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圣诞节恐怖”笼罩欧洲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 2016年12月28日   04 版)

    12月23日,制造柏林圣诞市场恐袭案的阿姆里被击毙。

    在遭到恐怖袭击的柏林圣诞市场,民众用蜡烛和鲜花悼念遇难者。

    12月19日,距离圣诞节不到一周,德国、土耳其和瑞士接连发生3起恐怖袭击事件,其中,柏林圣诞市场恐袭案导致12人丧生、50人受伤。《华盛顿邮报》称,“伊斯兰国”(IS)宣称对此负责,曾经只发生在穆斯林国家的“圣诞节恐怖”悄然来到欧洲。

    美国“Frontpage Mag”网站称,凶手用血肉模糊的惨案“回报”向难民敞开边界的欧洲,恐怖主义阴云成了新的圣诞节“传统”。这股来自中东的刺骨寒风,吹散了欧洲温暖祥和的圣诞气氛。

    “到处都是血和残肢”

    遭到恐怖袭击3天后,柏林威廉皇帝纪念教堂旁的圣诞市场重新对公众开放。没有了欢快的音乐和五彩的灯光,坚实的混凝土路障已安放到位,当地人和游客带着蜡烛和鲜花赶来悼念。

    虽然有时被批评俗气和商业化,但圣诞市场在德国人的传统观念中有很高的地位。“没有圣诞市场就等于没有圣诞节。”身材魁梧的糖果小贩罗兰·施威策尔微笑着告诉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圣诞市场“值得保留”。

    但就在不久前,一辆突然闯入的大卡车将这里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碾得粉碎。

    12月19日晚8点,巨大的黑色卡车撞上柏林圣诞市场拥挤的人群,造成12人死亡、50人受伤。来自澳大利亚的幸存者特丽莎·奥尼尔清楚地记得,她当时离卡车只有几米远,眼睁睁地看着它一连撞上了许多人。

    “我听到砰的一声巨响,还有此起彼伏的尖叫声。人们仿佛被冻住了。极其短暂的瞬间过后,人们开始跑动,试图帮助他人。”奥尼尔向德国“The Local”网站回忆道,“到处都是血和残肢。”事发时,人们正在享受加香料的热葡萄酒,红色的液体流了满地,惊恐的人群根本无法分辨红酒和鲜血。

    “太可怕了。”美国人凯西·福布斯说,“我们来柏林过圣诞节,以为这里比巴黎更安全。”

    肇事卡车的牌照来自波兰格但斯克,37岁的车主卢卡什·乌尔班死在副驾驶座上,身上有枪伤和刀伤,疑似曾与人搏斗。

    卡车所属的运输公司老板祖拉夫斯基告诉法新社,乌尔班从事发前一天下午就音讯全无,但作为一起长大的表兄弟,他能保证乌尔班不是恐怖分子。柏林警方怀疑这辆车遭到了劫持。

    德国内政部长德梅齐埃告诉“德国之声”电台,在肇事卡车上留下指纹的嫌犯阿尼斯·阿姆里7年前从老家突尼斯来到意大利,去年12月31日挤在难民中进入德国,于今年2月来到柏林。警方认为,发动袭击前他已计划了几个月。

    12月23日,德国政府确认阿姆里在意大利米兰与警方交火时被击毙。次日,突尼斯警方逮捕了3名与他相关的极端分子。

    民众对假日的恐惧已成常态

    就在柏林圣诞市场遭遇恐怖袭击的同一天,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遭枪击离世,俄方将此事视为恐怖袭击。在瑞士苏黎世,一座清真寺发生枪击事件,造成3人受伤。将于明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指出,这表明反恐形势十分严峻。

    “恐惧笼罩了圣诞节。”法国《巴黎人报》称,民众对假日的恐惧已成为常态,2/3的法国人担心恐怖主义在圣诞节爆发。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早在上个月,美国国务院就警告前往欧洲旅行的美国公民警惕恐怖袭击,因为“可靠信息表明,IS、‘基地’组织准备在即将到来的节假日袭击欧洲”。

    《华盛顿时报》援引情报机构的警告称,每年此时,IS都会要求其支持者在世界各地使用卡车,在人群密集处发起恐怖袭击。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印尼警方在12月21日的突击搜查中击毙3名恐怖分子,挫败了其圣诞节炸弹攻击计划。被捕的4人中包括一名计划在观看卫兵换岗仪式的人群中引爆炸弹的女“人弹”。警方称,至少已有14人因针对总统府的自杀式炸弹阴谋被审问。

    23日凌晨,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澳大利亚墨尔本警方对恐怖嫌犯发起突袭,逮捕了6名男子和一名女子。他们图谋在圣诞节当天袭击联邦广场、圣保罗大教堂、弗林德斯火车站等人群密集处。

    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长安德鲁·科尔文告诉英国《卫报》,相比过去几年发生的其他袭击,今年的恐袭阴谋“比其他任何事件都更令我担忧”。澳总理特恩布尔称之为“史上最重大的恐袭阴谋”。

    法国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朗索瓦-伯纳德·于格指出,恐怖分子意图杀死尽可能多的无辜民众以制造轰动,因此选择人群密集的场所。除了圣诞节,足球比赛或摇滚音乐会也是“高危”地点。

    “难民做出了这种事,对我们来说很难接受”

    圣诞市场恐袭案发生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凡·塞伯特迅速在推特网上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并希望伤者得到及时的救助。默克尔对此案表示“震惊和悲痛”,称“整个国家深陷悲伤”。

    “我们尚无确定的信息,但必须假定这是一起恐怖主义袭击。这是一种常人难以理解的可怕行为。”她告诉德新社,“到德国寻求庇护的难民做出了这种事,对我们来说很难接受。对那些日复一日地积极帮助难民和寻求庇护者的德国人来说,这是多么可怕的事实。”

    一向张开双臂欢迎难民的默克尔承诺,要对阿姆里如何成为漏网之鱼进行“全面分析”,德国将加快对避难申请遭拒者的遣返流程,并全面审核安保措施。“现在到了问责的时候了。”德梅齐埃说。

    正如德国《明镜》周刊所说,此案令德国再度掀起安全大讨论,慎重反思难民政策。德国《焦点》周刊认为,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将因此彻底改变。

    就在圣诞节前夜,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还在呼吁,不要将恐怖主义与难民挂钩,欧洲应继续提供庇护。在他看来,一味排外并不可取,欧洲人的价值观、生活方式和自由开放才是打击恐怖主义的最佳方式。德国总统高克也在圣诞讲话中强调,对恐怖主义的愤怒不能转变为仇恨和暴力。

    12月21日,英国卡车司机大卫·邓肯在众筹网站“Go Fund Me”上,为被谋杀的波兰卡车司机乌尔班发起募捐。“再多的钱也无法将乌尔班带回来,希望它们能帮助他的家人。”邓肯写道。很快就有近3000名捐助者慷慨解囊,筹款金额接近邓肯设定的5万英镑目标。

    一位遇难者的丈夫洛伦佐告诉英国《每日邮报》,得知凶手被击毙,他松了一口气,“他终于不会再对欧洲人构成威胁了”。同样在恐袭中失去妻子的西兹玛尔称自己不会有报复心理,“但我需要确定他(凶手)远离我们的社会,无论以何种方式”。

 

“圣诞节恐怖”笼罩欧洲
柏林惨案嫌犯亲属:“不敢相信他犯下了这样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