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摩洛哥:因为一种色彩爱上一座城

北石 文/摄   青年参考  ( 2016年07月27日   26 版)

    提起摩洛哥,其实两年前就计划去看一看,而签证一直是困惑我的一个问题。今年6月1日,摩洛哥对中国护照持有者实施免签政策。我想,有些地方,是需要时间和缘分去等待的。非洲、北纬30度、阿拉伯国家、斋月、撒哈拉沙漠、色彩城市,每一个因素都足以让我兴奋。于是我再次背起背包,向着这向往已久的地方出发。这一去,见证了只用一种颜色来装点城市的纯粹与浪漫。

    红色古城马拉喀什

    飞机快要降落的时候,窗外的景象深深吸引了我。放眼望去,满城的红色楼房,颇为壮观。这便是位于摩洛哥西南部的古城马拉喀什。

    顶着烈日进入老城,那一抹红更加浓烈地出现在眼前。从屋顶到围墙,从房子到地面,全部呈现出土红色,而这色调,并不是粉刷上去的,而是其本真的颜色。

    在马拉喀什,土壤富含铁元素而呈现出红色,所以造就了眼前的这些浪漫。而这份红色,也见证着着属于它的历史。公元11世纪,摩洛哥的原住民柏柏尔人在此修建了都城,取名马拉喀什,意思是“上帝的故乡”。自此,阿拉伯人、犹太人、欧洲人纷纷在此停留,创造出了这颗美丽的“南方珍珠”。

    除了满城的红色浪漫外,马拉喀什最著名的便数吉马阿·夫纳广场,当走进这座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广场时,你会发现它其实如此鲜活。叫卖的商贩、大片的橙汁摊位、杂耍的艺人、算命的先生、流动的游客,让这个古老的广场有了生命力。

    从广场穿梭进古城,小巷如迷宫般错综复杂,似乎一不小心就会迷路,而巷子里一排排的商店售卖着精致的陶器、手工的铁制品、多彩的民族服饰,就算迷失了方向,你也是迷失在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里,况且还有那大片大片的土红浪漫为你带路。

    蓝色小城舍夫沙万

    据说这个世界上有3座蓝色之城:希腊圣托里尼、印度焦特布尔和摩洛哥舍夫沙万。我有幸一一拜访过3座古城,再回头看,最爱便是摩洛哥的这道蓝。

    行走于舍夫沙万,惊讶于这世间竟会有这样的地方,将一种色彩演绎得如此淋漓尽致。屋顶、墙壁、楼梯、窗台甚至花盆,我目光能及的每个角落都被当地人刷成了蓝色。

    这里的蓝不止一种,深蓝、天蓝、青蓝、湛蓝,各种层次分明的蓝色基调在这里绽放,每一抹似乎都蕴涵了一个梦,梦里有碧蓝的天空,有深邃的大海,还有孩子的眼睛。

    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座蓝色小城,说法不一。一种说法是这里的犹太人将他们挚爱的蓝白色涂在了这里,另一种说法是蓝色可以防蚊。而我去询问了当地人,被告知这座小城依山而建非常炎热,所以当时人们就自发地将这里全部刷成了蓝色。我不禁感叹这是多么浪漫的避暑降温方式。

    如今,蓝色的由来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这里的人们在这片蓝色的梦幻中静谧地生活。穿梭在上上下下的山路间,看见奔跑的少年、闲坐的老太、懒散的猫、不停拍照的游客。他们一起将这道蓝幻化出了更多色彩,连同这里的生活。

    因为一种色彩爱上一座城,我便是如此吧。

    白色都市卡萨布兰卡

    当年那部好莱坞同名电影让卡萨布兰卡声名大噪,似乎这里也成为爱情的象征之地。如今,这座城市早已成了摩洛哥的第一大都市。

    有别于沙漠边的马拉喀什、山腰上的舍夫沙万,卡萨布兰卡是一座濒临海洋的城市。位于浩瀚大西洋东岸的它,用一种简单干净的白色演绎出了它的模样。在这里,大多数房子基调为白色,最早由柏柏尔人建于15世纪。后来西班牙人、葡萄牙人、法国人和阿拉伯人陆续来到这里,把一个小小的渔村发展成了摩洛哥的经济中心。

    在卡萨布兰卡,有一座清真寺举世闻名,那就是全世界现代化程度最高、世界第三大清真寺哈桑二世清真寺。远远看去,它像一座漂浮在海上的清真寺,因为它有1/3的面积建在海上,以此来纪念摩洛哥的阿拉伯人祖先来自海上。而这个位置,算得上伊斯兰世界的最西端。

    走进清真寺,一下被其庞大的外在、精致的雕刻震撼。典型的穆斯林风格,马赛克的图案和雕刻的花草形象给人一种安静自然的气息。清真寺广场上席地而坐的人们更是将这份安宁凝固在此地此刻,如同这个城市的色调一般纯粹自然。

    这世间还有很多很多色彩,它们装扮着城市的模样,也装饰着人们的生活。如同这个彩色的摩洛哥,可以鲜艳,亦可以纯粹。

    色彩之外,我脑海里会想起马拉喀什用多种语言拉客的小商贩,会想起舍夫沙万围着我说说笑笑的青年,会想起卡萨布兰卡追着我照相的孩童。他们或许才是这个国家最为真实的色彩。

    色彩之下,生活之上,彼此的融合才会有世间最美的风景。

    攻略:

    签证:

    自6月1日起,摩洛哥实施对中国所有类型护照持有人免签政策,中国公民只需凭借护照入境摩洛哥(护照有效期大于6个月)。关于入境是否需要出示其他材料,个人建议准备一张离开摩洛哥的机票预订单,以防万一。

    交通:

    从国内出发需要从第三国中转,我在摩洛哥遇到一个上海女孩,是从上海直接飞去的,供参考。如果在欧洲,从法国或西班牙飞入摩洛哥机票较为便宜,提前淘票能找到两三百元的机票。

    路线:

    根据时间长短,路线不一样,但经典路线可以选择:马拉喀什—撒哈拉沙漠—菲斯—舍夫沙万—丹吉尔—拉巴特—卡萨布兰卡,形成一个环形旅游路线。

    消费:

    摩洛哥消费比欧洲便宜,和中国二三线城市消费水平相当。

 

摩洛哥:因为一种色彩爱上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