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纽约有位“职业伴娘”

本报特约撰稿 郭炘   青年参考  ( 2016年08月31日   16 版)

    格兰茨

    对很多女性来说,大喜的日子选谁来当伴娘是件令人头疼的事:既要顾及亲情,又要念及友情,还要确保伴娘是众人满意、组织能力强、有趣、善于调动气氛的人。一些新娘要么根本没有如意人选,要么中意的人确有无法赴约的难处。幸运的是,纽约姑娘詹·格兰茨(Jen Glantz)完美地填补了这个空白。过去两年多,她为陌生人担任“职业伴娘”,并获得了丰厚的收入,开启事业新篇章。


    不经意的调侃触发创业灵感

    28岁的纽约姑娘詹·格兰茨目前在网上人气很高。她从事“职业伴娘”已有两年时间,并创办了网站“Bridesmaid for Hire”。大部分婚礼是由格兰茨亲自参加的,实在忙不过来时,她会找人救场。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格兰茨变身“职业伴娘”的机缘颇为有趣,灵感来自室友一句不经意的调侃。彼时,她在一家科技初创公司做文案,身边的朋友陆续走入婚姻的殿堂,这些女孩总爱找活泼大方并且单身的格兰茨当伴娘。

    一天,格兰茨回到家中,吐槽自己被两个朋友邀请在同一天当伴娘,室友笑称她成了“伴娘专业户”。

    “这就是灵光一现的时刻。”格兰茨对英国广播公司(BBC)回忆道。当时,她抱着玩笑的心态,想看看室友的调侃能否变为现实,于是在在线分类广告网站“Craigslist”上发布了“职业伴娘”的广告,没想到回复多得让她惊掉下巴。“简直不敢相信,我知道自己发现了商机。”

    敢想敢做的格兰茨很快创立了“Bridesmaid for Hire”网站,走上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创业之路。

    不只是站在新娘身旁那么简单

    在一些人眼中,花钱雇伴娘似乎不可思议,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表示,格兰茨发现的这个市场空白表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正在发生改变。需求很强劲,很多人愿意为此埋单。

    这一现象或许与社交媒体的井喷有一定关系。尽管通过网络,人们的联系更加便捷频繁,但专家认为,由此建立的人际关系是表面化的、肤浅的。去年年初,英国牛津大学公布的研究发现,无论一个人在社交媒体上有多少朋友,称得上密友的也就几个人。

    换句话说,脸谱网上的朋友列表很长、推特网上粉丝很多的人,举办婚礼时不一定会邀请这些所谓的朋友、粉丝出席。社交媒体并不能令人们拥有更多真正意义上的朋友。研究表明,大多数人只有5~8位知心朋友。

    2013年,美国婚礼上伴娘、伴郎的平均人数是4~5人。假设新娘有5位好友,其中一位因故无法出席婚礼,新娘也许就会考虑雇一位伴娘。格兰茨的业务刚好满足了这类市场需求。

    她提供的服务多种多样,不只是在婚礼时站在新娘身旁那么简单。开价最低的“虚拟伴娘”服务为300美元(约合人民币2000元),顾客可获得一对一的婚前指导——格兰茨会帮新娘列出待办事项清单,设定婚礼全天的路线,以及评估婚礼预算。客户可以通过电话、短信、电邮,随时随地联系格兰茨。

    还有其他可供选择的服务。最高端的要属“伴你左右”伴娘体验,起价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670元),“职业伴娘”将全程参与婚礼过程。不过,这个报价不包括伴娘的交通费和礼服费用。格兰茨对BBC称,她接的单子中最贵的一笔约为3000美元(约合人民币两万元)。

    据《每日邮报》报道,格兰茨的第一位客户名叫阿什莉(Ashley),住在明尼苏达州。婚礼前的两个月,两人通过37次电话。婚礼当天,格兰茨一直陪在新娘身边直至深夜。阿什莉休息时,她帮着托起婚纱。整场婚礼堪称“完美无瑕”。小试牛刀后,格兰茨的业务量开始增加,客户也延伸至美国芝加哥、得克萨斯,甚至澳大利亚。

    去年,格兰茨的客户超过40位。今年到目前为止,她接过25单生意。客户中,虽然有人拥有6位甚至更多的伴娘,但也有人找不到伴娘。“这种事时常发生,人们变得越来越疏离,一些女性没有能陪伴左右的朋友。”格兰茨对BBC说。

