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产品、品质两翼齐飞,助力上汽大众销量再夺冠

  青年参考  ( 2016年10月19日   31 版)

    10月13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最新销售数据,上汽大众前三季度销售1427943辆,位列国内乘用车市场第一。同时,在9月的零售市场,上汽大众也以183017辆的成绩,再次蝉联月度销量冠军。其中,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实现销售146009辆,同比增长近20%,继续蝉联单一品牌销量冠军。2016年前三季度,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旗下车型以近120万辆的销量成绩,创同期历史新高。

    然而,随着自主品牌的不断崛起,豪华品牌的持续下探,消费群体变得更加挑剔。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中,想要脱颖而出并非易事,上汽大众稳居冠军位置的制胜法宝究竟为何?

    品牌格局见锋芒

    产品方面,上汽大众从2015年开始就对现有产品进行系统化的梳理,明确“家族化”产品战略,到今年年底已初见成效。

    Polo家族在A0级两厢车市场稳居榜首,在前三季度为上汽大众贡献了134185辆的销量。A级车市场,新桑塔纳家族1至9月销售222256辆,New Santana新桑塔纳的升级和Cross Santana的加入为品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Lavida家族更是呈现出明显优势,成为上汽大众的销量主力。New Lavida全新朗逸延续强势表现,前三季度销售356011辆,依然是国内最为畅销的轿车。

    自今年8月凌渡GTS热力上市以来,Lamando品牌销量增势迅猛,9月销售12034辆,同比增长32%;今年前三季度,Lamando品牌以同比销量增长50%、月均销售过万辆的良好表现,继续引领高端A级车市场。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评论称:“国内A级车仍然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由于消费者对该级别车型需求的多样性,使A级车的细分市场非常多,而上汽大众Lavida家族包括朗逸、朗行、朗境、朗逸蓝驱版及运动版等多款车型,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

    与此同时,上汽大众拥有敏锐的市场观察力,对细分市场挖掘的能力以及对国家政策的响应力度尤为突出。近年来,随着国内汽车市场升级,消费者需求呈现个性化趋势,上汽大众大众品牌陆续推出了Gran Lavida、Gran Santana等多款Cross UV跨界休旅车型,在2016年9月的销量成绩单中贡献了过万的销量,成为一道别样精彩的风景线,在A0-A级细分市场中占据有力一席。

    分析上汽大众的销量时,不得不提的还有股肱之臣——途观。从2010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途观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就成为国内紧凑型SUV的销量冠军,号称“一代神车”,这一势头直到今年依然不减。今年前三季度途观销售167755辆,位列合资品牌SUV国内销量第一。其中,9月销售22510辆,牢牢占据中国市场(不含出口)合资SUV品牌销量的榜首地位。事实上,即便目前SUV市场绝大多数产品都以途观为直接对标,但却鲜有产品能够有实力威胁到途观的地位。随着途观丝绸之路版的上市,凭借丰富实用的配置、高效强劲的动力以及国家购置税补贴等优惠政策,相信途观将成为更多消费者的SUV满意之选。

    守住品质、向上突围

    整个汽车市场的微增长,不断涌入的新进入者,愈发激烈的价格战,如今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中的生存环境与数年前的“黄金十年”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面对以低价抢占市场的自主品牌,上汽大众以高品质和高服务应对。在近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CACSI)中,大众品牌New Polo、New Santana新桑塔纳、Gran Lavida全新朗行、Tiguan途观,分别位列各细分市场用户满意度第一。此外,上汽大众大众品牌也在合资品牌售后服务满意度中摘得桂冠。

    对上汽大众来说,更大的喜讯还在后面。就在10月底,大众品牌首款C级豪华轿车PHIDEON辉昂即将上市。凭借在创新研发、质量保障、营销服务等方面的充分积淀,上汽大众冲击更高端市场,相信会有一番作为。

    目前乘用车市场面临着SUV风潮当道,细分市场竞争激烈的格局。这意味着,仅在现有的成熟市场增加销量并不足够,一定要挖掘新的消费需求,创造新的细分市场,覆盖更多人群,就像当年Polo带动两厢车消费热潮,途观在A级SUV市场取得出人意料的成绩一样。

    上汽大众显然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大热的SUV市场,全新途观在不久的将来上市后,全新小型与中大型SUV均将陆续生产。届时,上汽大众将实现从小型到中大型SUV的全面覆盖。

    产品布局合理,多品牌全面开花,新品颇具潜力,无论从哪个角度分析,上汽大众的“大哥”地位,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时光不能后退,人生不能后悔,希望在获得高销量的同时上汽大众戒骄戒躁,那么消费者一定会一直爱你在昨天、今天和明天。

 

宣布高精度地图免费
高德从“供应商”转为“服务商”
“汽车维基”APP2.0版上线
产品、品质两翼齐飞,助力上汽大众销量再夺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