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清洁工到“蛋糕女王”只需要7年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青年参考  ( 2016年10月13日   16 版)

    吉娜·巴特勒如今是美国知名的“蛋糕女王”

    仅用7年时间,在异乡讨生活的清洁女工兼酒吧驻唱歌手吉娜·巴特勒,便从最惨时口袋里仅剩33美元,到拥有100多家纸杯蛋糕门店、年收入数千万美元的“蛋糕女王”。她是怎么做到的?

    哥哥的电话让她找到发展方向

    美国女子吉娜·巴特勒(Gina Butler)清楚地记得她意识到自己的纸杯蛋糕会火的那一天。当时她的店刚开张没多久,一名女子走进来,问还有没有红丝绒蛋糕。她说自己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到这里来,就是为了买这种蛋糕。可不幸的是,那天红丝绒蛋糕卖完了。

    “你们竟然敢卖完了!”失望之余,那名女子喊道。

    “碰到这种情况,大多数人通常会予以解释或反驳。”吉娜回忆道。起初她打算解释一番,不过旋即停住了,“我忽然意识到,人们是因为买不到我的蛋糕而发火。这让我高兴得直蹦”。

    2008年,吉娜在田纳西州首府纳什维尔的音乐街开了第一家纸杯蛋糕店。7年后,她的“Gigi”纸杯蛋糕在全美各地开了100多家店,她成为当之无愧的“蛋糕女王”。

    吉娜是在1994年8月来到纳什维尔的。这里有“音乐之都”的美称,她来此就是为了实现成为乡村歌手的梦想。当时吉娜身上揣着500美元(约合人民币3345元),那是她关掉自己创办的“Gigi”清洁公司后的全部结余。

    15岁那年,不愿为别人打工的吉娜在距洛杉矶1小时车程的老家创办了“Gigi”清洁公司,她买来水桶和拖把,在社区里挨家挨户按门铃,为别人提供家庭清洁服务。几年下来,她竟然攒够了大学的学费,但只上了两年就辍学了——她要去追寻自己的音乐梦。

    带着卖掉清洁公司后剩下的500美元,吉娜来到纳什维尔,没有工作,没有朋友,没有住处,开始了自己的寻梦之旅。为了生存,她白天继续做清洁工,晚上就在酒吧驻唱,经常工作到凌晨4点。

    那段时间,吉娜跑遍了纳什维尔的大小酒吧,还给日后成为著名歌手的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黎安·莱姆斯(LeAnn Rimes)等人打扫过房间。

    “我喜欢做清洁,喜欢唱歌,喜欢工作,”回忆往日的时光,吉娜对《纳什维尔纪事报》说道,“但我过得很挣扎,总是为钱发愁。”

    困扰她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音乐圈里的世态炎凉,用吉娜的话说就是“音乐圈是最不讲理的”,“每天都有人‘喷’我,说我长得太胖了,还说我的声音不好听。我总是被支使得团团转”。

    日复一日的拼搏无果让吉娜逐渐明白,纳什维尔有太多的音乐天才和怪才,想要脱颖而出太难太难。后来,哥哥史蒂夫·巴特勒(Steve Butler)的一个电话,让她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

    那是2007年的一天,吉娜正在为客户打扫浴室,忽然接到史蒂夫从纽约打来的电话。哥哥告诉她,自己正在纽约度周末,慕名前往因电视剧《欲望都市》出名的一家蛋糕店,排了几个小时队买了红丝绒纸杯蛋糕,“却发现竟然不如你小时候和妈妈做的好吃”,最后哥哥劝她“也开一家纸杯蛋糕店”。

    这个电话让吉娜回忆起了童年:从小她的身边就围绕着一群出色的“糕点师”——祖母、母亲、姑妈在厨房里都极具天赋,而她似乎也继承了这种才能。

    晚上睡不着觉,吉娜就躺在床上寻思:“真的要开一家纸杯蛋糕店吗?万一失败了呢?”但她继而又想:“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失败,还有什么可怕的呢?也许我应该尝试一下自己擅长的东西。”

    刷爆信用卡开蛋糕店

    打定了主意,吉娜收拾行囊,前往在俄克拉何马城开面包店的姑妈那里学习手艺。“我很清楚,要想做出吸引顾客的蛋糕,首先应该学习,而不是急着开店。”吉娜对美国“福克斯”财经网说道。

    为了能做好小小的纸杯蛋糕,吉娜经常在姑妈传授制作技巧后,自己在店中通宵达旦地研究。

    或许是继承了家族的美食基因,半年后她做出的蛋糕被顾客一致夸赞,甚至有客人私下告诉她:“你姑妈做得已经够好吃啦,但你做的蛋糕,吃一口,我只能说‘天呐’!”

