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成功留学是过程,留学成功才是目的”

“90后”小伙开拓“留学后市场”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6年12月28日   15 版)

    吕泽华

    在留学前端市场已成为“红海”的大背景下,“90后”小伙吕泽华打造“英联帮”团队,欲为中国留学生提供课业辅导、海外实习、回国工作等一站式服务。在他看来,拿到海外院校的录取通知书成功留学仅仅是第一步,留学成功才是学子们的最终目的。

    “心中憋着一股劲儿”

    如果不是机缘巧合参加欧美同学会的活动,湖北小伙儿吕泽华大概不会走上创业这条路。

    2014年从英国诺丁汉大学毕业回国后,小吕进入中国社科院工作,虽然平台不错,职业前景也好,但“心中憋着一股劲儿”的他,总觉得还有更适合自己的舞台。

    直到去年年中,参加欧美同学会的一次大型创业活动后,他说自己“真的受到了鼓舞和感召”,决定辞职创业。

    “当时参会的都是欧美同学会一些了不起的前辈,有信中利投资集团董事长汪潮涌,还有同样从诺丁汉大学毕业的‘乒乓女皇’邓亚萍。大家发表了对创业的看法后,坐在台下的我有一种想要扬帆起航的干劲儿。”吕泽华告诉《青年参考》记者。

    这个“90后”小伙想创业并非一时兴起。本科刚毕业时,他就跟朋友捣鼓过一个创业项目,后来因为去英国留学不了了之。从诺丁汉大学硕士毕业后,他仍想在留学教育领域做点尝试,但苦于找不到方向。

    而这次参会经历可以说是一针催化剂。将近两年的留学生活,加上工作后在社科院的研究经历,让吕泽华隐隐觉得“留学后市场”是一片巨大的“蓝海”,而且确实能帮助很多留学生解决切实的痛点。他告诉《青年参考》记者,目前包括语言培训和申请服务在内的“留学前市场”已是“红海”,接近饱和,“留学后市场”还有待开发。随着留学变得越来越普遍,传统的留学服务已无法满足学生和家长的要求。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大部分留学机构只关注一件事,就是让学生成功留学,顺利拿到海外院校的录取通知书。其实出了国才知道,拿到海外名校的Offer只是第一步,真正的留学之路才刚刚开始,前面还有数不清的困难在等着每一位学子。”吕泽华表示。

    他的创业项目叫“英联帮”,读来顺口好记。从公司目前的布局看,吕泽华想把它打造成留学生海外学术辅导、海外实习推荐、归国就业等一站式服务平台,在成功留学的基础上,串联多方资源帮他们实现留学成功。

    创业的魅力:不确定性

    去年秋天团队搭建完成后,吕泽华把公司所在地挪进了汪潮涌在三里屯的办公大楼。在他看来,这种向优秀学长“看齐”的方式不但能鼓舞自己,也是一种鞭策。“创业之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都是熬出来的,只有一路披荆斩棘、坚持到底,才能开拓出一片天地”。

    在吕泽华准备大干一场时,突如其来的资本寒冬浇灭了创业圈的激情。“连我自己都没想到,刚刚上马便遇到这样一次打击。”他告诉《青年参考》记者,“外界只是炒作资本寒冬这个概念,身在圈内的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压力。”

    “公司融资陷入困境,资金流断裂,短短一个月,大量员工辞职,到年前,公司只剩我和几个关系好的兄弟。”吕泽华回忆道,“我至少见了100个投资人,每天拿着项目计划书在北京城内东奔西跑,希望能得到人家的认可,但大多碰了壁。他们觉得我的创业内容不像AR(增强现实技术)或人工智能那么前沿,很多人并不了解这一领域。”

    “那段时间我几乎每晚都加班、熬夜,不想看着自己刚刚创立的公司陷入窘境,期待它能左右逢源,早日渡过危机。”吕泽华表示,人在逆境中的收获反而是最大的。“很累,但每天都过得很充实。我是学经济的,回国后选择银行或央企才是最稳定和保险的,但我更想做点儿有挑战性的事情,前方的不确定性对我而言才是最大的吸引力。”

    从那时起,吕泽华就保持了比较固定的工作节奏,每天8点多到公司,开完大小会议后,出门见投资人或客户,中午饭在谈事儿,晚饭有一半也是为了公司。他的朋友圈里常常出现各式各样有感而发的正能量,比如“其实根本没有资本寒冬这回事,资金不缺,稀缺的是好的项目;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勇,再接再厉”。

