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任职家族企业也能成功

为家人工作,更要公私分明

作者 Carolyn O'Hara 编译 孙开元   青年参考  ( 2016年07月27日   17 版)

    在家族企业中工作,也会充满危机。如果你的上司就是父母、兄弟姐妹或其他亲戚,你如何做到公私分明?你希望自己和其他人一样受到同样对待,还是享受特殊待遇?你会当众叫上司“爸妈”吗?得到公正的反馈对你的成长和发展有何意义?

    亿康先达国际咨询公司的高级顾问及家族企业专家克劳迪奥·费尔南德斯·阿劳斯(Claudio Fernandez-Araoz)说:“在家族企业取得成功的人,常常说没有什么比在这里工作更充实、更能提高自身价值了。这些人总是在讲生活的目的和意义。”但是,一旦出现重大问题,损失可能是毁灭性的。

    大榕家族企业顾问公司首席执行官和创始人罗布·拉舍诺(Rob Lachenauer)说,与家人在工作中出现争执会引起极大的愤怒、悲伤和羞耻。“一般员工被解雇时,会再去找工作。而家庭成员被解雇时,会觉得自己被整个家族扫地出门了。”下面我们来看看如何在家族企业中有效工作。

    在别处开始

    拉舍诺说,在自己的家族企业就职前,最好先在外面的公司积累点工作经验。你会获得宝贵的培训,提高经营判断力,并且建立自信。你也会获得急需的对于事业发展曲线的大体设想。在别处开始很重要,不仅是因为你必须依靠能力才能站住脚,更重要的是你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并且清楚自己将来想从事什么工作。

    公私分明

    回到你的家族企业后,你要将家庭时间与工作时间划出界限。拉舍诺说,把这两部分混淆起来,只会成为冲突的导火线。你肯定也不想在周日晚餐时谈论客户,或在办公室开家庭派队。

    他说:“有形思维是非常有用的。你在办公室里是职员,在农场里是家庭成员。”你可以和同在家族企业工作的亲戚立下规矩,家里的什么事能在办公室里谈、什么事不能。说一件事之前,先表明你是以什么身份来的,这很有用。比如,你可以先说明:“我现在是以儿子的身份,而不是员工的身份和你说话。”如果你觉得家人不在意这个界限,可以私下提醒对方。

    清楚你的角色和职业路径

    确保对自己的工作职责有清晰的认识,也要让别人知道你在公司扮演的角色。这样就能避免越俎代庖,或给别人留下你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印象。

    对于将来的愿望和目标要有清晰的设想和积极的态度,如果你希望将来进入公司领导层,更应如此。“家族企业的代际传承是要冒很大风险的。”费尔南德斯说。所以,对于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权力交接后可能出现的情况,要开诚布公地提前讨论,这一点很关键。要认识到,你可能比他人有更多的机会,但也要尽心工作才行。

    采用职场语气

    留心你与家人的交流细节。“语言的作用不可忽视。”拉舍诺说。积极倾听,以职业语气交流,这样,其他员工就不会因为你和家人的亲近而有受孤立之感,也不会因为一时的公私界限被打破,引起不必要的矛盾。

    拉舍诺建议,你和家人在工作场合不要互相用昵称,因为那样会给其他员工一个信号:家庭关系在这里占主导地位。但如果你觉得在某种情况下这样做并无不妥,可以不拘泥这个规则。“你肯定不愿意说话时老是拿腔拿调。”费尔南德斯说。和同事们讨论妈妈的决定时,如果觉得直呼妈妈的名字不合体统,可以称呼她的姓。

    征求独立人士的意见

    如果你是老板的儿子或女儿,想获得别人真诚的意见不是不可能,但确实很难。拉舍诺建议:“你可以参加公司的标准评估体系,但永远要以公司以外的评估作为辅助,以确保能在工作中有所收获和成长。”

    “你可以要求进行360度评估,或聘请职业顾问。”拉舍诺说。费尔南德斯补充道:“关键是要主动,你不能等待获得自上而下的指导。”你可以要求一位独立的董事会成员评估你的工作进度和表现,这样就能获得有价值的建议和反馈。

    要有“B计划”

