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那些被影视剧带火的餐厅和美食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6年10月13日   24 版)

    The Cuan Inn提供《权力的游戏》主题大餐。

    霍比屯的“绿龙酒吧”

    《大长今》令韩式餐厅如雨后春笋般在亚洲各国涌出。

    吃演员们品尝过的美食、听老板讲述“男神女神”在店里发生过的趣事,是各国追星族都爱干的事儿。就算与演员搭不上关系,各国也有不少餐厅热衷于“还原”剧中乃至经典小说中的美食。

    去北爱尔兰小镇吃《权力的游戏》主题大餐

    一部影视剧的热播往往能带火一批跟剧相关的东西,比如取景地、拍摄期间演员光顾过的餐厅,甚至剧中人品尝的菜式等。美剧《权力的游戏》第七季开拍了,北爱尔兰的一家酒馆正大做“权粉”的生意。

    还记得剧中北方势力代表史塔克家族的根据地临冬城吗?它取景于北爱尔兰邓恩郡的沃德城堡,当地人卡洛琳(Caroline McErlean)和朋友开了家酒馆,以《权力的游戏》主题大餐著称。

    The Cuan Inn酒馆从装潢到菜品全部按照《权力的游戏》原著设计,充满了浓郁的中世纪风格。你可以坐在铺着粗麻布、点着蜡烛的餐桌旁用鹿角刀品尝美食,也可以在剧中演员住过的房间内小憩。

    卡洛琳告诉北美青年文化平台“VICE”,他们设计了好几个主题的美食,其中最受欢迎的一道菜,灵感来自史塔克家族迎接“全境守护者”劳勃·拜拉席恩一行人时举行的宴会。为了尽可能还原剧中场景,他们使用了气派的深绿色陶器做餐具,还为客人提供“冰原狼”形状的黄油。菜单上煞有介事地写着:“宾客皆已入座,祝福已经送上,谢意已被表达,宴会开始,临冬城大厅中弥漫着烤肉的熏烟和烤面包的香气,食客们对着鳕鱼馅饼和南瓜派大快朵颐。”

    在《权力的游戏》拍摄期间,很多演员曾在小酒馆里消磨时间甚至暂住,其中就有主要角色之一琼恩·雪诺的扮演者基特·哈灵顿,以及其父、临冬城公爵艾德·史塔克的扮演者肖恩·宾。卡洛琳回忆道,第一季拍摄结束后,酒馆服务员打扫肖恩·宾住过的房间,发现了一本被他写满批注的笔记,不过谁也没把它当回事儿。卡洛琳懊恼地表示,早知道这部剧能这么火,绝对不会把它扔了。

    虽然没留下“男神”的墨宝,小酒馆的人气却不受影响。随着《权力的游戏》一路火爆,The Cuan Inn已成为“权粉”们心中的圣地,每天都有一帮粉丝赶来。“我们开这家店25年了,说实话电视剧开播前我们的生意也不差,日子总能过下去,对吧?但现在生意实在太好了,第一季刚开播时我们还问别人‘权力的什么’,但现在这部剧改变了很多事情。”卡洛琳说。

    酒馆的另一位老板皮特(Peter)也感慨:“我们真的很难相信,人们会大老远跑来看这座城堡。我们的客人来自世界各地,可能大家都对这儿有特殊感情,而且我相信这种喜爱会是长久的。”

    事实上,《权力的游戏》中宴席和战斗的场景被原著小说作者马丁(George Martin)刻画得十分生动,以至于市面上还出版了《权力的游戏烹饪大全》。当然,The Cuan Inn小酒馆从中取了不少经。

    在“绿龙酒馆”喝一杯霍比特人的佳酿

    相信很多人对《指环王》电影里的霍比特人印象深刻,2012年同名电影上映,更是赚足各国“中土粉”的眼球。现在,新西兰奥克兰附近开了家霍比特人主题公园,游客不但能身临其境体验霍比特式的小屋、影片中展示的壮丽和雄奇景致,还可以在霍比屯的“绿龙酒馆”(Green Dragon Pub)坐下来点杯啤酒,细细感受中土世界的奇幻。

    从奥克兰驱车向南数小时,便是怀卡托地区一望无垠的肥沃牧场。该地区以乳制品和优质纯种马闻名遐迩,有青翠的牧场和绵延起伏的山川,一派怡人景象。1998年秋天,怪才导演彼得·杰克逊为新片《指环王》选景时,一眼便相中了这片广袤的景观——占地面积达到500公顷的牧场毫无现代化设备,电线杆、基站或是现代房屋全然不见踪迹,非常符合小说中的描述。

    在霍比特主题公园,游客可以在导游陪同下参观44个独立的霍比特小屋,通过熟悉的圆拱门、磨坊和双拱桥,游览甘道夫与比尔博重逢的袋底洞。绿龙酒馆中灯火通明,原作中的“霍比特南域佳酿”、烤土豆、口感醇正的麦芽酒也被带进了现实,正是一桌原汁原味的“夏尔盛宴”。

