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特朗普班底看美国“风向”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6年12月07日   05 版)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将在明年1月20日正式就职,眼下重要的工作之一便是组建新政府团队。此前他已点将数人,如任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赖因斯·普利巴斯为白宫幕僚长,提拔竞选主管史蒂芬·班农为白宫首席战略顾问,让曾任国防情报局局长的迈克尔·弗林成为国家安全顾问。

    因无需参议院批准,以上3个重要职位的任命显得轻松很多。根据美国宪法框架,当选总统还需就内阁其他职位提出任命,不过最终名单要交给参议院进行表决。

    上月末到本月初,特朗普公开了一系列内阁高层任命,提名亚拉巴马州联邦参议员杰夫·塞申斯为司法部长,华裔女性赵小兰为运输部长,威尔伯·罗斯任商务部长,史蒂文·姆钦任财长,乔治亚州众议员汤姆·普莱斯任卫生部长,南卡罗来纳州州长尼基·海利为驻联合国大使。

    内阁提名向来是总统履职前的重头戏,对总统而言,要确定哪些人靠得住、可重用,以确定未来执政效力,对民众来说更是一次管窥国家走向的机会。

    准司法部长塞申斯是大选期间最早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人士之一。《华盛顿邮报》指出,论忠诚度,他在这份任命名单中数一数二;一向支持收紧移民政策的塞申斯未来很可能全力协助特朗普推行强硬的移民政策,令少数族裔和弱势群体的平权运动遭遇寒冬。

    拟出任财长的罗斯以扭转企业亏损著称,是著名的银行家和投资人,曾入选福布斯亿万富豪排行榜,生意跨越钢铁、煤炭、电信等多个产业。特朗普在宣布这个提名时力赞他“积极倡导发展美国制造业,十分了解如何帮助企业取得成功,最重要的是,他是我见过的最杰出的谈判者之一”。

    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拟出任卫生部长的普莱斯曾多次表达对奥巴马医改方案的不满,而特朗普竞选期间也多次表示将撤销这一医改方案。《纽约时报》认为,如果他要兑现这一承诺,外科医生出身的普莱斯是最合适的人选。

    有望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海利是印度裔移民,也是目前美国最年轻的州长。和前面几位不同,她的提名一经公布,立即引来不少媒体质疑。《华尔街日报》指出,驻联合国大使是内阁中一个关键职务,但海利在外交事务上并没多少历练。《纽约时报》更是直言“毫无外交经验的海利完全不能胜任该职位”。

    外界质疑甚至反对声较大的还有一位——可能出任教育部长的密歇根州共和党前主席贝特西·德沃斯。此人一向被称为共和党的“金主”,由于号召不受一般教育行政法规限制的“特许学校”和“教育券”项目,跟美国公立学校积怨颇深。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德沃斯的任命公开后,立刻遭到美国最大教师工会全国教育联合会强烈反对,联合会主席莉莉·加西亚声明称,德沃斯一直推动私有化和非专业化,并对公立教育采取千篇一律的解决办法,根本不懂教育。

    截至目前,内阁最关键也是分量最重的国务卿任命悬而未决,被看好的候选人有曾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戴维·彼得雷乌斯、纽约前市长鲁迪·朱利安尼及马萨诸塞州前州长威拉德·罗姆尼。舆论认为这是最让特朗普头疼的问题。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作为一个政治“圈外人”,特朗普似乎需要清理旧政府,但从目前敲定的内阁人选来看,他更愿意同现有的权力体制合作,推行传统的保守主义纲领。

 

从特朗普班底看美国“风向”
美国首位华裔部长有望再“入阁”
他们希望将“另一位奥巴马”送进白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