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特朗普胜选和英国脱欧都有迹可循?

“国家的面孔”透露了什么秘密

作者 Tshepo Mokoena 译者 王微   青年参考  ( 2016年12月07日   21 版)

    英国首相:威尔逊、希思、威尔逊、卡拉汉、撒切尔夫人、梅杰、布莱尔、布朗、卡梅伦和特雷莎·梅。

    南非总统:斯瓦特、诺德、福歇、迪德里希斯、沃斯特、维尔容、博塔、德克勒克、曼德拉、姆贝基、莫特兰蒂、祖玛。

    美国总统:约翰逊、尼克松、福特、卡特、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特朗普。

    土耳其总理:德米雷尔、埃里姆、梅伦、塔留、埃杰维特、德米雷尔、埃杰维特、德米雷尔、乌卢苏、厄扎尔、阿克布卢特、德米雷尔、奇莱尔、埃尔巴坎、耶尔马兹、埃杰维特、居尔、埃尔多安、达武特奥卢、耶伊尔德勒姆。

    朝鲜“国家的面孔”: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

    俄罗斯(包括苏联):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契尔年科、戈尔巴乔夫、叶利钦、普京、梅德韦杰夫、普京。

    叙利亚总统:阿塔西、哈提卜、哈菲兹·阿萨德、巴沙尔·阿萨德。

    从一个国家的领导人身上,你能解读出关于这个国家的很多信息。

    戴维·卡梅伦卸下英国首相的职务差不多5个月了,许多人或许仍未意识到这场权力的交替,因为他留给人们的印象实在深刻。

    执掌英国的最后几年里,卡梅伦积极推行财政紧缩政策,削减财政开支、触碰年轻人的利益,也没忘了嘲笑反对派领导人没打好领带、在重要庆典中不唱国歌。

    其他的英国领导人也各有特色。戈登·布朗总是流露出沮丧之态;托尼·布莱尔曾是个乐天派,但后来他变了,逐渐把自己发展成激进的左派;撒切尔夫人对工会的打击撼动了英国的核心,女性杂志十分钟爱她,将她视为“权利的象征”。

    只看英国历任首相的照片,你能获得多少信息?据北美青年文化平台“VICE”报道,在荷兰艺术家居内伊·索坎(Guney Soykan)看来,一种简单的方式就能揭示国家领导力的变化:他将几个国家历届领导人的脸拼在了一起,做成名为“国家面孔”的视觉作品。

    让我们从他的出生地土耳其开始了解这个艺术项目吧。

    2015年11月1日的选举结果是对土耳其反对派的一记重击。“尽管围绕政府行为有诸多争议,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他的正发党还是赢得了绝对胜利。”索坎说,“我试图找出理由来解释这件事的前因后果,然后意识到,投票行为中掺杂了诸多感情色彩,当选的领导人本身就是社会的映射。其中不仅有领导人的政治主张,也有其性格和辨识度在发挥影响。我相信,许多人倾向于投票给他们能够识别的领导者。”

    受此启发,索坎决定制作一系列视觉作品,将过去50年来的国家领导人(无论是否民主票选)的脸复合成一张图片,由每人在位时长决定其所占篇幅,如此来为每个国家赋予一张“面孔”。有趣的是,在政治动荡的土耳其,这张脸由四分五裂的碎片拼凑而成,而在朝鲜,面孔的一致性令人惊叹。

    “将朝鲜领导人的面孔放在一起简直太容易了,因为只有3个人,而且他们流淌着相同的血脉。”索坎感慨道,“寻找图片时,我注意到这些领导人的肖像几乎是一样的——他们都爱以同样的角度拍照,同样戴着眼镜,发型也很相似。这种一脉相承说明了,他们第一任领导人金日成的意识形态始终贯彻于继任者的思想之中。”

    其他国家的“面孔”也有诸多相似之处。比如,白宫发布的总统照片总是走差不多的“套路”,即面朝右方倾斜,对着相机微笑;俄罗斯的领导人往往被塑造成严肃且强有力的姿态;在南非,你能看到国家如何从白人种族主义隔离中解放,进入非洲民族议会时代。

    索坎将自己的艺术项目视为对历史的反思。“你可以从中总结出大多数国家领导人的特征——多为男性,通常来自一个特定的民族群体。我只是通过拼接这些图片给人们更直观的感受。”

    在已完成的图片中,他认为祖国土耳其的“面孔”暗藏了最多的故事,并且由此可以解读出美国和英国近来为何因选举而混乱。

    “土耳其的历史充满了政变,最近那场失败的军事政变只是沧海一粟。回顾土耳其的历史,你能看到尼哈特·埃里姆在1971年通过政变上台,为之后不稳定的政局埋下了多少隐患。埃里姆当了9年总统,另一场政变就爆发了。”

    “看看土耳其那张由碎片拼凑的照片,你就会明白,为什么选民会追求看似更稳定的选择了。这么一想,那些惊讶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和英国脱欧的人或许就能明白,英国‘夺回主权’和‘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似乎对选民更有说服力。”

 

“国家的面孔”透露了什么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