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二次脱欧公投请愿被否

英国:支持留欧的女首相将开启脱欧谈判

本报记者 张慧   青年参考  ( 2016年07月13日   06 版)

    由于特蕾莎·梅是角逐下一任英国首相的唯一候选人,她在13日成为唐宁街十号首相府的新主人,不必等到9月全党投票。

    脱欧公投让英国政坛发生大地震。随着首相卡梅伦等人相继辞职,内政大臣特蕾莎·梅(Theresa May)和持欧洲怀疑论的安德烈娅·利德索姆(Andrea Leadsom)成为角逐下一任首相的候选人。

    然而,11日下午,只当了12天首相候选人的利德索姆突然宣布弃选,将梅“保送”到英国历史上第二任女首相的位置上。

    59岁的内政部长梅已为英国政府服务了6年,是内阁中最强硬的人物之一,而利德索姆从未进入过内阁。在脱欧公投中,梅低调地支持留欧,她反对同性恋婚姻,并且打算在上任后撤销猎狐禁令。

    利德索姆的竞选主管劳顿(Tim Loughton)曾表示,候选人名单上只有两位女士“是很正确的事,我们有两位很强势的女士,我们给党内提供的是真正的选择:一位主张留欧,另一位主张离开”。如今,主张离开欧洲的候选人离开了,只剩下主张留下的梅,带领英国开启脱欧谈判。

    英国政府近日正式拒绝了进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民众请愿。官方回复表示,3300万英国人已经做出了选择,“他们的决策应得到尊重”。

    有超过410万人在二次公投的请愿书上签字,使之成为2011年英政府设立请愿制度以来,签名人数最多的议案。政府的拒绝对寄希望于阻止英国脱欧的人来说无疑是个打击。英国《独立报》民调显示,四成民众希望在脱欧前举行二次公投,但外交部在声明中杜绝了这种可能:“我们现在正在准备退出欧盟的程序,政府承诺会在谈判中争取最好的结果。”

    既然脱欧没有了回旋余地,生活在欧洲的英国人开始认真考虑去留和国籍问题。

    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提出,应给生活在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等欧盟国家的英国年轻人获得双重国籍的机会,以便让他们继续保留欧盟居民的身份。目前,德国尚不接受双重国籍,但加布里尔表示,会在明年的大选中正式提出这一议题。

    英国脱欧公投中,多数年轻人选择留下,但这些声音被公投结果淹没了。“英国的年轻人比那些古怪的政治精英更有头脑,是件好事。”加布里尔说,“出于这个原因,我们不应把他们隔离在外。我们现在该好好想想,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德国反对党也呼吁出台政策,让在德的英国人更容易拿到德国护照。黑森州州长布菲耶告诉德国《世界报》,已经有“相当数量的英国人”申请加入德国国籍。

    英国脱欧公投促成了欧洲的团结。英国公投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支持率达到了10个月以来的新高。德国ARD广播公司的民调发现,59%的受访者对她表示满意,这是难民危机后默克尔支持率的首次回升。她所在的基民盟一度对她丧失信心,但最近的民调显示,基社盟3/4的党员支持默克尔。

    英国公投前,41%的丹麦人支持丹麦发起脱欧公投,但英国的前例已令支持者下降到32%。哥本哈根大学政治学教授温德(Marlene Wind)指出,英国脱欧公投给整个欧洲敲响了警钟,“现在没人想陷入英国人为自己制造的混乱”。

    本版图片来源CFP

 

里约奥运会不怕恐怖主义威胁
英国:支持留欧的女首相将开启脱欧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