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汉能造车:梦想离现实有多远?

本报记者 张昊天   青年参考  ( 2016年07月06日   29 版)

    2016年7月2日,方兴未艾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圈,迎来了又一位“重量级新人”——汉能科技集团。当天傍晚,在以公司停车场临时改建的会场上,汉能以一场“千人大Party”的方式,一口气将旗下的四款太阳能电动汽车亮相。盛大的排场、如云的各界嘉宾和企业及主管部门领导富于感染力的讲话,共同传递出再清晰不过的信号:这家以“中国清洁能源产业领军者”为标签,在光伏产业与资本市场风生水起的企业,也有自己的造车梦。

    事实上,汉能尝试将自身引以为傲的太阳能薄膜发电技术与汽车相结合,早在2014年就有了端倪。但相比之下,一年前那次突如其来的股市风暴还是更令人记忆犹新。此次,汉能的大手笔也自然而然地被某些人解读为“制造话题”,怀疑其根本着力点在于资本市场。

    发布会还未结束,质疑声便响起,这也算是汉能所受到的“特殊待遇”。当然,这种质疑毫不减损汉能自身的高调,正如其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所言,该公司当年做水电,被整整一个国家笑话;后来转战光伏产业,更是全世界都来奚落。即便如此,该公司还是果断押宝薄膜发电技术,相信它与新能源汽车的结合,能带来人类出行方式的变革。

    汉能对自家产品和技术的信心,很大一部分缘于二者在移动出行领域颇有潜力。太阳能薄膜重量轻、可塑性强的优势,决定了其可以作为车辆甚至航空器表面蒙皮的一部分,为常规交通工具提供不竭的动力;加之近两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全面爆发,业已提出移动能源战略、急于令自己的看家本领落地的汉能,闯入整车制造领域完全是合乎逻辑的结果。

    为了让自身的情怀为更多人所认同,汉能在发布会上带来的最大一件“干货”,就是太阳能转化率高达31.6%的新型砷化镓(GaAs)薄膜电池,视其为进军汽车业的敲门砖。就该公司首发亮相的四款太阳能汽车来说,尽管它们的产品形态各不相同、针对的是不同细分市场,但悉数在车体表面敷设了最大7.5㎡的太阳能薄膜,停车时还可进一步拓展面积。

    藉此,在理想条件下,汉能太阳能汽车每天能自行发电8至10度,可“边充边开”,行驶80公里左右的距离,基本满足日常通勤需求,且真正实现了零排放。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号称“全”太阳能汽车,但根据技术文档中的描述,汉能太阳能汽车同样兼容外插式充电设施,满电最大续航里程为350公里左右。从这种意义上讲,汉能希望制造的,实际上是具有双重能量补充手段的新能源车,或曰加装太阳能电池的电动汽车。

    这种看似“叠床架屋”的设计,其实具有相当的内在合理性。众所周知,纯电动汽车相比传统燃油车的最大劣势,就是能量(再)补充速度缓慢。因此,如何提升能量补充效率,是决定此类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之一。相比之下,依托充电桩补电效率较高,但受制于基础设施密度等环境因素,车主付出的时间成本仍然可观;反之,薄膜太阳能电池在有阳光甚至弱光的情况下都可以工作,尽管存在能量密度低的缺点,却胜在能量转化速度极快,而且无需消费者改变用车习惯。显然,对那些因无法安装家用充电桩而深陷“里程焦虑”、以至于整日在公共充电站排队的人来说,太阳能汽车是有吸引力的。

    然而,成功的商业化产品不仅要有人愿意买,还得能够让厂商挣钱。明眼人都能看出,制约汉能太阳能汽车走向真正实用化、量产化的最大障碍,依然是成本。目前,普通新能源汽车的电池价格占到了整车成本的一半甚至更高,以至于对财政补贴依赖严重,而太阳能汽车还要在此基础上加上太阳能发电系统的价格;倘若果真如一些媒体所指出,6㎡这种材料的价格超过20万美元,那我们可以断定,无论车辆性能如何出色,它也注定曲高和寡。

    汉能并不是没有意识到成本问题。按照该公司的说法,成本控制除了发电技术革新之外,也离不开制造工艺的发展,成熟可靠的规模化生产模式必然会大幅度降低成本。同时,通过将原本处于海外的产能转移到国内,也有助于进一步拉低太阳能薄膜的价格。它声称,到全太阳能动力汽车量产阶段,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的成本将降低90%,达到可接受程度。

    除此之外,从产品可靠性、实用性角度提出质疑者也为数不少,如:碰撞安全性如何?薄膜损坏后如何更换?能量实际转化率受哪些条件影响?由于发布会时间紧张,汉能并未就种种技术细节给出过多解释,只是用“超声波清洗”等不明觉厉的关键词继续钓人胃口。

    和其他一些科技和互联网企业类似,初涉汽车业的汉能,试图用广邀外援的方式,在发展中逐步克服障碍,一如其前些年在光伏领域通过收购,令成熟技术“为我所用”般。为此,汉能汽车事业部建立了一支百余人的团队,拥有一批曾任职上汽集团、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福特汽车、麦格纳国际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及零部件公司的技术及管理专家。当晚的活动现场,向与会者详解四款新车产品特点的集团副总裁高卫民,其之前广为人知的头衔便包括北汽总工程师、上汽副总工程师,泛亚技术中心执行副总等。此外,发布仪式临近尾声时,汉能还与福田汽车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成为后者的主要供应商。

    从技术可行性到产品定位,从成本控制到产业链整合……有人说,从实验室到马路的距离,也是汉能太阳能汽车从梦想到现实的距离。这个距离究竟有多远?目前没有谁能说清。无论如何,倘若它真的能够在光伏产业和汽车产业间架起桥梁,为克服新能源汽车的性能瓶颈贡献一些智慧;那么,无论汉能的造车梦结局如何,这种努力本身仍值得为人们所肯定。

 

汉能造车:梦想离现实有多远?
广汽传祺第60万辆整车下线
销量涨幅居前的东风本田为何低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