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让机器人接管你的“朋友圈”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6年08月24日   25 版)

    机器人替哈维婉拒了邀约。

    机器人模仿哈维发布了风景照。

    2013年,美国导演斯派克·琼斯(Spike Jonze)执导的科幻爱情片《她》让人们对虚拟社交机器人有了全新的认识。片中,男主角结束一段心碎的爱情长跑后,竟不可思议地“爱上了”电脑操作系统里的女声。就像虚拟情人一样,这个“姑娘”不仅拥有性感迷离的好嗓音,还善解人意、幽默风趣,两人很快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影片没有用炫技来表现人工智能,却用一场浪漫的爱情游戏告诉人们,在电脑另一端跟你聊天的很可能不是真人。男主角的感情经历,更像对当今社会交流方式的一个预言。

    8月初,微软发布了第四代智能机器人小冰,到9月18日,小冰将迎来“18岁生日”。从最初的自动语音识别回复到实现与人同步双向交互,小冰可能是有史以来最调皮和伶牙俐齿的机器人妹子。

    如果有个像小冰一样的虚拟机器人,能模仿你的话说方式和行为习惯,在社交网站上跟你的朋友互动,你愿意让它代管你的微博吗?不要觉得这不可思议,美国初创公司Dolio开发的“自动真人代理”产品已经让北美青年文化平台“VICE”记者尝鲜,体验了一把让机器人代刷“朋友圈”是种什么感觉。

    “它知道谁是我的密友”

    不久前,英国记者哈维(Harvey Wilks)经人介绍认识了这款在线社交机器人。这个全自动、几乎不需要人工介入的机器人能通过历史数据分析你的使用习惯和癖好,接管你的社交媒体,“在网络中还原一个真实的你”。

    听上去确实有趣。哈维决定先把“朋友圈”交给机器人48小时。

    托管第一天,哈维便发现机器人的操作方式和频率跟自己非常相似:在一个朋友的状态下点了赞,给另一人回复个笑脸,“恭喜你有了宝宝”、“我父母这周过来,抱歉不能参加你的生日聚会啦”,这些都由机器人自行完成。哈维惊喜地发现,显然它“很懂”,分析了哈维的社交网站历史,知道谁是他的密友,他爱跟谁唠嗑,喜欢给谁点赞。

    为了进一步观察,哈维上传了一张哥本哈根的风景照,然后等着看机器人会作何举动。这条状态吸引了90多人点赞,还有不少亲友在底下评论。有意思的是,机器人很有礼貌地回复了所有消息,不过多是简单的笑脸表情。这下哈维服了——他懒得回复时也经常这么干。

    接下来,机器人开始跃跃欲试地研究脸谱网的“邀请消息”。它知道哈维人不在哥本哈根,所以在《权力的游戏》第六季哥本哈根露天放映活动底下果断点了“拒绝”。有朋友邀请哈维赴伦敦参加私人聚会,它自然知道哈维去不了,于是回应得相当地道:不光点了“拒绝”,还给朋友发了封私信,称“抱歉我不能赴约,咱们哥本哈根见”。遗憾的是机器人傻在了细节上,对方名叫查理,可它写成了卡洛斯。

    不过哈维还是惊喜不已,毕竟机器人成功瞒天过海了——查理竟然点了个赞。

    到了第二天,事情变得更好玩。不知不觉间,机器人陆续给4个人发去了生日祝福,而哈维根本不知道他们的生日。它还翻出了哈维弃用多年的两个小号,并且用它们给久未联系的朋友发去消息,这一点让他十分意外。

    最让哈维好笑的是,机器人照猫画虎,模仿他找了张差不多的哥本哈根风景照,在脸谱网和推特网上发布。为了免招图片版权争议,还特意标明“图片来自网络”。

    48小时过得飞快。短短两天,在线机器人就能模拟出一个真人,这是否涉及用户的隐私?如果朋友知道相谈甚欢的并非真实的你,而是一个在线程序,他们会作何感想?虚拟社交机器人是否将改写人类互动的价值?哈维陷入了沉思。

    “世上没有人比Pandora更了解我”

    如果我们知道网友只不过是个程序,在线聊天还有意义吗?类似的提问不只针对Dolio公司的托管机器人,微软小冰、脸谱网聊天机器人“M”也存在这个问题。

    为了使虚拟社交机器人贴近真人的思考和操作,领先的互联网公司正拼尽全力做研发。去年8月上线的第三代小冰解锁了语音功能。与其他社交机器人不同,它的声音更富有情感和抑扬顿挫,符合其“17岁少女”的定位。而刚刚上线的第四代小冰可实现实时对话,意味着你能像打电话一样与之交流。

    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感受?美国科幻作家凯文·凯利(Kevin Kelly)在《连线》杂志上发表过这样一段话。“有时我觉得,世上没有人比Pandora更了解我。它能准确无误地提供一连串我喜欢的歌,体贴地下载到我的手机上……不是我的音乐品位太普通,而是Pandora极擅长揣摩我的心思。”Pandora是美国Automatika公司与卡内基梅隆大学联合研制的社交型机器人。

    为了让机器人更饱含情感、像人类一样思考,科学家前赴后继地尝试赋予它们更高智能。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发机器人,始终在做的工作之一便是植入程序——如果想让机器人为你泡一杯咖啡,你必须先让工程师编写相应程序,从选取咖啡豆到研磨、装杯步步精准。同样,社交机器人也是通过后台数据储备、用户关键词匹配等步骤实现的。

    而现在,科学家尝试用“云大脑”改变这种状况。斯坦福大学机器人专家阿术图什(Ashutosh Saxena)正带领团队开启机器人的另一个纪元,他们联合几家大学打造在线人工智能服务包RoboBrain,调用互联网中的数据。

    阿术图什认为给机器人一一植入程序效率太低,因此转而通过联网为机器人打造专用数据库。未来,收到泡一杯咖啡的指令,它会自行上网搜索如何完成这项工作。

    阿术图什强调,机器人很难随机应变,因此依靠经验学习技能是它们必须掌握的,特别是与人接触的虚拟互动型机器人。事实上,一些商用机器人已具备了简单的学习能力,但研究者想让它们更伶俐。

    虚拟互动机器人有助于治疗儿童自闭症?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在今年年初美国举行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美国Robokind公司展示了当下热门的机器人“Milo”。它是专为自闭症儿童打造的。

    Milo外形卡通,语速比普通人慢20%,配有各种面部表情。它能耐心地不断重复,让孩子听懂其教授的内容。通过反复测试,Robokind公司宣布Milo能明显提高儿童的理解能力和参与社交活动的能力。

    托普克利夫小学是英国第一所引进此类机器人的学校,该校1/4的学生患有自闭症。去年校方引进的两款机器人“Max”和“Ben”会打太极拳、跳迪斯科舞、玩纸牌游戏,还能讲简单的英语。

    校方指出,自闭症儿童害怕与人交流,往往觉得机器人更有安全感。因此,老师会设计对话、跳舞等游戏,让机器人与孩子简单互动,而后让机器人逐渐引导孩子们参与讨论、学会拥抱。这种“简化”了的交流也许能使自闭症患者更容易接收外界信息,从而培养基本的生活和社交技能。

 

让机器人接管你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