    《大长今》带火韩式“御膳”

    很多人对韩国料理的喜爱,可能要从2003年的韩剧《大长今》说起。这部剧不但被誉为后来宫斗剧的标杆,剧中一道道古法烹制的韩式佳肴更是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此剧开播至今,亚洲各国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一大批韩式餐厅,其中不少店名就叫大长今。

    在许多人看来,韩餐深受中国古代医学“药食同源”的影响,不但做法考究,而且营养齐全。参鸡汤可说是韩国人的最爱,“御膳房”的宫女们做这道菜的实力自然不容小觑。剧中,由李英爱饰演的长今为了保留鸡的鲜味,让炖出的汤更香,在鸡肚子里塞入糯米,将鸡和人参一同慢火熬制,同时加入红枣、大蒜、银杏等食材,让鸡汤在鲜香口感外锁住一丝甘甜。在韩国人看来,此汤正是大补的美味,不过他们进补的季节不在秋冬,而在盛夏——韩国传统医学认为夏天多汗,人容易疲累,进食人参鸡汤可补充流失的养分。

    长今代替韩尚宫迎战崔尚宫时,比拼的最后一道菜是粥,老道的崔尚宫知道皇太后胃口不佳,选用桃仁、核桃、葵花子、松仁和杏仁制成五子粥,帮助皇太后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后来,这道五子粥成为不少韩式餐厅备受好评的佳肴。

    此外,剧中重点介绍的蟹膏松仁饭和大明虾,后来都成为韩餐的代表性食物。在这部剧中,宫里人吃蟹不像平民那样剥壳,长今为了省去麻烦,直接将整只蟹蒸熟剃肉,跟米饭、松仁拌匀后填回蟹盖,再铺上蟹膏,便成了原汁原味、卖相美观的蟹膏松仁饭。至于大明虾的做法更有借鉴性,将活虾用桨水洗净、浸泡在药酒中数日,待入味后捞出,将虾背部开刀并蒸熟,或是按照剧中做法,把虾放到烫红的石头上烤熟,虾肉因酒的作用尤其爽嫩,而且营养原封不动地留在了肉里。

    武侠故事中的东方美食

    中国影视剧也不乏跟美食相关的内容。导演李安的“父亲三部曲”之一《饮食男女》将镜头对准一位在大饭店工作的厨师父亲。电影一开始,由台湾演员郎雄扮演的父亲用绝妙刀法和不俗厨艺制作了一道道美食,松鼠桂鱼、火爆鱿鱼花、梅菜扣肉、火爆鸡胗、火腿鱼翅、红烧肉、蟹粉汤包等让观众应接不暇,很多人从此记住了这位父亲的叮咛,“鲫鱼汤要鲜美,鱼要双面煎才好”。

    读武侠小说,除了刀光剑影和儿女情长,很多人印象最深的恐怕是书中的“千钟粟”。古龙和金庸这两位武侠小说巨匠同时也是美食家。金庸的作品不断被搬上荧幕,作为中国武侠集大成者,他小说里的烟火气也很有水准,凡是讲到吃的地方都毫不马虎。什么场合吃什么、怎么吃都有讲究,从塞北草原到秀丽江南,各地有何种美食、采用什么做法,金庸用精妙文字一一展现在读者眼前,让人叹为观止。

    在《天龙八部》里,苏州名餐馆松鹤楼被多次提到。段誉曾在信步而行时突然闻到一股香气,乃是焦糖、酱油混着熟肉的气味,他转了个弯,只见老大一座酒楼当街而立,金字招牌上书有‘松鹤楼’3个大字,阵阵酒香肉气从酒楼中喷出,厨子的刀勺声和跑堂吆喝声响成一片……段誉对姑苏美食一尝倾心,“茭白虾仁、龙井茶叶鸡丁,无不鲜美爽口”。而《鹿鼎记》对扬州点心、湖州粽子等的描述也无一不别具匠心,味道绵长。金庸曾坦承,最爱温糯软绵的苏州话,以及清淡可口、味香醇厚的苏州佳肴。

    在他的小说里,精通厨艺的女人自然不会少,比如《神雕侠侣》中的程英、《侠客行》里的梅芳姑,但名气最大的无疑是黄蓉炮制的一手“二十四桥明月夜”,至今仍是许多人争相“还原”的名菜。小说原文中,黄蓉先将一只火腿剖开,挖了24个圆孔,然后将豆腐削成小球嵌入孔内,扎住火腿再蒸,待到蒸熟,火腿的鲜味已全进了豆腐之中,弃火腿而食豆腐,那味道非同小可,令洪七公大为称赞。

 

那些被影视剧带火的餐厅和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