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告别,交友,组队

奥巴马和特朗普在忙什么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6年11月23日   05 版)

    11月20日,奥巴马在APEC峰会最后一日的记者会上发言后离开。

    11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飞抵纽约面会特朗普。本版图片来源CFP

    在刚刚过去的美国大选中,特朗普成功逆袭,成为该国第45任总统。明年1月20日新总统走马上任前,特朗普和奥巴马在忙些什么呢?

    奥巴马:在国际舞台展开“告别之旅”

    11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秘鲁首都利马出席亚太经合峰会(APEC)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不打算当个不断批评继任者的前总统,一旦下台,他会坚持美国政坛传统,静静地给予特朗普管理国家的空间,就像自己的前任小布什所做的那样。

    但在最近一次国际讲话中,他表示,沉默是有限度的。“作为一个关心国家的美国公民,如果有些问题涉及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和理想,而我觉得有必要捍卫这些理想时,我就会站出来。”

    英国《卫报》称,奥巴马一贯赞扬小布什在交接时保持的姿态,而现在他面临同一个问题:虽然发誓要保证权力顺利交接,但奥巴马正逐渐意识到自己在被某人取代,且这个人的许多观点与自己对立。

    特朗普呼吁拒绝穆斯林移民,准备驱逐数百万非法移民,想要恢复水刑,还扬言要退出刚刚签订的《巴黎气候协定》,这些与过去完全不同的政策激发了美国人的恐惧,他们将希望寄托在奥巴马身上,希望他和民主党激烈反对。

    对于这些有争议的竞选承诺,奥巴马表示,随着特朗普的角色变得举足轻重,共和党人势必重新评估自己。“我尊重这个团队,愿意给当选总统一个机会,以便特朗普提出他的主张和论据。”奥巴马认为,总统的职责将迫使特朗普调整竞选时的一些极端政策和立场。

    显然,奥巴马不想在最后的任期里公然贬低下一任总统。“我准备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完成手头的工作,之后米歇尔想要度假,我可能会花些时间休息,多陪陪女儿,写些东西,思考些问题。”谈到未来的计划时,他说。

    最近,外媒总是以“最后”来定义他的诸多行动。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从11月14日开始,奥巴马展开任内最后一次全球出访。15日访问希腊后,他在德国待了两天,并将此行最后一站定在秘鲁,最后一次以美国总统身份在外国的土地上发表讲话。

    然而,为期一周的行程和他预计的谢幕方式有些出入。特朗普当选,让他面对各国领导人时略有尴尬——此前他多次在国际场合称特朗普无法当选总统,现实却是残酷的讽刺。

    盟友们担忧这位继任者能否坚持美国一直奉行的外交政策。美联社指出,奥巴马必须在访问中安慰那些“受惊”的外国领导人,尽力让他们对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抱有信心。

    此外,他还有些放不下的事情,比如美俄关系走向。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17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面后,奥巴马发表讲话敦促特朗普坚定立场,在俄罗斯违背美国价值观和国际准则时“挺身而出,与俄抗衡”。

    “我们不应与俄签订伤害别人、违反国际准则、会导致弱小国家陷于危险,并给叙利亚带来长期麻烦的协议。”他呼吁特朗普面对俄罗斯“不要仅仅奉行实用主义政治”,而是保持建设性的关系,寻找两国利益和价值一致的领域进行合作。

    安倍抢先向特朗普抛出橄榄枝

    11月20日,奥巴马在告别之旅中,与参加APEC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了约5分钟的谈话,双方就保持密切合作等达成一致。据日本《朝日新闻》报报道,安倍向其表示感谢并给予高度评价,称“多亏奥巴马政权,美日同盟才得以强化”。

    与这场简短而又场面化的对话相比,安倍在两天前赶往纽约,与特朗普进行的会面长达90分钟。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谷口智彦称,安倍在10日就致电特朗普表达了会面的期望,为此他还特意更改了参加APEC的飞行路线,好在纽约短暂停留。“他将在未来4年里与特朗普合作,”谷口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这将是他们彼此认识的好机会。”

