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卡罗拉双擎年销4万辆 一汽丰田继续发力小型车

本报记者 张昊天   青年参考  ( 2016年11月23日   29 版)

    用“一步一个脚印”来形容一汽丰田近两年来的经营策略,可能最贴切不过。在被誉为车市收官大戏的广州车展上,无论是展示的产品阵容,还是其高层领导的言谈话语,都在反复证明这一点。

    销量方面,在今年前三季度达成销售48万辆的基础上,一汽丰田已将全年目标从62万辆小幅上调至65万辆。和车市整体超过10%的预计增幅相比,这个幅度在绝对值上依然显得保守,但也令一汽丰田稳扎稳打的形象进一步深入人心。

    事实上,数字一直不是一汽丰田最关心的。早在2016年伊始,它就把这一年的基调确定为“巩固基盘”,并以此为方针,默默地从产品、渠道和营销等各个角度增强自身的体系能力。正如著名的“年轮经营”理念所强调的那样,一汽丰田在当前阶段,就是要把该做好的全部做好,为企业在2018年及以后的布局打牢基础。

    稳守小型车战略不动摇

    一汽丰田坚持既定节奏、不盲目跟风的特质,首先体现在产品结构上。在这个SUV火爆到极点的年代,能够像一汽丰田这样聚焦于中小型车的企业,堪称凤毛麟角。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在总计11款展车中,惟一的全新车型VIOS FS锋势,也处于这一市场区间。

    对于近两年力推旗下主力车型中小型化的一汽丰田来说,这样做的目的首先在于激活更多一次购车用户,从头开始培养他们的品牌忠诚度;此外,愈发严格的燃效限值也与之有关。

    作为一汽丰田巩固销量最重要的两大支柱,卡罗拉和威驰在不久前的年度改款能够说明很多问题。其中,卡罗拉D-4T搭载了融合丰田多项新技术的D-4T双循环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全新威驰则换装了S-CVT无级变速器与年轻消费者关注的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确保车辆行驶性能不被削弱,同时又能以较低的成本(包括税收减免)快速提升整个企业的平均燃油经济性。

    如此,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随着VIOS FS 锋势的导入,一汽丰田将形成包括VIOS FS 锋势、全新VIOS威驰、新COROLLA卡罗拉、COROLLA HYBRID卡罗拉双擎、卡罗拉1.6L和1.8L、COROLLA EX 花冠在内的、更为丰富,也更具竞争力的小型车产品阵容。

    对各种技术持开放态度

    那么,在小型车的体系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之后,一汽丰田对2017年的销量预期如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君依然出言谨慎。

    在他看来,2017年的市场整体增幅不太可能达到两位数,但综合考虑购置税优惠政策是否到期等因素后,维持在5%~8%还是有比较大的把握;眼下,一汽丰田的股东双方依然在密切跟踪并研判事态发展,因此,2017年度的具体目标应该还需要再酝酿一段时间才能浮出水面。

    另一个与之相关的问题是产品体系的结构性改革。这里,必须谈及的一点就是混合动力车型的市场表现。据姜君介绍,卡罗拉双擎上市至今,月销量已经超过3000辆,今年全年有把握实现4万辆,未来,一汽丰田为更多车型搭载双擎技术的规划没有改变。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平野雅则补充说,就汽车节能技术来说,丰田对涡轮增压、油电混动、氢燃料电池乃至纯电动等各种技术路线秉持开放心态,会通过对成本和性能的权衡做出适当的决定。目前,一汽丰田已确定在2018年率先投放基于卡罗拉双擎的插电式混动车型;而在丰田日本总部也成立了推动纯电动汽车的工作小组。

    为了焕然一新的自我

    从目前的迹象看,继2015年的“恢复体力”、2016年的“巩固基盘”之后,一汽丰田在2017年仍然没有打算在销量数据上爆出什么大新闻。但是,数字上的平淡从来不能和在锻炼内功上无所作为划等号。

    回顾2016年,一汽丰田在提升营销水平和经销商能力方面有许多具体动作,譬如在全国10个城市打造专业的越野基地,供消费者体验全系产品特别是SUV车型;又如继续开展经销商服务技能竞赛,力求进一步提升到店车辆的一次修复率。

    按照一汽丰田此前的设想,即将到来的2017年是企业战略转型过程中的又一个关键节点。为了进一步推动渠道和销量向三四线以下地区下沉,企业的营销方式将从以往的被动模式逐步转型为富于进攻精神的主动出击模式,在数字营销方面,顾客洞察方面,精准投放以及顾客信息线上线下打通上都会有一些措施,特别是在售后服务上要提高对消费者的黏性。可以预期的是,一汽丰田在这个过程中,将逐渐赋予各大区分部更高的决策权。

    与此同时,一汽丰田到2020年挑战年销百万辆的愿景并没有任何改变。对比当前的业绩,这意味着,要想在未来5年内填补上30多万辆的缺口,一汽丰田必定会迎来销量爆发的小高潮,至于具体时间,最大的可能性就是从丰田新一代全球架构TNGA在华达产的那一刻开始。由于兼顾了低成本和高性能,TNGA架构获得了一汽丰田高管团队的强烈认可,中外双方代表一致相信,基于TNGA架构的产品有足够的竞争力,不愁卖不好。

    正所谓“暂时的低调是为了明天的灿烂”。通过进一步修炼内功,到明年这个时候,一汽丰田应当已为2020年目标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将焕然一新的自己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卡罗拉双擎年销4万辆 一汽丰田继续发力小型车
梅赛德斯-奔驰创新产品阵容登陆广州车展
东风悦达起亚旗舰SUV首秀
2017款起亚霸锐亮相广州车展
普利司通倾力参展2016广州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