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诺奖获得者“井喷”的背后

本报特约撰稿 孟寅   青年参考  ( 2016年12月14日   09 版)

    当地时间12月10日,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被单独授予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以表彰他在细胞自噬研究上的杰出贡献。

    当地时间2013年5月8日,日本东京大学的科研人员正在对眼虫藻进行研究。日本正在研发以眼虫藻为主要原料的塑料,作为未来的生物资源原料。

    当地时间6月9日,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团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其发现并获得了命名权的113号新元素“Nh”。这是日本首次获得元素命名权。

    当地时间2015年12月8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分别获得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和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日本科学家梶田隆章和大村智,在日本驻瑞典大使馆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

    当地时间2015年8月4日,用于探测质子衰变和中微子的日本超级神冈探测器(Super-Kamiokande),高41.4米、直径39.3米。2002年,超级神冈探测器证实反应堆中产生的中微子发生了振荡。这个结果在天文学和物理学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超级神冈探测器的领导者、日本科学家小柴昌俊因此获得2002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

    当地时间12月10日下午,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如期举行。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为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颁发了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奖章和证书,以表彰后者在细胞自噬研究中取得的成就。

    大隅良典对日本共同社表示,自己正在考虑用诺奖的奖金设立基金,“我想为那些真正渴望从事研究却因家庭原因无法如愿的人提供支持”,让日本科研的钻研精神代代相传。

    进入21世纪,日本科学家获奖人数快速增长。本世纪以来,日本获诺奖者共计17位,其中包括物理奖获得者8位、化学奖获得者6位、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3位,平均下来差不多一年一位。从1949年汤川秀树成为首位日本诺奖获得者以来,已有25位日本科学家获诺奖(含两位美籍日裔科学家)。

    2001年,日本出台了“第二个科学技术基本计划”。该计划雄心勃勃地表示,要在50年内拿30个诺贝尔奖。按照目前的情况推算,日本的这项诺奖计划有可能成为现实。

    21世纪后日本获得的诺贝尔奖基本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科技结晶,是日本经历过高速经济增长,对科研进行稳定资金投入的结果。二战后,日本以科技作为立国之本。作为文部科学省外围机构的“日本学术振兴会”是负责制定具体科学研究项目的,其掌管的“科学研究费”是日本最大规模的竞争性申请类科研费,且科研费预算被纳入日本政府五年一度的“科学技术基本计划”。研究人员能够从大学、企业或国家获得充足的研究经费,这是日本科研人员能够安心进行研究的物质保障。

    不过,大隅良典对《朝日新闻》表示,不能因为近年来日本诺奖“井喷”,就认为日本基础科学领域很强。他指出,近年日本科学的空洞化现象十分严重,必须时刻抱有强烈危机感。

    据了解,随着日本经济一蹶不振,学界、业界、政界对科研资助也逐渐有了各种看法,思考的出发点从“日本能为科学技术做些什么”,渐渐逆转为“科学技术能为日本做些什么”。

    大隅良典强调,要警惕“科学研究惟用论”。他对《读卖新闻》说:“细胞自噬研究成果的转化,可能要等到10年后、20年后,又或许是100年后,这个我也不知道!”

    本版图片来源 CFP

 

日本诺奖获得者“井喷”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