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白宫首席摄影师皮特·苏扎:

奥巴马身边的“心灵捕手”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 2016年11月23日   20 版)

    2009年8月23日的轻松一刻。

    2010年8月9日,奥巴马趁随行人员称体重时悄悄踩上一脚。

    2014年6月26日,奥巴马在明尼苏达州与丽贝卡(Rebekah Erler)共进午餐。丽贝卡36岁,有两个孩子,她给总统写了封信诉说经济困难。

    2012年7月14日,一场竞选活动,奥巴马在倾盆大雨中发表讲话。

    2009年1月20日,在宣誓就职总统前,奥巴马最后一次照镜子。

    2010年1月16日,3位美国总统聚首。

    2011年5月1日,奥巴马(左二)在战情室观看海豹突击队击毙本·拉登的行动直播。

    2015年4月9日,奥巴马登上“空军一号”,向牙买加挥手道别。

    2009年2月,奥巴马与妻子米歇尔共舞。

    2009年4月13日,奥巴马带着家里的新成员——6个月大的葡萄牙水犬“Bo”在白宫走廊小跑。

    想跟白宫首席摄影师皮特·苏扎(Pete Souza)攀谈一会儿,大概跟找他老板闲聊的难度不相上下。从元首峰会、官方会议到阵亡将士葬礼,他的日程表通常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一模一样。

    不久前,苏扎从自己为奥巴马拍摄的近200万张照片中,挑选了55张他最中意的作品,向媒体历数了这位总统8年任期的点点滴滴。正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所说,其中一些温暖的瞬间,给冷冰冰、硬邦邦的白宫带来了人性光彩。

    捕捉“总统心灵不设防的瞬间”

    2012年12月16日,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斯特拉斯摩尔音乐中心在彩排俄罗斯芭蕾舞剧《胡桃夹子》。趁着休息时间,奥巴马紧皱眉头,着手准备几小时后在康涅狄格州纽顿面对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受害者家属的演讲。他的女儿萨莎(Sasha)要在剧中扮演一只老鼠,但他只能错过正式演出了。

    苏扎至今记得,那一刻,作为父亲的柔情和作为总统的决断,是如何同时出现在这张面孔上。外人难以从这张脸上察觉的微妙表情,苏扎看得出,“这也许是他总统任期内最艰难的一天”。

    “摄影师不仅要展现总统在任期内春风得意或陷入低谷时的状态,也要帮助人们理解他这个人。”苏扎告诉美国《时代》周刊,“奥巴马不但是总统,也是个普通人,也需要与旁人和家人相处。”哪怕没有任何大事发生,苏扎也时刻保持警觉,专注于那些微小、偶然的时刻,以便捕捉奥巴马身上的独特气质。

    苏扎的镜头记录了奥巴马最私人、最坦诚、最滑稽的时刻。英国《卫报》称,这些照片讲述了总统的真实故事,远比文字更有力量。CNN则认为,那些温暖的瞬间,给冷冰冰、硬邦邦的白宫带来了人性光彩。

    美国历史学家道格拉斯·布林克利(Douglas Brinkley)告诉《新西兰先驱报》,正是这些标志性的照片让美国总统的形象丰满了起来,既有无拘无束的民间气质,也不失政治家的风度。它们不仅是历史学家眼中的宝库,也是向纳税人展示白宫这个神秘世界的窗口。

    当然,要捕捉到这些心灵不设防的瞬间,需要总统和摄影师之间有毫不设防的信任。

    苏扎无疑是白宫“核心内部圈子”的一部分。虽然有人会不满他公布未经官方同意的照片,但绝对没有人会质疑他出现在任何场合。

    “奥巴马习惯了我在周围。我尽量占用最小的空间,不带有噪音的相机。总统身边的工作人员也基本遗忘了我的存在。”苏扎说,“哪怕在白宫,恐怕也没有任何人与总统有这样密切的接触。安全团队知道他在哪儿,却看不到他下班后与女儿亲密互动,我是唯一一个见证他扮演各种角色的人。”

