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奥运开幕倒计时,里约准备好了吗?

本报记者 张慧   青年参考  ( 2016年08月03日   04 版)

    7月26日,巴西士兵在科帕卡巴纳海滩附近巡逻。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附近被污染的河道

    8月5日里约奥运会将举办开幕式,从里约传来的消息却让世界难以安心。政局动荡、民意沸腾、安保缺乏、治安紊乱、公共卫生没有保障……似乎一切可能出问题的部门都在告急。然而也有人相信,即使有着种种“不靠谱”,里约奥运会仍可能给人们留下美好的回忆。


    谁来保证里约的安全?

    当地时间7月31日傍晚,里约奥运会开闭幕式举办地拉卡纳体育场传出爆炸声,将里约备战奥运的紧张情绪推上了新高潮。

    据当地电视台第七频道称,有人在体育场发现了可疑包裹,派机器人进入后,“就传出了爆炸声”。

    8月5日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就在眼前,场馆的3000名安保人员中却只有500人到位,而负责安保的Artel公司已经被里约奥组委“开除”了。荒谬的是,这家公司此前从没承包过大型体育赛事的安保工作。发现其无法胜任后,政府终止了这项价值4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507万元)的合同。司法部长莫赖斯(Alexandre Moraes)透露,政府已动员士兵和退休警察来填补空缺。

    安保公司“临阵脱逃”透着强烈的不靠谱气息,但并非无法可解。类似情况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半个月前也发生过,当时负责安保的G4S公司表示无法保证1.04万名安保人员及时到位,政府只得临时调来3500名士兵“占坑”。

    奥运期间,将有8.5万警察、士兵和治安官员在里约街道上巡逻,这个数量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一倍。

    莫赖斯表示,奥运会期间最大的安全隐患是针对游客的犯罪。不过,数日前巴西警察逮捕了几名自称效忠“伊斯兰国”(IS)的恐怖分子后,政府对恐怖袭击的警惕也在提高。

    奥运村中“难免”发生盗窃

    澳大利亚奥运代表队在里约的经历称得上多灾多难。先是因为奥运村的澳大利亚大楼修缮未毕,代表队不得不自掏腰包住酒店,却遭到里约市长“难道我要放几只袋鼠才能让他们感到宾至如归”的吐槽。当他们好不容易搬回门口放着袋鼠塑像的奥运村住所,又遭遇了火灾和盗窃。

    7月29日,这座大楼的地下室突发火情,迫使上百名澳大利亚运动员在30分钟内紧急疏散,澳大利亚奥组委负责人齐勒(Kitty Chiller)发现几名窃贼趁乱顺走了3件防寨卡病毒的队衫和一台电脑。不过《悉尼先驱早报》称,当时她以为这3名窃贼是帮助救火的志愿者,而他们抱在怀里的队衫是运动员相赠的谢礼。

    7月31日,齐勒在记者会上透露,她正与里约奥运会的组织者保持接触,反映包括盗窃在内的安全问题。她表示,自从遭遇盗窃后,奥运村的安保力量已经加强,入口增加了4名保安,开始检查进出人员的证件。所有运动员都被提醒锁好门窗,保管好贵重物品。

    齐勒指出,奥运村中“难免”发生盗窃。“当1.5万人群居,就会有很多人在奥运村流动。”她表示并不想指责什么人,但许多清洁工、管家和维修工在此地来往活动。

    澳大利亚代表队怀疑,火情是当地工人随意向地下室的废纸篓中投掷烟头引起的。楼内火警警报已被关闭,而澳大利亚奥委会官员事先并不知情,这令齐勒无法接受。她向里约奥委会和国际奥组委投诉后,她的团队选出了每层楼的火灾协管员,并反复检查火警警报是否打开。她还告诫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务必检查楼内的火警警报器。

    “最好的时候拿下举办权,最糟的时候办奥运”

