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运动员何去何从

世界体育三驾马车上演“宫心计”

本报记者 张慧   青年参考  ( 2016年08月03日   05 版)

    8月1日,摄于巴西里约热内卢。 ▋图片来源 CFP

    8月2日,多国奥运代表队在巴西出席欢迎仪式。图片来源 CFP

    从俄罗斯兴奋剂丑闻的处罚争议中,可以窥见世界体育最有权势的3个组织之间的分歧和角力。而俄罗斯运动员的命运,很可能在比赛开始前的最后一刻,才有定论。


    裁决在最后一刻才会出炉?

    里约奥运会最初几天的比赛很可能因为“俄罗斯危机”而陷入混乱。7月31日晚,国际奥委会(IOC)承认,很可能直到奥运会开幕前几小时才会做出是否驱逐俄运动员的最终裁决。

    奥运会开幕前1个月才东窗事发的索契冬奥会俄罗斯兴奋剂丑闻,堪称史上后果最严重的兴奋剂危机。

    国际奥委会(IOC)、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协会(ASOIF)在这场丑闻中立场不同,是显而易见的。ASOIF指责WADA的打击力度“远远不够”,这番言论对于已严重发酵的俄兴奋剂丑闻来说无异于火上浇油。

    而IOC选择的是以运动员个人为单位决定其去留。7月25日,IOC要求ASOIF选出严格执行了反兴奋剂标准的俄运动员,并准予参赛。俄原定近400人的参赛团队中,3/4因为上了WADA报告的名单,或是有过服用兴奋剂记录而无缘里约奥运会。

    但IOC的决定遭到了部分机构和个人的反对,他们上诉要求驱逐已前往里约的俄运动员。

    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IOC副主席考茨(John Coates)力主对所有曾出现兴奋剂阳性检测结果的俄运动员一律禁赛,无论其是否已接受过惩罚。此举受到了广泛的批评,因为违反过药物禁令的俄800米游泳选手斯捷潘诺娃因此被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与她情况类似的选手比如美国短跑选手盖伊、加特林则可以参赛。

    斯捷潘诺娃要求IOC重新评估对她的禁赛处罚,遭到了拒绝。就连英美的运动员都看不下去了,纷纷表示IOC传达了“可悲的错误信息”,即“政治正确比赛事公平更重要”。

    IOC宣布,执行委员会最早将在8月5日作出结论。但赛事在6日一早就将展开,奥委会就算决定禁止俄运动员参赛,很可能也来不及用别国运动员填补俄运动员留下的“坑”。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被指“拉偏架”

    俄兴奋剂丑闻让ASOIF和WADA几乎反目。

    在写给WADA主席里迪(Craig Reedie)和总干事尼格利(Olivier Niggli)的信中,ASOIF主席比蒂(Francesco Ricci Bitti)指责:“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的斗争似乎严重不足,而且现在的体系也不利于实现目标,这对WADA来说很不幸,因为它作为负责人,要为这种状况负担主要责任。”

    作为回应,里迪表示此信“咄咄逼人地指向WADA”,并强调反兴奋剂工作一直遵照协议执行。

    一问一答的两封信件,都抄送给了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

    7月31日,巴赫在记者会上表态,称不会就目前的混乱局势而指责WADA。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暗示其在“拉偏架”,因为WADA的资金半数来自IOC,其主席也是IOC的副主席,而且一半的董事会成员是IOC的委员和运动员代表。

    不过,巴赫对WADA也并非全无怨言。在记者会上,他对有人指责“IOC应对危机时犯下巨大错误”反应激烈,称WADA报告出现的时机有“非常明显的”责任。正是该报告发现“俄罗斯以举国之力制造和掩盖了兴奋剂丑闻”。

    巴赫重申,这件大家都头疼的事件爆发不是IOC的责任,这微妙的时机也与IOC无关。

    不过,这位来自德国的IOC主席被指和俄总统普京走得太近,德媒甚至称他为“普京的追随者”。而巴赫否认自己在这份引起轩然大波的兴奋剂报告出现后和俄官员有过任何接触,并指责有人在IOC做出部分禁赛决定后继续上诉,会破坏IOC的宏伟计划。

    灰头土脸的俄体育部长穆特科也表示,若所有俄运动员都被赶出里约奥运会,该国不会放弃申诉。

 

世界体育三驾马车上演“宫心计”
多少选手会在里约奥运会上“出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