    安倍拒绝透露会面细节,因为特朗普尚未就任,访问是“非正式的”。但他表示,非常有信心与特朗普领导的美国维持“互信的关系”。

    “我非常荣幸,能够先于世界其他领导人见到美国下任总统。日美联盟是日本外交和安全最重要的轴心,只有当我们双方都足够信任对方时,联盟才能坚持下去。”安倍说,“我们在十分温馨的氛围中,进行了非常坦率的谈话。”

    竞选时言辞犀利的特朗普曾表示,日本应持有核武器,以保护自己免受朝鲜威胁。他还曾就驻日美军问题发表观点,宣称如果日本不大幅增加经费,美军将可能撤离。

    对此,安倍的首席助手川居克之告诉日本NHK电视台,特朗普过渡团队的成员告诉他,不必将这番言论当真。“大家有一致的看法:我们无需担心特朗普在竞选中说的任何一个单词和短语。”

    “安倍希望重申,日本是美国最亲密的亚洲盟友。”在日本天普大学亚洲研究主任杰夫·金斯顿(Jeff Kingston)看来,“安倍认为特朗普是很好攻克的人,他希望与特朗普定下一个良好的基调,以扭转和奥巴马之间没有起效的化学反应”。

    安倍此行目的单纯:在美国新总统上任前抢先抛出橄榄枝。然而,他的造访还是引发了一场小风波。《卫报》称,两人会面的所有照片均由日本外交人员拍摄,谈话内容也全部由安倍的公关团队发表,会面并未邀请任何美国记者。

    《卫报》指出,从特朗普胜选以来,他和新闻界的现实联系就基本是空白状态,这引发了外界对其政府透明度的担忧。美日这场“秘密”会谈更加深了人们的恐惧。

    在此次会面的照片中,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Ivanka Trump)、女婿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占据了突出的位置。历届总统的家庭成员经常在国宴上与外国领导人互动,但伊万卡代表的不仅是特朗普的家庭,还有其私人商业利益。作为特朗普过渡团队的一分子,她将从明年1月20日起帮助父亲经营私人业务。

    “特朗普一直鼓励伊万卡参与他的会议。”知情人士告诉美国《石板》杂志,“这次会面可能是非正式的,他们显然需要适应新的现实。”

    特朗普:任命引争议

    一场会面和几张照片引发的争议对特朗普来说并非大问题,任外界再嘈杂,如今他最关注的都是面试各路精英,组建政府。

    《石板》杂志称,在整个竞选期间,特朗普都承诺将请“最好的人”与他携手管理国家,而无论“最好的人”是指经验丰富的政客、各领域专家,还是成功的商人,他的选择都似乎和此前所说的不符。

    11月13日,特朗普完成了两项重要的任命:任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里伯斯(Reince Priebus)为白宫办公厅主任,任命其竞选团队负责人班农(Stephen Bannon)为首席策略师和高级顾问。

    选择普里伯斯被认为是一个妥协的信号,表明特朗普未来愿与国会合作。但班农的任命引发了外界的反对,西班牙《国家报》称,班农被称为美国政坛“最危险的人”。

    在班农领导下,美国新闻网站“布赖特巴特新闻”变成了“极右翼论坛”,经常鼓吹白人至上主义,反对多元文化,强调捍卫西方价值观。对此,民主党严厉批评称,特朗普此举将把民族主义提升到“最高级别”。

    《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有意延揽退役中将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出任国家安全顾问。2014年弗林自国防情报局局长位子上退下,声称是因为“和奥巴马在打击极端主义的问题上存在分歧”而被迫离开。

    弗林认为极端分子“极度残忍,经常做出常人无法想像之事”,因此希望采取更积极的打击措施。

    《纽约时报》评论称,作为顾问,他将对特朗普有极强的影响力,很可能说服新总统与极端分子进行“世界大战”,而且为了胜利可能与任何有共同利益的盟友合作,包括俄总统普京。

    在本月15日接受德国《明镜》周刊专访时,弗林表示,美国应加强与俄合作,并与普京保持建设性的关系,“普京将是美国在某些问题上的可靠伙伴”。

    除了上述两人,被特朗普过渡团队提名为总检察长的塞申斯(Jeff Sessions)也引起了争议。据澳大利亚新闻网报道,1986年他担任联邦法官期间曾被指有种族主义言论。

 

奥巴马和特朗普在忙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