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成澳大利亚学生热门留学目的国

本报记者 沈梦菲   青年参考  ( 2016年08月17日   19 版)

    “昨晚(吃饭)乐不思蜀,虽然我们吃的是川菜……”高大帅气的澳大利亚小伙儿卫涛(Tom Williams)最近在中国直播网站客串了一回“网红”主播。自称“中国通”的卫涛,说话带着浓重的北方儿化音,喜欢讲网络上的热门段子。

    2010年,卫涛从西澳大利亚大学毕业后赴中国人民大学学习中文,次年在北京大学进修国际关系和法律。

    “中国人很热情,都是我的良师益友,除了雾霾之外,我很喜欢中国。”卫涛对《青年参考》记者说。在中国留学的两年半时间里,卫涛交了不少朋友。某年元旦,他和几个小伙伴扎进冰冷刺骨的后海,和北京“老头儿”比赛游泳,冻得“胳膊都要掉了”。

    “在中国留学对我来说很重要,帮助我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包括现在创业的合伙人和投资人。”

    用卫涛的话说,他现在正在“魔都”“下海”。毕业后,卫涛留在了中国,和朋友合伙创立了儿童英语培训机构,常常加班到深夜。

    像卫涛一样选择到中国留学、创业的澳大利亚留学生越来越多。

    日前,《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称,10年前,中国在澳大利亚学生留学目的地的排名中进不了前10位,而2015年赴中国留学的澳大利亚学生数量超过5000人,同比大涨37%,比2011年增加了87%。文章认为,更开放的商业环境和更多的发展机会,让到中国读研成为澳大利亚学生心仪的选择。

    和卫涛一样,来自澳大利亚悉尼的华裔陈兴万(Mark Chan)也在留学中国后选择留在中国创业。

    陈兴万曾是通用资本服务公司亚太区结构融资业务的副董事。在香港工作的4年里,他经常往返于中国内地和香港。在他眼里,香港是“通往中国内地的大门”。中国的发展令他非常兴奋,他决定回到华人的根,创建自己的教育事业。

    “想要成功,必须和他人有良好的交流。”为了提高中文水平,陈兴万于2015年在浙江大学参加了为期9个月的中文学习项目,“我现在可以与当地中国人沟通无障碍,了解中国文化”。

    澳大利亚政府也鼓励更多澳大利亚学生到中国留学。

    “中国是澳大利亚学生留学的第二大目的国,仅次于美国。”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克里斯托弗·罗森(Christopher Lawson)在去年3月中澳跨境教育与学生流动论坛上说。

    罗森说,随着澳大利亚政府“新科伦坡计划”在中国实施,中国将成为澳大利亚学生的首选留学目的国。“新科伦坡计划”始于2014年,是由澳大利亚政府资助的澳大利亚本科生海外学习和实习计划,2015年在中国内地正式实施,当年就接收了500余名澳大利亚学生到中国学习。

    陶钧、任杰对本文亦有贡献

 

美国:大学运动队=国家队?
中国成澳大利亚学生热门留学目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