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数据时代,公司数据值多少钱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6年09月28日   14 版)

    9月19日,全球最大的企业级软件公司甲骨文,宣布收购美国数据安全领域的初创公司Palerra。虽然甲骨文的兼并行为屡有发生,但涉及数据安全领域的比较少见,因此此举引来美国媒体的关注,也引发外界对大数据时代企业的数据价值及数据安全的讨论。

    甲骨文没有公布交易的具体细节。据美国媒体报道,Palerra目前的主营业务是为企业的应用程序提供自动化安全服务。甲骨文高级副总裁皮特·巴克(Peter Barker)表示,结合甲骨文的身份验证和Palerra的功能,公司可以为用户的云计算和应用程序运转全面护航。

    甲骨文对数据安全的考量再次说明数据的重要性。可能很多人对它们的价值还没有足够清晰的认识,但在如今的信息科技公司,数据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早在2010年,美国《科学》杂志就指出,人们的生活方式虽然有很大不同,但大多数人的行为是可预测的,这意味着信息科技企业能根据个体之前的行为轨迹推测其未来的行动。《科学》的这一观点可以算是为数据价值做的最早背书。

    2013年,中国网络大咖马云在一次演讲中表示:“很多人还没搞清什么是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就来了;还没搞清移动互联,大数据时代又来了。”大数据究竟意味着什么,能带来哪些翻天覆地的影响?在美国“福布斯”新闻网站看来,我们可以借助庞大的数据资料分析出用户的行为习惯和喜好,找到更符合他们口味的产品和服务,并结合用户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整和优化软件,这便是大数据的魅力和价值。而且通常看来,你拥有的数据量越大,能挖掘到的价值就越多。

    在这方面最经典的案例要属美国购物网站亚马逊。美国科技新闻网站“econtentmag.com”指出,与其说亚马逊是电子购物网站,不如称其是信息公司——在该网站买过东西的人对它的推荐功能应该很熟悉,“买过A商品的人同时也买过B商品”,看上去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设置,但背后蕴藏了极为复杂的数据驱动。亚马逊会把用户的购买行为一一记录,同时备注其在某一页面停留的时间、搜索的关键词,以及浏览过的商品信息,然后利用数据分析挖掘出其他对客户有价值的内容。

    另一个有意思的案例是美国Netflix公司前几年的电视剧《纸牌屋》,早在筹备前,Netflix就通过调查3000万北美用户的观看习惯得知,人们对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Kevin Spacey)、导演大卫·芬奇(David Fincher)和BBC拍摄的《纸牌屋》这3个关键词有异乎寻常的好感,由此推测,将这三大元素结合在一起势必会带来很大反响。果不其然,Netflix的《纸牌屋》一经推出就风靡全球,收视率更是长期居高不下。

    美国科技新闻网站“econtentmag.com”指出,科技公司的海量数据并不一定都有商业价值,实际上80%~90%的数据是无用的,而且大数据的分析处理极困难。更关键的是,在《哈佛商业评论》看来,大数据虽然至关重要,但业界对其价值的构成和计算方法一直没有定论。

    《哈佛商业评论》指出,目前普遍认可的办法是用企业的无形资产价值替代数据价值,但这样做仍然有误差,因为企业无时无刻不存在内部风险,就连目前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也无法避免。譬如2015年年末,苹果的财务报表显示,公司年收入为29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万亿元),其中约有14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0.9万亿元)为无形资产估值,包括智力资本、品牌价值和信誉等。但以同样的算法,苹果2014年的无形资产价值为2800亿美元,比2015年估值高出近一倍。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这种算法相当于说苹果在2015年无形资产缩水一半,但事实并非如此,这恰恰说明这种算法的局限性。

    “目前的难点在于准确量化公司数据的价值,以及由此推算出该资产日后为公司带来的经济价值。”美国风险合作公司创始人丹特·迪斯帕特(Dante Disparte)和公司总经理丹尼尔·瓦格纳(Daniel Wagner)表示,这不仅意味着企业要认清数据的宝贵价值,还要尽全力保证数据安全,这一点尤为重要。

    英国最大的保险组织劳合社评估称,每年网络攻击对全球企业造成的直接损失高达4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万亿元)。2013~2015年,网络攻击造成的损失相比之前几年翻了两番。到2019年年底,针对信息公司的网络犯罪还会增加,预计损失将超过2万亿美元。

    《哈佛商业评论》表示,网络犯罪给经济带来的损失和风险已不可小觑,对信息科技公司而言,尽早实现数据安全管理刻不容缓。

 

大数据时代,公司数据值多少钱
女性为何对赚钱没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