    “华盛顿最不为人知的权力人物”之一

    由于总统秘书没有及时通知会议临时改期,苏扎曾错过一次会议,这让他有点沮丧。奥巴马得知此事后安慰他说,哪怕他没到场,自己也一直以为摄影师就在身边。被总统称为“朋友”,苏扎觉得十分骄傲。

    这种不动声色的默契源于长时间细致入微的观察,以及在奥巴马当选总统前就已建立的友谊和信任。

    2005年1月3日,在《芝加哥论坛报》华盛顿分社担任首席摄影师的苏扎,接到了记录新参议员任期的工作。这也是奥巴马走进联邦参议院的第一天,用他自己的话说,“连国会山的厕所在哪儿都不清楚”。

    曾在里根总统身边工作5年半的苏扎,很快意识到了这位年轻参议员身上的独特之处。他坚信,这颗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前途不可限量,甚至有一天会登上这个国家的最高职位。他几乎寸步不离地跟在奥巴马身边,跟着他在世界各地访问,有意寻找和记录一些重要时刻,试图向人们展现奥巴马的早期经历。

    “我在寻找一些东西,一些一旦他当选总统后你再也不会看到的东西。”苏扎向CNN回忆道,“2005年,奥巴马走在莫斯科的人行道上,周围没有人一个认识他。我意识到,如果他成为总统,你绝对看不到这种情形。(普通人)当上总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我知道他有潜力。”

    苏扎的眼光没有错。籍籍无名的参议员奥巴马迅速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并在2008年的大选中大获全胜。苏扎的作品集《奥巴马的崛起》引起了广泛关注,连续5周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

    奥巴马当上总统,苏扎顺理成章地辞去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助教职位,搬到白宫西侧一楼的办公室里,担任白宫首席摄影师和白宫摄影办公室主任。到2011年,他已是美国媒体眼中“华盛顿最不为人知的权力人物”之一。

    “你知道自己是历史独一无二的记录者”

    每天早上8点,苏扎准时起床,等待一个多小时后开始工作的奥巴马,并寸步不离地跟随他一整天,直到晚上7点左右。他偶尔有机会与总统共进晚餐,大多数周末无法休息;在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上他拥有专座,但下了飞机总得一路小跑,寻找拍摄总统的最佳角度。苏扎承认,他在工作之外几乎没有私生活。

    不过,这并非抱怨。“没有子弹从我头上擦过,也没有火箭筒对准我,甚至不需要像在《芝加哥论坛报》工作时那样应对突发事件,只是不得闲。”他告诉以色列《国土报》。事实上,他对这份工作颇为骄傲。

    “在许多重要场合,我是唯一的观察者,也许50年或500年后人们会通过我的照片了解历史的真面目,这太重要了。”他告诉CNN,“我深感压力,但也为自己处在这个位置而庆幸。你知道自己是历史独一无二的记录者。”

    苏扎告诉《新西兰先驱报》,他每天都要给奥巴马拍摄500~2000张照片,从家庭、会议到他与年轻选民的互动,不错过每个细节。他有专门的图片编辑器来保存所有照片和说明文字,它们将被交给国家档案馆永久存档。

    社交媒体大大改变了苏扎的工作方式,白宫鼓励他在Flickr、Instagram等社交媒体上发布照片,向公众展示作品,而不是静静地等待封存。如今,白宫的Instagram账户有260万粉丝,苏扎和他的团队发布了超过6000张图片。

    每天发生的事情和拍下的照片太多,以至于苏扎很难全部整理,但他知道,每个摄影师都会回顾过去的作品,不管是5年后还是10年后,时间的积淀会带来一种截然不同的视角。对他而言,奥巴马告别白宫也许是个休止符,到那时,他将有时间坐下来喘一口气,静静回想在奥巴马身边经历的一切。

 

奥巴马身边的“心灵捕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