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这是整个国家的悲剧”

美国警察遭“‘9·11’以来最致命袭击”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 2016年07月13日   04 版)

    约翰逊

    7月11日,达拉斯市政厅为遇难警察举行烛光守夜活动,一名警察悼念同事。图片来源CFP

    7月7日被约翰逊枪杀的5位警察

    7月11日,美国密歇根州圣约瑟夫一法院发生枪击事件,一名囚犯夺走看管人员的枪械并杀死两名法警,随后被击毙。7月7日晚,得州达拉斯5名警察被枪杀,震惊全美。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针对执法人员的暴力威胁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纽约时报》认为,达拉斯枪击案是宣泄对白人警察杀死黑人的不满,这种“复仇之举”将导致该国种族关系迎来“痛苦的转变”。《洛杉矶时报》称,此案不仅关乎警察、黑人和党派,“这是整个国家的悲剧”。

    “这也许只是某些更丑陋的东西的开端”

    刚刚过去的周末,悲伤的城市里到处都是祈祷守夜活动。达拉斯警察局总部外人群聚集,两辆警车上放满了鲜花和卡片。

    教师索尼娅·加西亚(Sonia Garcia)带着3岁的女儿莉兰妮(Leilani)加入成千上万表达敬意的市民,人们排队与警察握手,“感谢你们所做的一切”。但她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最近几天,她在社交媒体上见过很多幸灾乐祸的说法。

    “我很害怕,这也许只是某些更丑陋的东西的开端。”加西亚努力忍着眼泪,“我觉得我们每天都在变得更分裂。”

    就在不久前的7月7日,听说白人警察枪杀了两名黑人,达拉斯市民施塔米娅·泰勒(Shetamia Taylor)决定带孩子们加入抗议队伍。但说起自己如何在那场屠杀中幸存下来,她立刻崩溃大哭。

    当晚,泰勒刚听到两声枪响,就看到一名警察倒地。“他向我喊道:‘他有枪,快跑!’”但此时,泰勒腿部中弹,不敢告诉试图拉着她奔跑的儿子,只好趴在他身上保护他。

    “警察问我是不是中弹了,我说是,但不敢大声说,因为不想让儿子听见。”她告诉美国广播公司(ABC),这位警察迅速趴在她和孩子们上方,另外两名警察则分别在她的头部和脚边挡住子弹。

    泰勒说,大多数保护她的警官是白人,这番经历让她对警察更加钦佩。

    “他(枪手)为什么要这么做?”她一边极力控制泪水,一边质问,“我们周围全是子弹。感谢警察,他们把自己的生命安全置之度外来保护我们。感谢你们,你们是英雄。”

    5名警察被杀害的那天晚上,正好轮到警探梅杰·贝里(Major Berry)值班,他认识所有遇害者,与48岁的死者罗恩·阿伦斯(Lorne Aherns)更是密友。

    贝里也是黑人,他承认“种族群体之间总是关系紧张”,但认为警察不该面对“社交媒体的审判”。“我只是想让人们看到,警察也是人。”他说。

    “他想杀死白人,尤其是白人警察”

    7日晚上9点前,达拉斯为黑人权利呐喊的游行还在继续,全副武装的黑人青年迈卡·泽维尔·约翰逊(Micah Xavier Johnson)突然出现在市区,持枪向警察扫射。警察迅速跑向开枪者,展开回击。游行队伍一片混乱,枪声大作,紧急照明设备和警车顶灯发出炫目的光。

    据《纽约时报》报道,袭击发生在这座城市最繁华的地带之一,周围满是酒店、餐厅和政府大楼,距离1963年肯尼迪总统被暗杀的迪利广场只有几个街区,数百人因此整夜被封锁在附近的建筑物内。

    摄影师海斯特(Brendan Hester)向英国广播公司(BBC)回忆道,枪声一响,每个人都开始尖叫着狂奔,他刚要转身寻找友人,就目睹身旁的一名警察被射杀。学生琼斯(Tracey Jones)和朋友在几个街区外的火车站躲了4小时,一直没从震惊中回过神来,“不敢相信这发生在我的城市”。

    枪击造成5人死亡,7名警察和两名平民受伤。《纽约时报》将此次袭击称为自“9·11”事件以来对执法人员最致命的袭击,认为凶手试图杀死尽可能多的白人警察。

    枪声平息后,被警方击中的约翰逊挥舞着突击步枪和手枪,被逼进一所社区大学,并用自己的血在墙上写下了“RB”两个字母,目前其含义尚未被破解。他在二层的停车场与警方对峙了几个小时,面对谈判专家的劝降,他声称在该地区埋了炸药,并威胁要杀死更多警察。