    和历届奥运会相比,里约奥运会4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3亿元)的账单算是“平价”,但对陷入衰退、元气大伤的巴西来说,已足够引来民众的不满。

    “我们在巴西50年来最好的时候获得了奥运会举办权,却要在50年来最糟的环境下举行比赛。”里约奥组委运营总监多特(Rodrigo Tostes)告诉英国《金融时报》。

    2009年,当里约赢得2016年奥运会举办权时,该国正处在历史上最风光的上升期。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迎来积极效果,经济以7.5%的年增长率迅速从全球经济危机中复苏。

    如今,巴西遭遇的是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大宗商品市场的不景气引发了民众对政府干预的反弹,以及腐败丑闻的频频曝光。幸运的是,大部分比赛需要的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都按期完成。政府宣布,从市区通往奥林匹克公园的地铁延长线将在开幕式之前投入运营。

    民众对奥运会的支持率直线下降,最新民调显示,50%的巴西民众反对举办奥运会,比2013年翻了一番。人们认为,政府应该把花在奥运会上的41亿美元用来改善民生。

    虽然多特承诺巴西将尽全力举办奥运会,给世界人民留下美好的回忆,但国际社会唱衰的声音比支持的呐喊更嘹亮。

    不过,美国《堪萨斯城市星报》认为,人们不必对里约奥运会过分担忧,历史上很多届奥运会开幕前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阴影,比如人们担忧1948年伦敦奥运会拖战后经济恢复的后腿,担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污染指数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雾霾。从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到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都有关于场馆来不及完工的忧虑,但它们都成功举办了。

    专家警告运动员“闭嘴”

    医生、工程师和科学家近日纷纷警告里约奥运会水上项目的运动员,参加比赛时把嘴闭紧。

    研究人员发现,里约的海滩被未经处理的污水、生活垃圾甚至尸体长期污染,是非常危险的游泳环境。“外国运动员真的要在人体排泄物里游泳,各种各样的微生物会导致他们生病。”巴西医生贝克(Daniel Becker)告诉《纽约时报》,“这很可悲,也很令人担忧。”

    2014年,巴西政府承诺清理深受污染困扰的瓜纳巴拉湾,却以失败告终。在里约从事环境安全保护几十年的市政工程师索尔斯(Stelberto Soares)认为,政府的努力只是流于表面。“他们至少能阻止大型废弃物入水吧,比如沙发和尸体?”

    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在当地水体中发现了多种病毒和细菌,可能引起腹泻、呕吐甚至死亡。国际奥委会坚持,举办比赛的水域须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安全标准,但并未提出具体的实施方法。就像荷兰帆船队24岁的运动员席格斯(Afrodite Zegers)说的那样,“我们必须把嘴闭严了”,可能才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不过巴西的公共安全倡导者认为,奥运会能引起国际社会对巴西卫生健康问题的注意。“我们最大的环境问题,源于卫生安全的基础设施。”里约环境官员科雷亚(Andrea Correa)对英国《独立报》说,“奥运会已经引起了人们对此的关注。”

    不过,参加了3次奥运会的美国赛艇队成员卡尔莫(Megan Kalmoe)并不希望媒体过度渲染里约的水质危险。她在博客中写道:“我们已经知道里约的水有问题,知道运动员要冒着生病的危险,也知道运动员必须机灵一点,注意卫生和安全防护。好了,下一话题。”她这篇博客的标题是“不要毁掉我们的奥运会”。

    “如果能缓解人们的恐惧,并且放下这个话题,我要说:我会为了你而划桨,美国。我会愉快而骄傲地这样做。因为加入里约奥运会的赛艇队并不是让我恐惧或者抱怨的事。”她慷慨激昂地表示,“我们会正常比赛,我不希望你们夺走哪怕一丁点儿我和队员们应该感受到的兴奋。我们获得的比赛资格是用血汗换来的,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在里约得到美好的经历。”

 

奥运开幕倒计时,里约准备好了吗?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被政要“冷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