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首要任务是驱逐或监禁非法移民

特朗普在抗议声中艰难前行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 2016年11月16日   04 版)

    特朗普任命了入主白宫前的过渡团队,负责为新政府约4000个职位招募合适人选及相关交接工作。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特朗普11月13日表示将信守竞选承诺,把数百万非法移民驱逐出境。图片本版来源CFP

    11月14日,抗议特朗普当选总统的游行示威活动已持续到第6天,仍没有平息的迹象。美国广播公司(ABC)与《华盛顿邮报》的联合民调显示,74%的美国人承认了他当选的合法性,但没有人知道他会成为什么样的领导人,华盛顿充斥着流言、猜测和不安。

    “他不是我的总统”

    11月13日一大早,29岁的瑜伽老师索尼娅(Sonja Spray)加入了抗议特朗普的队伍。她拉了一条横幅,上面写着“女人不是用来开玩笑的”。65岁的网站开发人员莱斯利·霍姆斯(Leslie Holmes)告诉美联社,她反对特朗普是因为不想生活在一个将朋友们排斥在外的国家。

    “选举结束后,很多老师都难过得哭了。”17岁的高中生亚曼尼·史密斯(Armani Smith)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岁的里维拉(Bianca Rivera)警告,美国原本是个种族大熔炉,如今被压制的种族主义和性别歧视重新成了大问题。抗议者艾伦·梅森尔(Allen Meisner)不知该做些什么来改变现状,但他确信,美国必须抚平这次大选挑起的仇恨、恐惧和愤怒。

    11月12日,约8000名抗议者打着“特朗普不是我的总统”等标语涌上洛杉矶街头,与警察在市政厅外对峙,这是该市迄今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同一天,数千人在纽约游行两公里后,聚集在特朗普大厦外高呼同样的口号。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称,少数族裔示威者手持英语和西班牙语标语,高喊“特朗普必须走”、“我们将留在这里”。

    据CNN报道,在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喧闹的抗议活动持续了整晚,警方用闪光手榴弹驱散人群,抗议者以投掷瓶子、石头来回敬,还四处喷漆涂鸦。虽然组织者表示这是和平示威活动,但当局宣布发生了“暴乱”。一名男子在莫里森桥中弹受伤,周末两天,警方以扰乱秩序、妨碍警务等为由拘捕了71名示威者。

    在费城、华盛顿、芝加哥、洛杉矶、旧金山、丹佛等多个城市,持续多日的抗议至今没有平息的迹象。支持加州独立的政治团体“Yes California”宣称正在为两年后的独立公投做准备,效仿英国脱欧的“Calexit”一词席卷网络。

    “我们站在一起、彼此支持,是因为特朗普当选对美国而言是巨大的损失。”抗议者安德莉亚·加西亚(Andrea Garcia)告诉《洛杉矶时报》,“这次选举让社会倒退,并让全世界意识到,美国不再像过去声称的那样进步了。”

    10日晚,特朗普在推特网上称示威者是“被媒体煽动的专业抗议者”,这对他“非常不公平”。他告诉美国《国际商业时报》,人们因为“不了解我”而抗议,但人们无需害怕和担忧未来,因为他会让这个国家“重新团结起来,重回正轨”。

    特朗普最可靠的代理人之一、前纽约市长鲁迪·朱利安尼告诉CBS,示威者对新总统的恐惧有些夸大了,他们应尊重民主进程。他还希望希拉里和奥巴马能说服示威者,让他们“平静下来”。

    特朗普想当“所有美国人的总统”

    11月10日,特朗普和奥巴马在椭圆形办公室会面一个半小时,并排而坐,相谈甚欢。即将成为此地新主人的特朗普态度诚恳地对奥巴马表示敬意和感谢,称此次会面是“非常大的荣誉”,希望将来能多向对方请教。奥巴马则承诺竭尽全力帮助他,因为“如果你成功了,这个国家就成功了”。

    这是一个象征性的时刻。特朗普透露,尽管多年来隔空相互抨击,但其实两人从未碰过面。2011年,特朗普曾质疑奥巴马的出生地,攻击他是“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总统”,奥巴马则在不久前将特朗普描述为国家的威胁,称宁愿跳海也不愿见他成为继任者。

