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汽丰田“双子星”诠释改善之道

本报记者 张昊天   青年参考  ( 2016年11月09日   31 版)

    熟悉丰田的人应该都知道,这家企业立身处世的原则之一便是“持续的改善”。所谓改善,一方面反映为生产流程和管理方式的不断精进,另一方面也表现为产品品质的稳步提升。

    作为丰田在小型车和中级车市场的代表,威驰和卡罗拉今年的升级改款,同样可以被理解为这种改善的一部分。藉此,一汽丰田得以巩固其在6万~16万元这一“销量基盘”市场的竞争力,在车市复苏的2016年稳住阵脚,为未来几年的新平台及新产品投放做好铺垫。

    11月初,一汽丰田针对威驰及卡罗拉,在北京越野基地进行了为期四天的体验活动,旨在向媒体、客户与合作伙伴展示二者得到提升的产品力。特别是在场地计时赛环节,从威驰增配的S-CVT变速器与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到卡罗拉D4-T车型搭载的全新1.2T涡轮增压发动机,两款新车改款后增加的亮点配置,给来宾带来了更为轻松愉悦的驾乘体验。

    就像受邀来到现场的车主代表在其感言中所提到的,丰田车的品质不流于表面,而是在长年累月的实际使用过程中逐步为人感知的。因此,相比相对短暂的试乘试驾环节,本次活动中的产品讲解环节中的“干货”其实更多。譬如,为了让威驰达成同级最低的百公里5.1L油耗,工程师特意提高了变速器油液的黏度,还导入了可降低怠速油耗的可变压力供油系统;又如,为了让卡罗拉的发动机启停动作尽量“隐蔽”,全新的1.2T发动机采用了“半缸位停机”技术,以消除发动机再点火时由于短暂缺缸引起的抖动。种种细微之处的改善,反映到产品的性价比上,表现为两款新车在售价基本不变的同时,动力、安全和经济性的全面提升。

    怎样“在有限的资金条件下,做到品质与性能的结合,让用户感受到用车的真正乐趣”,一直是丰田旗下的大部分家用车致力于解决的问题,而且,前者在这方面的功力往往较其他企业更胜一筹。这也解释了,威驰为何能够在小型车市场份额萎缩的当下稳居细分市场前列,而卡罗拉诞生50年来,又是凭借怎样的几何级销量增速,登上世界最畅销车型的宝座。

    就一汽丰田来说,今年前三季度,其累计销量已突破47万辆,得益于威驰和卡罗拉的强势表现,完成年初确定的63万辆全年销售目标亦无太大悬念。今后几年,TNGA平台的导入与混动车型的普及,将助力一汽丰田逐步接近年销百万的愿景;可以肯定的是,只有威驰与卡罗拉这两大“销量担当”在此过程中坚持“改善”之道,如此宏图才能早日成为现实。

 

沃尔沃要有大动作
一汽丰田“双子星”诠释改善之道
新TIIDA抓住购置税减半的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