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地狱之门”的挖盐工

  青年参考  ( 2016年09月28日   09 版)

    一名年迈的挖盐者正在工作。这些挖盐者没有任何气钻或重型设备,只能使用非常简陋的工具打破盐壳。

    运送盐砖的骆驼队。

    挖盐工们居住的窝棚。

    月亮尚未隐去,一名挖盐者已经准备就绪——达纳吉尔凹地的采盐工作通常从黎明开始。这里的火山十分活跃。

    巨大的盐湖。

    达纳吉尔凹地,一处埋藏在1千米厚盐层下的火山。在地上它表现为色彩斑斓的泉水,和奇特的盐土地貌上的喷气孔、硫磺及其他矿床。在过去数百年间,硫磺和盐创造了梦幻般的场景。

    埃塞俄比亚北部阿法尔州的达纳吉尔凹地,是世界上常年温度最高的地方,被称为“地狱之门”。数百年来,当地人在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挖盐,依靠骆驼运送盐砖。达纳吉尔凹地海拔低于海平面270多米,由于周围火山活跃,这里就像一口正在被加热的蒸汽锅。在达纳吉尔凹地,白天气温通常在60摄氏度左右。挖盐工们通常黎明前就开始工作,以避开一天中最热的时段。

    日前,意大利摄影师马西莫·鲁米(Massimo Rumi)公开了一组表现达纳吉尔挖盐工生活的照片。镜头下,人们努力从土中掘出盐块,然后用骆驼将盐运到城镇,与农民交易——这一路大概要耗费3天时间。数百年前,盐砖还曾充当货币。

    这里酷热似地狱,却又瑰丽如天堂。活火山、硫磺泉、凝固的黑色熔岩流及巨大多彩的盐池盆地,都美得令人窒息。鲁米说:“来到达纳吉尔凹地,仿佛登上了月球,让人觉得如此不真实。这是个真正的原始冒险之地。”

    本版图片来源CFP

 

“地狱之门”的挖盐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