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里约奥运会留下“巨大的遗产”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 2016年08月24日   04 版)

    盘点里约奥运会成果

    当地时间8月21日晚,马拉卡纳体育场再次成为狂欢的海洋,里约奥运会在一场盛大派对中落下帷幕,将接力棒交到了下一个主办国日本手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扮成红遍全球的游戏人物“超级马里奥”,亮相“东京8分钟”。

    对许多身处困境的巴西人而言,这场盛大赛事带来了短暂的欢乐和前所未有的自豪感。也有人认为,奥运会让里约面临更糟糕的现状。有专家指出,在人们印象中劳民伤财的奥运会其实没有给巴西带来太多经济损失,反而留下了“巨大的遗产”。

    再见,里约!

    纵声高歌中,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作为背景的雨水顺着女歌手的头顶倾盆而下,逐渐浇灭了主火炬台上的圣火,现场随之爆发出一片欢呼。以别出心裁的方式熄灭圣火后,一颗参天大树出现,象征生生不息。

    各国运动员穿着塑料雨衣,在马拉卡纳体育场的狂风暴雨中大笑着狂欢。在《华盛顿邮报》看来,17天的兴奋和担忧之后,这似乎是这场奥运会再合适不过的结局。

    舞蹈演员装扮成色彩斑斓的“鸟人”,五颜六色的烟花在空中次第绽放。巴西人敲着鼓、跺着脚,将接力棒传给下一个主办城市东京。

    里约奥委会主席努兹曼(Carlos Arthur Nuzman)激动得整个上身都在颤抖。在里约举办奥运会是“巨大的挑战”,但终于成功了。“这仍然是个神奇的地方。”他说。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Thomas Bach)极力赞美主办城市,虽然身处困境,但用乐观的态度凝聚了全世界。“来巴西时我们是客人,离开之际我们已是朋友。你永远留在我们心中……再见,里约!”他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历史会铭记奥运会前后不同的里约。

    在这场四年一度的盛大赛事上,中国代表团表现出色,将21枚金牌收入囊中,谱写了许多令人难忘的瞬间——乒乓球队包揽所有金牌,跳水队在8个小项上斩获7金2银1铜,女排表现更是令人惊艳。

    在狂欢中暂忘苦难

    8月20日下午的濛濛细雨中,24岁的IT基础建设规划师马查多(Vinicius Machado)在奥林匹克公园的野餐桌旁喝着啤酒,心情惬意。对他而言,里约奥运会也许不像北京或伦敦的那样完美,但至少巴西人做到了,而那些远道而来的客人也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

    “巴西人民友好善良,所以很在意这件事。”他告诉《华盛顿邮报》,“我们给自己提出了考验。”

    为了赶上这场历史性盛会,31岁的卡斯特罗(Mariana de Castro)“冒着被恐怖分子袭击的风险”,特意从圣保罗赶到里约,在距离伊帕内玛海滩不远处租了间公寓,注册成为奥运会志愿者。她被分配到了网球场,见到了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一位丹麦王子。

    “(奥运会)能减轻人们的一些痛苦。”47岁的保罗(Paulo Hemman)在里约一间酒吧品味胜利的感觉,“奥运会上发生的一切是种解脱,能帮我们缓解压力,忘掉生活中的苦难。”

    正如《华盛顿邮报》所说,奥运会给许多困境中的巴西人带来了快乐,让他们体验半个月前所未有的民族自豪感。

    但在25岁的纳西门托(Jefferson Nascimento)眼中,这场国际赛事办得是否成功并不重要。他在里约繁忙的中央车站旁向来往旅客兜售果汁和小吃,根本没时间关注奥运会。

    16岁的雷森德(Paloma Resende)也认为,里约财政已捉襟见肘,在这个不恰当的时机举办奥运会只会让事情更糟。

    许多人责怪现代奥运会已成为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对这个经历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经济衰退的国家而言,奥运会似乎是政府浪费的象征。但《纽约时报》认为,除了批评的声音,奥运会也让这座600万人口的城市迎来了深刻变化。

    “如果把政治放在一边,那么奥运会给里约创造的巨大遗产显而易见。”巴西经济学家、历史学家拉戈(Pedro Correa do Lago)告诉《纽约时报》,“这些改善可能需要二三十年才能潜移默化地被人们意识到。”

    奥运会“最终结果太棒了”

    对里约市长帕埃斯(Eduardo Paes)而言,奥运会是个千载难逢的吸引投资的机会。自从巴西首都从里约迁往巴西利亚,这座城市的优势大大减弱。

    “没人说过奥运会得解决所有问题。”他说,“但它是个完成很多事情的良机,那是50年来各届市长的梦想。”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5月的报告显示,奥运会对里约的负面经济影响微乎其微,但它花在交通上的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4亿元)物有所值。

    《纽约时报》指出,奥运会帮里约推动了搁置多年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不可否认,那些为奥运会而建的基础设施有利于当地居民。”穆迪的分析师马托斯(Barbara Mattos)告诉该报。

    因为缺乏资金和政治意愿而年久失修的港口,几十年来首次得到整治。近160公里的快速公交车道和4条新地铁线路,为上班族节约了通勤时间。在奥运会推动下,里约贫困社区修建了400多所学校和诊所。

    2009年以来,里约已建成了7.5万套保障性住房,许多受益者是因奥运会项目而被迁出家园的。在接下来10年中,开发者计划建造500套贫民窟居民能买得起的公寓。12个奥运场馆能否成为学校或社区的体育中心,仍然有待观察。

    在贫困地区,奥运会的“大棒”让公共诊所等待时间长、服务糟糕的长期困扰迎来了改革契机。督察专员调查医生在每位病人身上花多长时间,以及他们是否在午休时休息太久。

    “简直就像是白天和黑夜的区别。”61岁的退休女佣雷森德(Elizabeth Rezende)兴奋地等待心电图检查结果,“过去的医院太混乱了。”

    更重要的是,里约奥运会1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96亿元)的预算明显低于其他主办地,修建奥运村和高尔夫球场、翻新城市港口、建设两条滨海大道和两座新博物馆的大部分资金,来自私人公司。

    “如果没有办奥运的机会,不知道这种事在我有生之年会不会发生。”里约市民席尔瓦(Alberto Silva)告诉《纽约时报》。

    清洁工利马(Maria Helana Lima)穿过拥挤的人群,观看免费音乐会。一开始,她和朋友怀疑办奥运将浪费很多钱。“当医院拥挤不堪,人们找不到工作时,很难为奥运会感到兴奋。”但坐在崭新的科学博物馆的阴影下,她改变了想法。

    “我相信过程中有很多腐败和浪费,但最终的结果太棒了,非常酷。”利马说,“这个地方我只要有机会就会来。”

    图片来源CFP

 

里约奥运会留下“巨大的遗产”
里约奥运会倒票丑闻持续发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