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美同学会海归人才招聘会:

“百城同台”助留学生跨时空找工作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6年11月30日   15 版)

    11月26日,欧美同学会2016年全球“百城同台”海归人才招聘会在北京开幕,图为海归留学人员与招聘企业现场交流。

    网络招聘会打破时空限制

    “你好,能否简要介绍下你为何应聘这个岗位?你觉得自己有哪些特质胜任这份工作?”“我现在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读书,毕业后想加入有国际背景的公司工作……”虽然这是招聘方与求职者的一段典型对话,但进行对话的方式很特别——不是面对面,而是通过网络大屏幕,跨越万里完成的。

    11月26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的2016年全球“百城同台”海归人才招聘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主会场设在天安门广场附近的欧美同学会总会,分会场则分布在英、法、德等国家和国内不少城市,数量达到129个。

    据工作人员介绍,“百城同台”是为了尽可能帮助目前仍在海外的留学生找工作,主办方在协调各国时差的基础上,最终定在北京时间当天上午9点举行活动,并借助科技手段实现“同台招聘、同步应聘”。

    在此次海归招聘会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与海外分会场留学人员进行了视频对话,了解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并希望他们早日回国,加入建设祖国的行列。

    《青年参考》记者看到,这场“跨时空”招聘会吸引了中国路桥公司、中国远大集团等29家知名企业参展,当天共发布了378个中高端职位,包括人力资源经理、外语教师、营销策划、物流专员、工程师等,涵盖了生物医药、IT技术、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

    为了激发更多海归加入创新创业的队伍,除了传统的国企和外资企业,主办方还专门邀请一批留学生初创企业驻场招聘。其中,作为代表的留学服务公司“英联帮”创始人吕泽华告诉《青年参考》记者:“相比本土人才,海归有极强的国际视野和语言优势,现在我们想吸纳更多海归人才进入团队,共同致力于为海外的中国学子提供更全面、周到的留学服务。”

    海归求职如何提高命中率

    当天会场内人流涌动。今年刚从加拿大温莎大学硕士毕业的Cecil几乎逛遍了每一个展台,她手持中英文双语简历,碰到合适的岗位就会上前咨询。她告诉《青年参考》记者:“说实话,回国找工作比我想象得难,我原本想在上海找到一份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但待了快一个月,丝毫没有进展,最后迫不得已来到北京。”

    “我之前对薪资要求挺高,现在低点儿也能接受。”跟Cecil一块来的还有她的校友,说到海归找工作的话题时同样露出沮丧的神情。“与国内的应届毕业生相比,海归的工作选择和工作机会其实并不多。很多企业会在春秋季开专场招聘会,而且它们针对应届生有一套完整的流程——宣讲会、收集简历、初试和复试等,国内的应届毕业生可以按这一流程在众多企事业单位中筛选出自己喜欢的,海归却没有这样的机会。”Cecil的这位校友告诉《青年参考》记者。

    根据教育部不久前发布的《2016年中国留学白皮书》,海归回国的待业时间相比前几年有明显延长,留学人员在回国后一个月内找到工作的比例为40.3%,一个季度内找到工作的为36.8%。从薪酬看,有近五成的硕士留学回国人员月薪不足5000元,具有博士学位的海归月薪则集中在5000~10000元。报告称,和前几年相比,海归在薪资方面的优势明显下降。

    参展的某民营企业招聘代表告诉《青年参考》记者,由于大环境影响,不单是海归找工作较为困难,本土应届生求职同样面临挑战,在这种背景下,海归更要紧抓优势、调整心态。“留学生回国后最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一方面是他们长期在国外,缺乏对国内招聘工作的了解,另一方面是,很多海归没有明确的定位。”

    这位代表向记者介绍,虽然一些海归佼佼者在求职路上方向明确、方法得当,但也有人抱着盲目心态,在既不了解招聘企业的背景,又拿捏不准自己定位的情况下四处碰,结果只能是四处碰壁。

    这位代表举了个例子,他听说一名海归在面试中国五矿集团时被问到对企业有哪些了解,求职者想当然地认为五矿是一家跟煤炭相关的企业。事实上,这是主要从事有色金属相关业务的大型央企。

    在这名招聘代表看来,类似的例子在他的工作中不胜枚举,“要想找到称心的工作,海归必须静下心来好好反思应聘细节,同时根据能力水平准确定位自己,这样才有可能在短时间找到工作”。

    招聘会主办方工作人员赵金良表示,为了更高效地帮海归进入职场,今年的“百城同台”招聘会加大了大型企业和知名企业的参展力度,让参展企业的品质进一步提升,同时增加了面向全球的视频直播,请企业高管畅谈选人用人之道,让大型公司HR介绍求职妙招,为留学人员提供职业指导,帮助还在万里之外的他们提前做好回国就业的准备。

    他强调,本期招聘会结束后,网上招聘专区仍将持续补充职位信息,海归求职者可以继续关注欧美同学会海归人才网。

 

专家:未来会有更多留学生报考公务员
“百城同台”助留学生跨时空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