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银幕数居世界第一

网友:“我们在用最多的银幕放最烂的电影?”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6年12月28日   21 版)

    中国电影市场“几乎每年有拐点”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近日公布了一个数字:截止12月20日,中国内地银幕总数已达40917块,超过美国的40795块,跃居世界第一。

    中国银幕数连年激增是公认的事实,尤其是2010年后,每年全国银幕数增速都保持在30%以上。有机构甚至预测,中国银幕数明年可能超越整个北美市场的总和。根据美国影院业主协会今年5月的统计,北美共有43661块银幕,虽然数字庞大,但增速明显不及中国。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从整个电影产业来看,过去5年中国市场几乎每年都迎来一个拐点:2010年,中国电影票房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2012年,中国每年引进外国影片的限额从原先的20部放宽到34部;同一年,中国挤下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总收入一举飙升至440亿元,同比增长48%,创下了2010年来的最大增速。

    在《金融时报》看来,中国电影行业蓬勃发展跟背后的经济底子分不开。过去5年,中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居民收入显著提高,自然有了娱乐休闲的可能性。

    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也是电影行业突飞猛进的催化剂。有专家指出,手机购票的普遍性大大提升了中国观影人数。《金融时报》一项调查侧面佐证了这一结论:“中国影迷通过手机购票的比例远远高于美国,而平台服务商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主动进行电影票价格战,刺激了更多用户前往影院”。

    片越烂,票房越高?

    在银幕数突飞猛进的同时,业界开始关注另一个现象:我国银幕数最多,但目前预估的年度总票房跟世界水平相去甚远。

    今年年初周星驰导演的电影《美人鱼》创下“票房新神话”后,就有人喊出2016年度总票房突破600亿元的呼声。时值年终岁尾,人们发现这一目标并未实现。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数据显示,截止12月20日,中国电影市场票房为440亿元,远未达到600亿元的目标;中国电影票房的增速自2010年起连续5年保持在40%以上,今年却出现动荡——前3季度不仅没有增长,相比去年同期还分别下降了9%、14.9%和14.6%。

    很多业内人士发文反思,认为我国的电影制作规模、水准与美国仍有巨大差距,更不用说后者还有庞大的海外市场做依托,“这些都是中国应该努力的方向”。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今年北美市场电影总票房估计在106亿美元以上(约合人民币737亿元),而中国市场将在人民币450亿元左右;中国银幕数虽多,但单银幕产出的效益很低,观众上座率也不高。

    《金融时报》则直接戳破“泡沫”,指出在编导制作水准急需大幅提高的背景下,银幕数增加29%,票房却未有显著变化,“比例太过失调”。

    提到电影产业的问题,国产片的质量每每成为大家的“吐槽”热点,今年爆出的各种市场“花活”更是让人警惕——拍青春题材,搞点儿明星效应,靠粉丝、营销就能赢得票房。有网友指出,近年来国产烂片层出不穷,更奇葩的是片越烂票房反而越高。“难道我们在用最多的银幕放最烂的电影?”

    这一现象让《人民日报》发文疾呼“钱太好挣的市场,作品就容易平庸”。问题在于,这样的市场能持续多久?当粉丝都无法容忍偶像们的糟糕表现,当主角的演技甚至被群众演员碾轧时,高票房神话早晚会迎来终结。新华社认为,2016年我国电影产业有可喜的进步,但整体缺乏“领头羊”的现象级大片,未来必须思考电影产业如何提质增效,让中国电影的发展逐渐回归理性和健康。

    《金融时报》预测,未来中国电影面临的竞争会更大——伴随中国影迷的增长,“好莱坞日后的首要任务可能就是制作吸引中国20多岁的年轻人的电影”。在明年好莱坞全面入境前,中国电影要做好交锋的准备。

 

网友:“我们在用最多的银幕放最烂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