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微经济

在哪儿能喝到最便宜的咖啡?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6年11月30日   14 版)

    咖啡已成为都市人必不可少的饮品之一。紧张的工作中,一杯香浓的咖啡可以提神醒脑;在露天咖啡馆,咖啡搭配精致的甜点能让人找到久违的宁静。享受一杯咖啡,用最少的花费带来最大的放松,是一笔十分划算的支出。

    正如总部设在柏林的办公服务供应商Service Partner One首席执行官斯温·浩克(Sven Hock)所说:“咖啡是每个办公室的燃料,不仅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它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无论你是与老朋友叙旧、与伴侣谈情,还是和同事在工作空档偷闲,咖啡都能将我们带到一起,并促进彼此的互动。”

    咖啡的单价不高,但由于人们实在离不开它,每天一杯也是不小的开销。如果每个工作日都从咖啡店买一杯咖啡,一年的花费绝对令你不敢直视,几乎等同于喝掉一个名牌包。

    在英国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戒掉咖啡就是最快的致富之道。”

    不久前,“Service Partner ONE”最新研究报告公布了2016年咖啡价格指数。想知道在哪儿能喝到最便宜的咖啡?不妨一看。

    据瑞士“swissinfo”网站报道,该公司在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的75个城市,对4种类别的咖啡——办公室咖啡、星巴克的拿铁咖啡、独立咖啡店的意大利特浓咖啡,以及家庭自制咖啡的平均价格进行了调查。

    结果显示,巴西两个主要城市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拥有全球平均价格最便宜的拿铁和卡布奇诺,分别为84便士(约合人民币7.2元)和85便士(约合人民币7.3元)一杯。

    单价便宜,消费量自然大,在巴西,平均每人每年喝掉4.8公斤咖啡,是英国人的两倍多。

    至于全球咖啡最贵的5座城市,瑞士占据了4席,分别是苏黎世、巴塞尔、伯尔尼和日内瓦,另一座位列前五的城市是丹麦哥本哈根。它们均以高物价著称。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欧洲最便宜的咖啡在意大利的米兰和西班牙的巴伦西亚。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是全球少数几个星巴克咖啡不受欢迎的市场之一,米兰的第一家星巴克门店仍在计划之中。此外,不同国家之间的星巴克价格差别很大。在里约热内卢,大杯拿铁售价1.21英镑(约合人民币10.5元),而同样的产品在苏黎世需要6.38欧元(约合人民币46.6元)。

    “我们之所以在调查样本中加入星巴克,是因为这家咖啡连锁商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咖啡店,为不同国家咖啡价格的比较提供了有趣的依据。”浩克解释道。

    中国香港、北京和台北也在受调查之列。这3座城市中,台北的咖啡价格最低,香港最高。

    英国咖啡协会执行董事克里斯·斯特曼(Chris Stemman)告诉英国《星报》:“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咖啡价格不同,取决于咖啡豆是否进口。里约热内卢的咖啡价格最便宜,正是因为咖啡豆就是巴西和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的特产。”

    “另外,咖啡的定价也要依据咖啡豆的品种。在英国,我们更喜欢口感丝滑的阿拉比拉咖啡,这种优质咖啡豆的价格本身就贵。而在法国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罗布斯塔豆更受欢迎,它的价格便宜一些。”斯特曼说。

    他还指出,汇率对咖啡价格也有一些影响。由于用美元交易,英镑疲软造成英国进口咖啡豆的成本一直在上升。

 

英国青年:为好工作来,为好生活走
在哪儿能喝到最便宜的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