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袭击连发震惊德国 欧洲各国提高警惕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 2016年07月27日   05 版)

    17岁难民里亚德

    7月24日巴伐利亚州安斯巴赫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后,警方封锁现场。

    数日内,德国连续发生4起暴力袭击事件,其中一名袭击者被“伊斯兰国”(IS)称为“殉难”的IS战士。英国《卫报》担忧,IS的挑唆和支持将使欧洲面临更多“独狼”式恐袭威胁。在叙利亚与伊拉克战场受挫的IS已出现向欧洲及周边区域蔓延的趋势。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发生在欧洲大陆的恐袭次数在过去1年间暴涨了3倍多。

    四起暴力袭击震惊德国

    7月18日晚,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17岁的难民穆罕默德·里亚德(Mohammed Riyadh)在德国维尔茨堡火车上用斧子和刀展开攻击,造成至少5人受伤。试图逃跑时,他被附近一名警察击毙。德新社称,车厢里到处是血,看起来“像个屠宰场”。

    IS声称对这起袭击负责,歌颂里亚德是“殉难”的IS战士,并发布了一段用手机拍摄的两分钟视频:袭击者家中藏有手绘的IS旗帜,宣誓效忠IS并威胁西方国家,还挥舞着刀用普什图语呼吁难民“杀死你所在国家的异教徒”。

    24日下午,在德国西南部城市罗伊特林根市,一名叙利亚难民在公交总站持刀砍人,导致一死两伤。当晚10点,巴伐利亚州安斯巴赫发生一起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造成12人受伤。死亡的袭击者是27岁的叙利亚难民,因庇护请求被拒绝而引爆了藏在背包内的炸弹。22日,慕尼黑奥林匹亚购物中心的枪击事件造成包括枪手在内的10人死亡,27人受伤。

    一周内连续4起暴力袭击令德国人震惊。虽然没有证据表明它们都与IS有直接联系,但《卫报》认为,潜伏在欧洲的IS成员和网络论坛使该组织得以为“独狼”提供支持。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欧洲刑警组织的说法称,欧洲面临“独狼”式恐袭的严重威胁,侦查和干扰他们的计划极其困难。

    德国《图片报》称,“圣战”分子已潜入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度假胜地,在海滩上装扮成冰淇淋推销员,伺机引爆自杀式炸弹背心或使用突击步枪,不加选择地展开大规模屠杀。

    据美国“商业内参”网站报道,7月21日,130名巴西联邦警察逮捕了10名宣誓支持IS、计划袭击里约奥运会的危险分子。临时司法部长莫拉埃斯极力淡化他们可能带来的威胁,但专家认为,迫在眉睫的恐怖主义危险不容忽视。

    IS将在欧洲城市引爆“脏弹”?

    自从巴黎Necker医院12套用来隔离化学物质和生化制剂的防护服、靴子、口罩、手套等被盗,对IS恐怖分子可能密谋向城市供水系统投毒的担忧就未曾停止。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法军派出重兵保护水利设施,检测人员在对供水进行检测。

    巴黎自来水公司总裁布劳尔(Celia Blauel)告诉美国“Breitbart”网站,当局增加了自来水中用于消毒的氯含量——若氯含量下降,就意味着有生物污染。总理曼努埃尔承认,不能排除IS发起化学和生物武器袭击的可能性,必须做好一切必要的预防措施。

    法国化学专家拉吉(John Large)告诉英国《星期日邮报》,恐怖分子可能向供水管道中注射毒素,或将大量毒素倾泻进水库。面对如此重大的威胁,英国也“非常脆弱”。“IS的化学水平提高得飞快,这将是军队和警察的噩梦。”

    更令人担忧的是,欧洲可能很快就要面临非常规武器攻击的威胁。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IS已经对伊拉克、叙利亚的库尔德人发动了至少3次化学武器袭击。这种“最危险的冷战遗产”落入极端分子手中后,欧洲城市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

    英国《独立报》援引专家观点称,IS在欧洲进行“脏弹”袭击的可能性很高,这是实实在在的威胁。北约和欧盟也表示,有“合理的担忧”显示,武装分子将在欧洲城市引爆“脏弹”。

    据美国《国际商业时报》报道,去年,两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秘密监视了比利时3座核电站的高级核科学家,安全官员称,他们似乎试图窃取放射性物质。欧洲刑警组织警告,化工厂成了“恐怖组织的目标”,已有人在隐秘的网络上用比特币购买生物毒剂,摩尔多瓦、乌克兰、土耳其的犯罪集团,以及巴基斯坦同情“圣战”分子者在秘密出售放射性材料。

    曾任英国国防大臣的布朗(Des Browne)认为,恐怖主义的核威胁是非常重要而复杂的问题,需要统一的国际反应。“制造‘脏弹’不难,并且也许杀不死很多人,但它对环境、基础设施和公众心理的影响将是毁灭性的。”

    《卫报》指出,英国政府必须考虑如何面对非常规武器攻击。下一次打击可能如IS宣称的那样,“更致命,更令人震惊”。欧洲议会警告欧洲各国政府和欧盟机构保持警惕,以应对IS在其领土上进行化学、生物、放射性甚至核袭击的可能性,相关预防措施包括部署紧急救援人员、增加安全设施和储备解毒剂等。

    IS正成长为全球恐怖网络?

    据德国《焦点》杂志7月21日报道,在军事压力下,IS不得不撤出许多曾占领的城市和地区,但它在包括欧洲在内的很多地区发起更多轰动性的自杀式袭击。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承认,自IS遭受压力以来,恐袭在其战略中的分量增加了。

    据加拿大“Global News”新闻网报道,2015年,欧洲在恐怖袭击中丧生的人数超过360人,较上年同比飙升3倍,显示IS在西方军事联盟的压力下转而“更重视海外业务”。6个欧盟成员国共面临211起被挫败或完成的恐袭,警方因恐怖主义罪行逮捕了1077人。

    美国国务卿克里坚信,如果国际社会团结一致,IS就会被彻底赶出伊、叙,但他同时警告:“即使IS被赶出摩苏尔,也没人会觉得恐怖袭击结束了。”

    正如“Global News”所说,IS的极端主义威胁不太可能快速消失。叙难民成为IS招新的主要目标,叙、伊当地的新一代战士正在成长。此外,极端分子越来越善于利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宣传极端思想、筹集资金、进行网络攻击,并借此打造有许多分支的全球网络,令“圣战”意识形态在全球蔓延。

    据“今日俄罗斯”新闻网报道,匈牙利独立智库察萨德维格基金的民调显示,91%的欧盟公民相信IS将在未来5年内对欧洲构成严重威胁,去年11月震惊世界的巴黎恐袭可能再次发生;65%认为难民潮增加了恐怖主义威胁。

    德国议会7月18日的民调数据显示,约七成欧洲民众谴责现行反恐措施不力,八成人希望欧盟加大反恐投入。多个欧洲国家提高了警戒与安保措施。

 

袭击连发震惊德国 欧洲各国提高警惕
联军空袭IS导致多少平民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