    最终,警方在8日上午用作战机器人将爆炸物运至他附近引爆,才结束了这场血腥杀戮。

    “谈判破裂了,我们没有别的选择。”达拉斯警察局局长布朗(David Brown)告诉《纽约时报》,“他说最近的警察枪击事件让他心烦意乱。他对白人很不满意,想杀死白人,尤其是白人警察。”

    一场“针对警察的战争”

    达拉斯的枪声震惊了全美。正在波兰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告诉BBC,这起事件是“对执法者恶意、卑鄙、蓄意的袭击”,让整座城市陷入了悲痛。他谴责“疯狂而精神错乱”的枪手,并坚称此人不能代表美国的黑人社区。

    “有忧愁,有愤怒,有困惑,但我们也有共识——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社区运作方式。”奥巴马说,“有人暗示这是巨大的分化,我们会回到上世纪60年代种族骚乱的黑暗时期,那是不对的。人们没有暴动,警察也没有追捕和平示威者。”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奥巴马已宣布放弃访问欧洲,在7月12日抵达达拉斯参加追悼会,以平息种族愤怒。警方也解除了周围地区的封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25岁的枪手约翰逊是退伍军人,居住在达拉斯郊区。根据五角大楼的记录,他2009年3月~2015年4月在美军服役,2013年11月至次年7月在阿富汗服役。

    在约翰逊家中,警方发现了大量制造炸弹的材料、防弹背心、步枪、弹药,以及记录战斗策略的日记,表明枪手似乎在策划更大规模的攻击。《每日电讯报》称,案发前约翰逊曾告诉一位朋友,他相信白人警察在对黑人实行“种族灭绝”,而且“已经失控了”,这让他十分沮丧。

    在《纽约时报》看来,达拉斯枪击案是一种“复仇之举”。美国雅虎新闻网也认为,过去数日来,黑人市民与警察之间的紧张关系明显加剧,枪击案是“明显的报复”。

    司法部长林奇表示,白人警察针对黑人的暴力事件给许多人留下了“无助感、不确定性和恐惧”,但“解决它的答案不是暴力”。

    “穿着警服的兄弟姐妹,我深深感谢你们为了保持街道和国家安全而进行的艰巨而危险的工作。”她呼吁,“有人用你们的合法行为掩盖他们令人发指的暴力,不要气馁。”

    警察协会执行主任威廉·约翰逊(William Johnson)告诉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这是一场“针对警察的战争”,而奥巴马政府对攻击警察者施行绥靖政策。

    奥巴马承诺,“任何参与此类毫无意义的谋杀的人,都将负全部责任”,而当人们携带更强大的武器时,袭击会变得更致命、更悲剧,这一问题必须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针对执法人员的暴力威胁一波又一波

    “我们的职业正在受到伤害。达拉斯的警察在遭殃。”为“英雄逝去”悲痛不已的布朗告诉CNN,“我唯一知道的就是,警察和市民之间的分歧必须停止。”

    但这个愿望似乎很难实现。福克斯新闻网称,美国已掀起了一波又一波针对执法人员的暴力威胁。

    7月7日,一名男子在田纳西州向人群开枪,造成一名女子死亡、几人受伤,子弹擦过一名警察。该州调查局称,枪击似乎是出于对近日警察接二连三杀死黑人的不满。

    8日,佐治亚州一名男子拨通报警电话,声称有人强行闯入家中。这名男子随后在家中伏击,向赶到现场的警察开火。一名警员身中数枪。同一日,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郊区的高速公路上,一名交警被来自过路汽车内的子弹击中颈部。

    9日,休斯敦两名拉美裔警官在例行巡逻时看到一名男子站在路中间,手持一把左轮手枪指向天空。警察走出巡逻车,要求他放下武器。

    “他小心而缓慢地将手臂放到腰间,然后(枪口)直接对准了警察。”警方发言人席尔瓦(Jodi Silva)告诉路透社,为保护附近行人,两名警察开枪射击,导致嫌疑人当场死亡。此人动机不明,他的身份也没有被立即公布。

    11日,一名囚犯在密歇根州圣约瑟夫法院的拘留室内突然挣脱束缚,夺下枪支并杀死两名法警。《华盛顿邮报》称,被警方击毙前,他还射伤了一位平民。当地治安官贝利(Paul Bailey)表示,两名丧生的法警为法院服务了至少10年。

    美国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已有53名美国警察死于执行公务,其中21人死在枪下。最近遇难的7名警察没有被计算在内。

 

美国警察遭“‘9·11’以来最致命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