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部落人和都市人,谁更健康?

作者 [美] 格雷岑·雷诺兹 译者 姜琳   青年参考  ( 2016年11月30日   22 版)

    亚健康现象在当今社会的普遍化,源自人类生理结构与现代生活方式的脱节。从这种意义上讲,某些靠渔猎和采集为生的部落人,比都市“文明人”享有更多健康红利。

-------------------------------------------------

    前不久,美国科学家对一个生活在21世纪的原始部落进行了研究。基于健康学视角认真观察这些以采集、狩猎为生的研究对象后,学者们确证了一个命题:人生来就是要运动的,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与我们过去数千年的进化史相悖,潜移默化地侵蚀着我们的健康。

    进化生物学家很早就主张,人体的生理结构和遗传基因的基本内容在好几万年前就固定下来了。彼时,我们的祖先每天忙着猎杀野兽和采摘植物。结果,往往是那些最擅长追踪猎物和寻找蔬果的男人和女人赢得生育后代的机会,从而将优良基因代代相传。

    而今,绝大多数人不再生活在狩猎和采集的世界中。我们整天坐在办公室里或屏幕前,到了吃饭时间就叫外卖,不知不觉,身体的物理形态和居住环境之间出现了严重的失调。

    这种失调带来的负面影响已逐步显现。很多研究者指出,如今食物太容易获得,造就了一个亚健康的世界,我们很容易积累太多脂肪,引发各种跟肥胖相关的健康问题。同时,有关当代职场一族的静态生活方式与各种慢性病的关系,也有不少著述。

    即便如此,我们仍不清楚,人原本需要多少运动。考古记录不够精确,无法准确地告诉我们祖先是怎样生活的;好在,我们可以通过寻访存续至今的原始部落加以补救。今年10月出版的《美国人类生物学月刊》,记载了耶鲁大学、亚利桑那大学和其他研究机构深入非洲腹地期间的见闻,称他们的研究将传统的田野调查与高新技术融为一体。

    在坦桑尼亚,科学家们跟哈德萨人(Hadza)的一个部落同吃同住,后者的主要食物来源是蜂蜜、猴面包树果实、植物块茎,间或有一些野生动物。除了血压、脂肪和其他涉及心血管健康的因素,这项研究的另一个关注点是这些原住民的心率,并使用了穿戴式检测仪。

    这样做是因为,判断运动强度的最直观标准就是心率。从以往积累的数据看,适度运动会让受试者的心率提升到极限心率的55%和69%,高强度运动会将心率提升到极限心率的70%到89%。特定受试对象的极限心率可以用一个以年龄为基准的公式算出来;粗略地讲,青壮年人群每周至少应当进行150分钟的适度运动,或75分钟的高强度运动。

    而在最新的研究中,哈德萨部落的46名成员涵盖了从20多岁到70多岁的各个年龄段。在不同季节从事各种日常活动的时候,他们被要求佩戴监测心率的设备,持续两周。

    收集到的数据显示,原住民的平均运动量显著超过城市人的一般水平,每天处于活跃状态的时间超过两小时。只要天气允许,男人们会远离居住地,轻快敏捷地追猎野生动物;女人们则在近处寻找植物、挖块茎、摘果子、蔬菜并烹饪食物。

    令人意外的是,受试对象的运动强度基本处于适度水平。耶鲁大学人类学系助教布莱恩·伍德(Brian Wood)说,“部落成员很少跑步或进行其他高强度运动”。此外,即使人到中老年,他们仍然很好动,某些70多岁的受试者的运动量甚至比年轻人还大。

    最重要的是,哈德萨部落的成员全都拥有令人羡慕的心脏健康指数。科学家们发现,这些渔猎和采集者的血压都不高,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也不大,而且几乎不受年龄影响。

    研究报告指出,健康和均衡的营养摄入只是造成这种状况的一方面原因。数据揭示,哈萨德人的日常生活方式包含大量的走动、负重和爬坡,有助于确保他们的心脏保持活力。

    伍德指出,我们不需要换工作或搬家,更没必要为了健康去尝试靠采集和狩猎生活。事实上,以所谓文明社会的标准评判,哈德萨人的生活仍然很艰难,面临太多变数,染病甚至意外死亡的风险很高。但无论怎样,“这项研究给我们上了富有启发性的一课。”

    亚利桑那大学运动生理学家戴维·雷奇伦(David Raichlen)表示,这项研究的一个细微但重要的发现是,“人体依据需要和生理要求进化”;就哈德萨人来说,这种进化还未结束。

    简而言之,我们的身体特别是心脏,需要适量的运动作为刺激,当我们饱食终日、没日没夜地和电脑与手机为伴,心率就会降低到正常值以下,慢性疾病也会悄悄找上门来。“运动让骨骼更牢固,心脏更强劲,”雷奇伦博士说,“所以,尽快逼迫自己动起来吧。”

    美国《纽约时报》

 

部落人和都市人,谁更健康?
运动强度够不够,身体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