    为留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

    吕泽华说,扎根“留学后市场”是源于亲身经历。“只有出过国的人才能了解个中酸楚。很多人把海外学习看得很光鲜,灯红酒绿,潇洒人生,其实真正的留学生活非常苦闷。而且中西方教育体制有明显的差异,国外学生习以为常的报告、小组学习和大量阅读等,中国学生没怎么接触过,几乎每个人刚开始都会有一段‘水土不服’。”

    吕泽华提到,中国学生在海外高校的被退学率并不低,近几年出现了雇佣“枪手”考试、论文作弊等丑闻,客观反映了中国学生的难处。

    海外学术辅导是吕泽华团队目前力推的内容,包括考前辅导、课程指导、论文润色等,所有服务都可在线上进行。学生登录英联帮平台后,可选择国外大学的博士或教师给予指导。据《青年参考》记者了解,目前可选的指导老师包括美国哈佛大学博士托马斯·杜伦(Thomas Durham)、英国牛津大学讲师约瑟夫·辛普森(Joseph Simpson)、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教授艾米丽·费雪(Emily Fisher)等,涵盖了主要的留学目的国。

    吕泽华表示,筛选老师的标准非常严格,首先要确保其受过高等教育,有任教资质,同时具备多年的教学经验。目前兼职的外教和中国老师加起来约有300人,未来他们会考虑把其中服务水平较高的老师吸纳为全职员工。

    为留学生推荐海外实习、帮他们回国工作,也是吕泽华团队的重头戏。“如今,大量海归能力达不到企业的用人标准,找不到工作;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发展受限。”吕泽华指出,追根溯源,一是部分学生缺乏留学生活规划,有的虽然进入了好学校,但难以毕业,有的没有参加社会实践,毕业后很难找到工作;二是留学生缺乏职业规划,选择专业时看的是以往的数据和父母的喜好,忽视了自身兴趣,毕业后自然无法进入状态。

    “我们现在帮学生对接海外实习项目,会根据用户的意愿做个人评测,给他们推荐合适的实习平台。前不久,我们帮美国乔治城大学的施同学拿到夏威夷州政府的议会实习项目。施同学本科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英文沟通与写作水平良好,在乔治城大学有丰富的校内活动经历,鉴于她的这些特点,我们推荐她到夏威夷州政府议会进行为期两周的实习。”吕泽华对《青年参考》记者介绍道。

    目前,英联帮跟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等地都有合作,可以推荐学生参与普林斯顿大学的支教计划,或是赴泰国和巴厘岛从事文化志愿工作。

    帮海归提高含金量

    公司业务不断发展,吕泽华团队正考虑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国设立办公室。不久前,为了吸纳更多精英,吕泽华到中关村海归专场招聘会招募新人,但结果出乎他的意料,“很少有人有海外实习经历,我面试了几十位海归,聊起职业规划,听到最多的回答是‘不知道’和‘没想过’”。

    在他看来,初创企业的员工可以分成三类:一类是太阳型,不仅自身蕴含强大的能量,还能由内而外散发出来,这类人通常会成为企业的高层领导;第二类是火炬型,一经点燃就能发光发热,通常会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最后一类属于蒸不烂、锤不扁、炒不熟型,在企业发展中会被慢慢淘汰。

    “我们的团队成员多半有海外留学背景:技术总监是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的硕士,负责技术开发工作;运营总监是英国雷丁大学的硕士,负责教师沟通和管理;市场总监从美国波尔州立大学毕业,之前在汇丰银行工作,目前负责市场和渠道工作。我们聚在一起只有一个目的,帮助广大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升个人竞争力,日后在回国工作时,更有含金量,成为海归精英。”吕泽华表示。

    “成功留学只是过程,留学成功才是目的,留学途中的每一步都应脚踏实地。留学前端的选择和规划要根据自身特点和个性进行,求学期间要目标明确,培养独立精神,留学后要做好职业规划,为未来做好准备。”吕泽华表示,“很多人问我,留学有没有什么遗憾。遗憾肯定有,但最大的遗憾是没能早点去留学。如果时光回到那个夏天,我依然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出国,毫无疑问,这是我这20多年来作出的最正确的决定。”

 

“90后”小伙开拓“留学后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