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身未动,心已远”

想旅游,没钱没闲怎么办?

编译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6年11月30日   24 版)

    大多数人享受出去玩的日子,但旅行昂贵,而且忙碌的我们并不总是有时间。美国生活类科技博客“Lifehacker”建议,如果你在可预见的时间里难以成行,不如利用这段时间享受“身未动,心已远”的乐趣。

    制定计划,最好是长期计划

    即使穷游也很费钱,事实上,旅游这事本身就是花钱,各种预算加在一起简直是在逼人放弃出行。当你面对冷酷的现实充满挫败感,有一个很好的问题是:“如果我去了,会发生什么呢?”

    比如,当你还是穷学生时,为了给一次旅行攒够钱,必须削减其他开支,或是打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攒钱方式,无论如何,攒够了旅费再出行,总比回来后因为拮据而充满沮丧和不安好得多。所以,一旦你知道怎么攒钱,就该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了。

    在时间的分配上也是一样。如果今年太忙,不如挤出些时间提前计划明年的行程,预订航班、寻找心仪的酒店……即使仅仅做出一个计划框架,也能让你充满力量。至少,你的脑子里已经从“我太累了,需要一个假期”过度到“我太累了,迫不及待开始盼望假期”。即使这个日子远在明年,你也有盼头了。

    在等待中享受最大的快乐

    奇怪的是,计划和期待旅行,能比实际成行带来更多快乐,这是美国《生活质量应用研究》杂志调查1530名成年人的旅行计划后得出的结论。

    研究发现,旅行者和计划旅行者的幸福感存在差异,原因很可能在于“期待度”。对大多数人而言,对假期的享受早在实际出行的几周前甚至几个月前就开始了。而出行后的幸福感,在两个人群中几乎没有差别。

    等待出行的日子里有很多事情可做,比如学习目的地的语言、列出要做的事和想看的景点、在订房网站上挑选房型、阅读几本关于当地的书籍。短期内没钱没闲的人用充分计划来享受旅行的愉悦,甚至可以在每个月定下“小目标”,让自己始终处于快乐之中。

    打破日常生活,欣赏你生活的城市

    如果午餐时你也埋头工作,请记得只有好好休息才能更有精力干活。《心理科学》杂志指出,人们在自然环境中度过一段时间,会提高认知能力。定期休息或许不像去夏威夷晒两周太阳一样管用,但也会让你像在海边一样放松身心。

    喜欢旅行的理由可以有很多,但仔细想想,很重要的一点是新鲜:旅行打破了素日的轨迹,让我们看到新的景色,学习新事物,体验新的生活。

    人们往往觉得感受异域风情才叫旅行,但实际上,在自己生活的城市也能发现新天地。参观博物馆和艺廊,去新发现的餐厅品尝美食,都会让你重新认识这个老地方。

    试着接受,多说“好的”

    打破舒适区的一个简单方法是试着接受。

    “周二晚上看电影?你在想什么?不。”别人约你去做不习惯做的事,你很可能如此反应。拒绝之后,你在电视和刷朋友圈中度过了周二的夜晚。何不尝试说“好的”?离开一成不变的生活尽管不像去海外旅行一样给力,但生活一定会更有意思。

    打破常规有时只需要一点简单的改变,比如重新安排生活空间,换一条路上班,这些小小的举动照样能让日子更有意思。

    这不是说旅行不值得,相反,旅行值得期待。当我们觉得生活停滞不前,或是渴望新事物时,一颗想要旅行的心便蠢蠢欲动了。除了省钱和计划旅行,等待的时间也要充分利用,好让生活变得更有意思!

 

想旅游,没钱没闲怎么办?
2030年的旅行什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