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洋水师故勇在英墓地修缮启动公募

本报记者 蒋肖斌   青年参考  ( 2016年12月07日   10 版)

    北洋水师军舰旧照

    正在修缮中的北洋水师故勇墓地

    北洋水师故勇墓地

    在英国东北部港口城市纽卡斯尔的圣约翰墓园,有两座墓碑比邻而居,一人高的黑色墓碑上镌刻着醒目的汉字:“大清故勇福建福州府候官县陈受富之墓”、“大清故勇福建福州府闽县陈成魁之墓”。在这个墓园里,这样的中式墓碑共有5座,它们与本地人的墓碑相背而立,东望大海,远眺故乡。

    墓主人是北洋水师年轻的水兵。100多年过去了,墓碑有的倒塌,有的断裂,急需维修。11月30日,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宣布,“北洋水师水兵墓修缮”公募项目正式启动。

    接收军舰,年轻水兵客死异国

    19世纪末,清王朝风雨飘摇、国势衰微。以曾国藩、李鸿章为代表的湘系、淮系开展“洋务运动”,购军械、兴实业、办学堂,史称“同光新政”。洋务运动的一个重点举动就是建海军、强海防。从1875年至1884年,清政府共拥有64艘军艇、5000多名海军官兵,其中大量船舶是从英国、德国购买的。

    1881年,清政府派员赴英国造船厂接收“超勇”、“扬威”两艘军舰。1887年,清政府再次派北洋水师官兵来到英国等待“致远”、“靖远”两舰交工。当年7月,两舰相继完工并顺利通过航试;9月,前来接舰的邓世昌、叶祖珪分别管带“致远”、“靖远”两舰,与德国建造的“经远”、“来远”两舰会合,一起返回中国。两个月后,各舰抵达天津大沽,北洋舰队正式成军。8年后,甲午战争中国战败,北洋水师覆灭。

    在这段沉重的历史中,后人也许只知道甲午海战的悲壮,却不知道5位年轻水兵因病客死他乡的故事。他们分别是:清光绪七年(1881年)接收“超勇”和“扬威”的袁培福和顾世忠;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接收“致远”和“靖远”的陈受富、陈成魁和连金源。

    CCTV新闻频道曾推出5集纪录片《甲午》,第二集《甲午·龙腾》里讲到:1881年春天,200多名装束奇特的清国水兵到达纽卡斯尔市,但由于工期延误,他们在纽卡斯尔停留了3个多月。在此期间病逝他乡的中国水兵,被安葬在圣约翰公墓。

    1911年,海军名将程璧光率“海圻”号巡洋舰,前往英国参加英王乔治五世加冕典礼时,专程前往圣约翰墓地吊唁他们,并重修了墓碑。

    墓地是中国留存在海外的珍贵文化遗产

    今年5月,一名在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摄影系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前往圣约翰墓园拍摄。这位学生是辽宁丹东人,家乡就是甲午海战中大东沟海战的所在地。看到水兵墓损坏严重,他立刻发了微博,引起了中国国家文物局的重视。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承接修缮事宜。

    在英国的华人华侨自发组织起来,热心参与墓地保护工作。英国北部华人企业家协会(NBCEA)在协助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的过程中,意外地在纽卡斯尔市档案馆查询到墓地资料。资料显示,现有5座墓地中的3座(编号34、39、438)在1887年6月30日被Fong Yah Jang购买,共花费15英镑——这在当时相当于半栋别墅的价格,且墓地属于中国政府所有。

    这份珍贵的档案资料证明,圣约翰墓园的这些中国墓地是100多年前中国政府出资为5位水兵所建,是中国留存在海外的珍贵文化遗产。

    励小捷说:“前往英国接船受训的5位年轻水兵,当年一定是满怀救国强军的梦想告别故土、远赴英伦的,如果知道北洋水师的惨败,当含恨九泉。”这5座水兵墓是中国近代史中,以北洋水师强国强兵为代表的洋务运动的重要历史遗物,也是英国工业革命后军工发达、全球贸易的重要历史物证。

    墓地修缮启动公募,全程接受监督

    2016年9月底,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派文物修复专家赴纽卡斯尔实地勘测,形成了符合两国文物保护标准的修缮意见。勘察得出结论:39、438号墓碑保存较完好,但基础沉陷,并且墓池被积土覆盖,需要进行清理;34、35、36号墓碑完全倒塌。

    因此,本次修缮工程的内容包括:所有墓碑的基础加固;对倾倒破碎的34、35、36号墓碑的补配、修补、归安;对39、438号墓碑的扶正维护;修复所有的墓池;建议在工程完成后建立墓碑维护机制,并设立一块记事碑,记载本次修缮工程事宜。

    11月30日,英国北洋水师水兵墓修缮公募项目在中国启动。这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开展的第一个海外公募项目,也是一个有情感、有温度的项目。募集目标为47936.26英镑(约人民币40.9万元),达到目标后即停止募集。项目旨在修复已倒塌的3座水兵墓碑,维修保养另外两座水兵墓碑,避免发生类似的损坏。

    在英国,保护修缮工作程序大致为以下3步:首先,参照法规《保护历史院落和纪念物》对文物的现状进行详尽地描述;第二,将修缮申请同时提交给纽卡斯尔市政府和所属机构,等待“修缮许可”;第三,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完成修缮方案制定。由于该墓地所有权为政府,因此在政府主导下寻求专业机构帮助进行修缮是十分必要的。

    励小捷表示,圣约翰墓园北洋水师水兵墓的修缮应符合英国当地遗产保护的程序与原则,并符合《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2015)中“不改变原状”、“最低限度干预”与“使用恰当的保护技术”原则;修缮工程应保证质量,确保文物安全,并应考虑工程完成后的维护工作。

    “北洋水师水兵墓修缮”公开募集项目接受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网站(http://www.ccrpf.org.cn)将公布募得资金后拟开展的文物修缮活动和详细的资金使用计划,滚动播出捐赠人的姓名及捐赠金额,公布募捐活动取得的收入总额和用于开展修缮活动的各项成本支出情况;在募捐活动结束后,将公布募捐活动取得的总收入及募捐款项使用情况。

    公募项目主办方用一首诗作为新闻发布会的结尾:

    “北洋忠骨撒英伦,

    扼腕甲午逝鲲轮。

    青冢渐颓遗阡陌,

    丰碑再铸慰国魂。”

 

北洋水师故勇在英墓地修缮启动公募
“中国文化多样性”国际论坛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