    正如《华盛顿邮报》所说,如今奥巴马的首要任务,就是确保政权平稳过渡。

    14日,奥巴马在白宫举行大选后的首次记者会,公开称赞特朗普拥有出色的社交才能,能够激发选民激情,只要有合适人选在身边辅佐,将是个“务实”的领导人,并希望没有投票支持他的选民适应这一现实。不过,他也提及特朗普性格中的某些部分需要改正。

    “现在我们都支持他的当选。”奥巴马告诉《纽约时报》,“权力的和平转移是美国民主特色之一,也是我们在接下来几个月里要展示给全世界的。”他表示,自己的团队已准备好将权力移交给下任总统。

    在《华盛顿邮报》看来,自选举结束后,特朗普身上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他一改以往尖锐的语言风格,试图采取较为温和的态度,承诺未来将“非常克制”地使用社交媒体平台。“我将成为所有美国人的总统,包括那些支持我的和不支持我的人。”他在胜选演说中强调,现在应该“愈合分裂的伤口,重新团结起来了”。

    面对“团结”的需要,曾经斗得不亦乐乎的希拉里与特朗普放下了龃龉,颇有“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架势。

    11月9日,在入主白宫之路上最后一英里功败垂成的希拉里在败选演讲中承认,失败的痛苦将持续良久,她因没能为共同的价值观和愿景赢得大选而遗憾,但仍然对美国有信心。“为了所有美国人,我希望他是个成功的总统。”她含泪说,“我们必须接受这个结果,用开放的思想去接受特朗普,给予他领导美国的机会。”

    特朗普告诉CBS,希拉里致电给他承认失败时“亲切可爱”,并称赞克林顿夫妇是“坚强而聪明的人”。

    此前,他曾声称当选总统后要指派公诉人,专门调查希拉里的“邮件门”丑闻,但如今他十分谨慎地表示没空去想这件事,因为当总统“要考虑的正事太多了,得专注于就业、医保、边境和移民政策”。

    新内阁班子“有才华、有经验”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特朗普11月13日宣布,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将是驱逐或监禁200~300万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比如黑帮成员和毒贩。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筑起“高墙和篱笆”的计划也没被他放弃。CBS称,这表明他正努力使他备受争议的移民政策成为现实。

    美国约有1100万非法移民,其中许多人来自墨西哥。美国国会2010年的报告称,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估计有17.8万人,移民政策研究所则认为有82万人之多,不过其中许多人的罪名是非法穿越边境。

    特朗普放话后,加拿大移民网站因访问量过大而崩溃,新西兰移民网站访问量激增,在谷歌上搜索“澳大利亚移民”的数量也达到了峰值。对此,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Paul Ryan)表示,保证边境安全比大规模驱逐移民更重要,“我们应该让人民放心”。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坚持“美国第一”是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他主张优先考虑本国利益,要求外国盟友承担更多成本和国防军事行动。

    《纽约时报》称,特朗普还表示将通过减税和贸易保护来增加就业;放宽能源生产限制,停止“煤炭战争”和对抗全球变暖的努力;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捍卫美国人携带武器的宪法权利;不寻求推翻同性恋婚姻合法化;保留奥巴马医改中的部分条款。

    此外,这位亿万富翁还宣布放弃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74万元)的总统年薪,只拿象征性的1美元(约合人民币6.9元)。

    但在《洛杉矶时报》看来,其竞选承诺短期内很难实现,他上任的头几个月将是考验他危机管理能力的关键时期。对特朗普而言,如今最重要的是如何搭建自己的政府班子。

    11月13日,他定下了内阁首批重要成员名单。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利巴斯被任命为未来的白宫幕僚长,极右派媒体Breitbart News的老板斯蒂芬·巴农(Stephen Bannon)将任首席策略师和高级顾问。

    “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成功的团队来帮助我领导国家。普利巴斯和巴农曾在竞选之路上助我一臂之力,如今他们将和我一起让美国变得更伟大。”特朗普声明称。普利巴斯则感谢特朗普给他这个机会,并承诺致力于“打造所有人受益的经济模式,保护我们的边境,消除恐怖主义”。

    《华盛顿邮报》称,虽然特朗普是个缺乏政治经验的“局外人”,但其过渡团队中包括政客、智库学者、律师和政治说客,都是“有才华、有经验的人”。

    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众议院前议长纽特·金里奇、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等都被列入了内阁的潜在名单,他们将直接影响美国社会未来至少4年的走向。

 

特朗普在抗议声中艰难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