    当职业生活和个人生活交织在一起时,你的身份可能会被家庭和工作两方面的要求占据。为了你的心理健康,也为了未来的成功,你应该保持对外界的兴趣和只属于自己的生活。这就意味要花时间进行专业交流、参加进修课程,以便和商业人士保持联系,并且发展新技能。

    你要抽时间培养个人爱好,或享受没有亲朋好友打扰的度假,以便能从工作的忙碌中暂时解脱出来,有一个透气的空间。另外,你还要定期准备“B计划”。思考这件事有些痛苦,但万一家族企业(或你在其中的地位)出现动摇,你必须要有退身计划。拉舍诺说,“这样,即使事业真的遇到困难,你也不至于无路可走”。

    铭记几个原则

    要:

    1.先在外面的公司积累经验,以便增强判断力和自信。

    2.主动向家庭之外的人士征求客观的反馈。

    3.制定“B计划”。

    不要:

    1.不要在办公室里使用昵称,尽可能保持职业语气。

    2.不要将工作和生活混淆。

    3.不要享受特权,那样做最终只能让你一败涂地。

    案例1:愿意孩子加入公司,但不主动邀请

    托比·博祖图(Toby Bozzutto)的爸爸汤姆(Tom)从没问过他,是否愿意在家里的房地产管理公司工作,但托比在音乐界的几年一直没有闯出名堂,于是向爸爸提出了工作请求。汤姆对此颇感意外,他同意了,但是提出了3个条件。“他让我先在别处找工作干一段时间,考个房地产开发硕士学位,从底层工作做起。”托比说。

    对于父亲的要求,托比一一做到,他在2001年加入了博祖图集团做助理。后来,他当上了公司的开发部主任,2013年升任公司总裁。“我非常担心别人会认为我是无功受禄,或者仅仅是因为裙带关系才成了公司领导,这让我下意识地加倍努力工作。”托比说。

    父子俩达成一致,在办公室里专心工作。“我和他没有专线电话,他也很少来找我。”托比说,“我们极少在工作场合谈论家事。即使说起,也会避开其他人。”

    今年早些时候,他们参加了哈佛大学举办的为期一周、主题为接班的研讨会。“我学到的经验之一是,永远不向爸爸打小报告。”托比说,“而且,爸爸应该像对待别人一样对待我。当我和家人一起工作时,我们的交际方式就发生了变化。这样做让我们获益不浅,也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但这的确是难事,因为公事和私事有时纠缠不清。”

    托比说,如果他的3个孩子愿意进入公司工作,他会很高兴,但会效仿爸爸,不主动请孩子加入。

    案例2:一开始就讲明期望

    泰迪·温思罗普(Teddy Winthrop)在猎头公司任职,不过他越来越感到前景暗淡,这时,哥哥贝亚德(Bayard)给了他一些忠告。“他告诉我要思考一下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学习一些商业知识,对想要雇佣我的人也要多加关注。”泰迪回忆说。

    哥哥的一席话让他顿开茅塞。贝亚德当时刚刚创办了巨人公司,这是向顾客直销高端连帽运动衫的美国制造商。泰迪很是佩服巨人公司的战略眼光及对零售供应链做出的改革,于是,他回家对哥哥说:“我想为你工作。”贝亚德考虑了整整一个星期,然后同意聘请泰迪,让他在这家正在快速成长的公司担任运营协调员。

    “从一开始我就担心自己受到偏袒。”泰迪说,“但贝亚德说得很明白,我不会有任何特殊待遇。”上任第一天,泰迪和哥哥坐下来,一起设立了目标。“贝亚德说,‘作为你的哥哥,我希望你能从实践中学习。作为你的老板,我希望你能为我赴汤蹈火’。上任之初,我们公私两个世界就泾渭分明了。”

    事实证明,泰迪在巨人公司的工作经历对他来说是无价之宝,后来,他决定独闯一番事业。2015年,泰迪创办了爱德华菲尔公司,销售能装智能手机的创意钱包。他说,贝亚德的严格领导和建议给了他启发。

    “和家人共事的时候,在初期为双方设立期望,这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泰迪说,“将工作和家事分开也很重要,这样你才能专心致志地工作。”

    美国《哈佛商业评论》网站

 

为家人工作,更要公私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