产完成后,每一台全新奥迪A4L都需经过严格、细致的质量保障体系检测。新车下线前需经历约60000个不同的检测点,测量精度可达到0.0012毫米。

    可以说,无论是设计还是制造工艺,全新奥迪A4L均向更高标准发起挑战。产品力的提升,也在销售层面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1月,还处于产能爬坡阶段的奥迪A4L的销量为7926辆,呈现逐月攀升的势头。

 

全新奥迪A4L何以制胜?
奔驰继续冠名“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
BMW i3升级款获四地新能源车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