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特朗普终结“后冷战时代”

作者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16年11月23日   02 版)

    英国退欧、特朗普当选,表明大西洋两岸的普通人不再安于苏联解体后的世界秩序。平庸的、歌舞升平的、没有变革的“后冷战时代”,似乎真的要走向终结了。

    笔者有位朋友在特朗普胜选后叹道:“后冷战时代”就此终结,变革的时代来了。2016年,从英国退欧到特朗普当选,我们看到“黑天鹅”不断起飞,不能不怀疑,到底天鹅是黑的,还是我们戴着有色眼镜?世道变了,不少人感到恐惧和彷徨,因为既有的知识体系已经失效,平庸的、歌舞升平的、没有变革的“后冷战时代”,可能真的要画上句号了。

    所谓“后冷战时代”,更多的是时间概念,而不是分析性概念。说到“后冷战时代”,更多的是要跟冷战对比。从国际关系史的角度来看,冷战就是人类历史的一瞬间,从这个角度来说,冷战与后冷战的知识和观念注定会被超越,而且必须被超越。特朗普无疑是时代转换的引领者,他的胜选就是冰山消融的声音。如果按照旧有的观念,特朗普似乎是个怪胎;但百年后看今天,或许我们自己才是怪胎——未来人会说,我们的主流观念已经落后于时代。

    “后冷战时代”的本质在于,苏联解体后,两大阵营对垒的格局不复存在,美国主导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获得了空间的扩张,也顺带超越了时间的限制,也就是福山当年宣称的“历史终结”。

    作为对现实有着敏锐观察的学者,福山在“9·11”之后提出了国家建设的命题,事实上放弃了“历史终结”的判定;及至开始探寻“政治秩序起源”之后,后冷战的观念在他那里已经出现了裂缝。当他去批判美国政治衰朽的时候,似乎预示着特朗普时代的来临。

    “后冷战时代”也是一种全球化的秩序,美国提供了一种安全机制,这种机制建立在美国在全球80多个国家驻军的基础之上。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金融化进程,更是让资本扩张的逻辑变成了全球化的动力,将几乎一切事物变成了可以交换的符号。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有言:资本收益率高于劳动收益率,因此,贫富差距只会越来越大。全球化带来了发展的红利,实现了资源和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分配,贫富差距同样不会按照国界分布,富豪和赤贫都是全球性现象。全球最富有的1%的人群拥有全球一半的财富,而最贫困的50%的人群只拥有1%的财富,从而带来了超级马太效应。

    而现在,包含着资本分配逻辑的自由贸易神话在特朗普那里终结。他作为一个商人,当然对贸易和经济了如指掌,更知道如何追逐利润,如何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收益。特朗普将带着美利坚这个巨型公司进入斤斤计较的时代,进入“美国优先”的时代。实用主义者如他,或许不会那么在乎“美国伟大”的意识形态。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全球进入强人政治的时代,希拉里若当选,可以对冲强人政治的潮流。然而,形势比人强,改革需要政治意志强大的人,不愿意再被精英忽悠的美国选民最终选择了特朗普。

    社交媒体时代的政治是透明的,虽然有几十家主流媒体反对特朗普,但特朗普有社交媒体。媒体生态的变化让美国的选举人制度失效了。互联网带来了一个扁平化的世界,不仅改变了商业的生态,也消解了话语的“等级制”。因此,特朗普进入白宫的时候也驱逐了一个旧世界,打碎了旧的世界观。

    当特朗普以反叛者形象出现的时候,几乎每个精英或者伪精英都在耻笑他,因为他们不知道普罗大众对华盛顿-华尔街的体制到底有多么痛恨。特朗普反抗建制派精英,不就是一场革命吗?冷战结束后,似乎革命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怪异的词汇,但精致的精英利益结构和话语体系已经被“革命”了。革命,从来就是充满着意外和不确定性,而美国的老百姓想要的不就是希望吗?特朗普带给他们的恰恰是一种可能。而希拉里是华盛顿-华尔街体制的代言人,代表着一种确定的失望。

    回首过往,我们不得不承认,特朗普的当选无异于一场地震,有革命气概的特朗普,或许正是终结“后冷战时代”的最佳人选。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教师。

 

特朗普终结“后冷战时代”
国际舞台上的“宝莱坞神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