    学到手艺后,吉娜回到了纳什维尔,准备开一家小店。没有任何不良信用记录,也没有任何债务的她,对向银行贷款信心满满。可接连跑了4家银行,贷款申请均被无情地拒绝了。

    “他们一一拒绝了我的贷款申请,毫无商量的余地。”吉娜对美国连锁行业业内媒体《加盟时报》说。

    贷不到款,吉娜就用自己的三张信用卡刷了10万美元,再加上之前所有的积蓄,用来装修店面、付租金、购买设备和做蛋糕的材料,以及支付两名店员的工资。但这让她不堪重负:从三张信用卡里刷的钱,一张要付18%的利息,另外两张的利息分别为11%和8%。最惨时,吉娜的银行卡里仅剩33美元。

    朋友们对吉娜的创业之举担忧不已,提醒她不要背负太过沉重的压力。

    “我把准备开店的事情告诉了朋友们,她们知道我刷爆信用卡后,都劝我不要一开始把摊子铺得太大,实在不行,可以像以前我办清洁公司那样从最基础的做起。可我知道,这是两码事。”吉娜对美国新闻网站“heavy.com”说。

    用另一种方式实现明星梦

    2008年2月21日,吉娜的纸杯蛋糕店在纳什维尔的音乐街开张了,店名沿用了之前清洁公司的名字“Gigi”。

    开店之初,吉娜十分忐忑,她不清楚顾客是否接受自己做的蛋糕。如果不接受,这家店撑不了几个月就得关张。在祈祷顾客上门的同时,她甚至想好了要继续做清洁补贴店面。

    事实证明她的担心是多余的。顾客们吃了她做的蛋糕都赞不绝口,有人还提出要同蛋糕的制作者见上一面,以示感谢。至于本文开头提到的那位因买不到蛋糕而发火的女顾客,则是在用另外一种方式对吉娜的蛋糕予以肯定。

    那段时间,吉娜白天在店里忙活,晚上还要做蛋糕到深夜,因为有很多顾客通过电话预定了蛋糕。

    “这些顾客应该向我表示歉意,他们让我没有休息好。”吉娜笑着说。

    当年3月1日,吉娜支付了房租、采购食材的费用及两名员工的周薪总共4000美元之后,净赚300美元。这笔钱虽然不多,但对一家仅开业一周的小店来说是可以接受的,更重要的是,这让她看到了希望。

    吉娜的蛋糕不仅美味可口,而且价格实惠,每个仅需2.5美元(约合人民币16.73元)。开业不久,前来买蛋糕的客人就排起了长队。几个月后,连房东阿兰·汤普森(Alan Thompson)都眼红了,他强烈建议吉娜准许自己开一家特许经营店。面对热情高涨的汤普森,吉娜明白:不管是怎样的经营形式,蛋糕的口味一点都不能变。为此,自2008年11月第一家特许经营店开业至今,店里的每个蛋糕制作师她都要毫无保留地亲自指导。

    渐渐打开市场的“Gigi”蛋糕店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2010年,有两位投资者向吉娜注资200万美元,蛋糕店开始公司化运作,汤普森成为公司CEO。

    短短7年时间,“Gigi”就在美国23个州开了店面。去年2月初,该品牌远渡重洋,在韩国开了第100家店面。吉娜由此成为全美“蛋糕女王”,经常在媒体上曝光。

    虽然规模越来越大,但吉娜始终对品质严格把关,她经常扮成顾客,到自家店面中“微服私访”,从蛋糕制作到客户服务详细查探。

    经营企业的同时,吉娜始终对底层劳动者报以同情,并在招聘员工时对这一群体予以优先考虑,很多无家可归者和失业者的一生就此转变。

    生意上的成功与个人名气的提高都没有让吉娜忘记初心,直到如今,她仍坚持亲自做蛋糕,“因为我爱做这个”。

    “她怀揣明星梦来到纳什维尔,”汤普森说,“如今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只不过是用另外一种方式。”

 

从清洁工到“蛋糕女王”只需要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