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千禧一代”:“目标远大”的一代

本报特约撰稿 肖竟   青年参考  ( 2016年12月28日   12 版)

    2015年2月19日,来自中国的年轻游客在东京银座购物。

    当被问及如何描述自己这一代人时,17岁的上海高中生徐(音)告诉彭博社:“敢于实践、夜猫子、崇尚多元化。”他在上海的斯坦福在线高中读高三,并与其他人联合发起了一家创业公司,这家公司专注于处理和利用废水,希望有朝一日能解决这一“困扰数十亿人的问题”。

    徐是中国“千禧一代”的缩影。这一代人留给外界的印象大多是,比父辈更有挑战精神和个性,目标远大。彭博社称,自2000年世纪之交以来,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增长了9倍。近千万的中国年轻人在这种经济大发展的年代出生、成长,许多年轻人不再愿意在稳定的国有部门工作,立志要走一条与父辈不同的路。

    对于中国“千禧一代”的这种特质,西班牙《国家报》并不感到意外。该报称,中国年轻人的改变源自互联网浪潮。调查显示,80%的中国青少年每天使用互联网。与此同时,他们更加见多识广。2014年,中国有近1.17亿人踏出国门。以上这些因素让中国年轻人比父辈更自信,也更具有国际视野。

    “这是一个聪明的群体,他们比父母受教育程度高,更加国际化……”谈及对中国年轻人的印象,《中国千禧一代:希望的一代》一书作者埃里克·菲什告诉《国家报》。“中国新一代年轻人不再将金钱作为人生的终极目标,而是将钱作为达到人生目标的工具。他们更多地考虑如何实现自我价值,使人生变得更有意义。”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千禧一代”的“目标远大”主要源自受教育程度和经济能力的提升。“他们(‘千禧一代’)是在相对繁荣和社会稳定的背景下长大的,也是国家教育开支在过去10年中增加约4倍的受益者。这批年轻人中,超过1/4的人上过大学或接受过其他形式的高等教育。与长辈相比,中国‘千禧一代’的受教育程度更高,因此比老一辈中国人更容易成为白领专业人员并获得更高的薪水。”

    不过,该报认为,与“千禧一代”的收入能力相比,更令人吃惊的是他们的消费能力。《金融时报》援引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最近的一份研究显示,虽然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国民支出每年仍上涨9%,这一趋势将持续到2020年。报告指出,中国年轻人比其他国家的同龄人更愿意消费,并且更加青睐电子商务消费。该公司预测,中国“千禧一代”将推动65%的国家年消费增长,消费支出将占到“千禧一代”收入比例的53%。

    《南华早报》分析认为,中国“千禧一代”正成为实力越来越强的消费群体。他们成长于中国经济强劲扩张的时期,往往集父母和家人的万千宠爱于一身。与前几代人相比,这些愿意活在当下的年轻人生活得更加放松——几乎没过过苦日子,乐于享受舒适的生活。但值得警惕的是,面对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这种热衷于消费的理念,或许为他们未来的生活埋下隐患。”

 

中国“千禧一代”:压力小,更“富有”?
中国“千禧一代”:“目标远大”的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