    集多重角色于一身

    在外人看来,“职业伴娘”似乎是一份光鲜的工作:拿着不菲的出场费,身着体面的礼服,妆容精致,品尝美酒佳肴,身边围绕英俊潇洒的伴郎……然而,现实不像想象中那么美好。

    “我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与5~15位客户一起打造完美婚礼。我全身心地热爱工作,但创业的确很艰难。”格兰茨说,“婚礼不是施魔法,无法尽善尽美,它充满压力。”

    作为“职业伴娘”,格兰茨需集多重角色于一身:个人助理、社交主管、“调停者”和“随时待命的心理医生”。

    她对澳大利亚新闻网说起婚礼上出现的“各种状况”:她曾在新人马上要走进礼堂时,将自己的胸衣脱给了新娘的妈妈,因为这位粗心大意的大婶儿忘记穿胸衣;她也曾像保镖一样守在宴会大厅门口,原因是新娘对一位本已确定为伴娘的人出尔反尔,害怕她为此大闹婚礼现场;还有一次,客户雇佣她是因为新娘虽已有6位伴娘,但这几位恰好是“冤家对头”,新娘希望格兰茨确保她们在婚礼上相安无事;为了不让新娘的白色丝绸婚纱被弄脏,格兰茨在一场户外婚礼中,用手捡起走廊上动物留下的粪便。

    正是因为遇事冷静、处理得当,格兰茨赢得了口碑。一次,婚礼开始前5分钟,新娘突然把格兰茨拉到一边袒露心迹:“我不想结婚,我讨厌他,他是个骗子。”

    “我说,‘听着,如果你真想离开这里,我们整理好包,立刻就走,你不必待在这里。不过,作出决定前,我希望你和新郎谈谈’。”她让这对新人在房间中独处了10分钟,同时,请宾客落座,称婚礼即将拉开帷幕。10分钟后,她再次寻问新娘:“你还愿意结婚吗?”新娘干脆地回答“愿意”。

    格兰茨说:“我的工作不是告诉她该怎么做,而是帮她挺过这一关。”

    “Bridesmaid for Hire”上好评如潮,新娘们对格兰茨的工作非常满意。她还与一些客户成了生活中的朋友。但出于一些原因,格兰茨的身份并不是每一次都能“见光”的。有的新娘不希望家人朋友甚至丈夫知道自己请“职业伴娘”。这种情况下,格兰茨与新娘就得事先统一口径,设计好她们相识的故事。

    迄今为止,她还没有在婚礼上“暴露”过自己,但她称距这一天不远了。“我一个周末为两场婚礼出任伴娘,讲了不同的故事,要记住所有细节并不容易。”

    对婚姻有了全新的理解

    创业成功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格兰茨很快收到了全球1万多名女性的工作申请,她们也想投身“职业伴娘”这个全新的行业。“我认为很多人觉得就是参加派对、喝酒、穿着漂亮裙子与男人们调情。事实上,这些都不存在。我不与男人调情,也不知道怎么调情,因为这是工作,是工作场合。我觉得很多人投来申请的理由不对。”格兰茨对澳大利亚新闻网直言。

    虽然她为工作尽心尽力,希望打点好一切,但还是有一场婚礼令这个女孩心力交瘁。婚礼当晚,新娘喝了一整瓶伏特加,烂醉如泥。她和新婚丈夫彻夜对彼此大呼小叫,拳脚相向。格兰茨走进新房,看到新娘席地而坐,尖叫着“这是我人生中最糟的一夜”。

    格兰茨为此伤心落泪。“婚礼是复杂的,爱情是复杂的,人更是复杂的。”这份事业让这个女孩对婚姻有了全新的理解,“这份工作让我意识到,根本没有灵魂伴侣这回事儿,婚姻就是找个你能受得了人,他也能受得了你,这或许就是真爱吧。”格兰茨最近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说。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格兰茨对婚姻彻底悲观。事实上,她现在有男友,未来也打算步入婚姻殿堂。“我不想要传统的婚礼,不想穿白色婚纱或举办晚宴。我打算把所有家人和朋友邀请到一个地方,吃披萨、烧烤,欣赏乐队演奏的音乐。”

    据悉,格兰茨的新书《永远的职业伴娘》将于明年出版,她会在书中分享自己当伴娘的趣事。

 

纽约有位“职业伴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