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收视高涨 剧情失控 争议不断

《权力的游戏》:自己跟自己较劲?

本报记者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16年07月06日   25 版)

    《权力的游戏》用大把金钱打造真实感。

    《权力的游戏》第六季剧照

    乔治·R·R·马丁

    6月27日,无数中国粉丝在中国时间早9点同步追看了热门美剧《权力的游戏》第六季的大结局。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隆重的告别——第七季恐怕要等到9个月之后;这也是一次新的开始——第六季的尾声昭示着在这块虚构的中世纪大陆上,“七国之争”刚刚开始……

    自2011年播出以来,《权力的游戏》已走进第六个年头,热度有增无减。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显示,第六季平均每集全平台观看人数达到2330万,比第五季提高15%。至此,该剧成为美国HBO电视网史上观众最多的剧集,超过《黑道家族》和《欲望都市》两部经典。

    由于《权力的有戏》剧情进展超过了原著作者乔治·R·R·马丁的写作速度,第六季只能在完全没有原著小说的基础上开拍,获得的评价也只能用毁誉参半形容——在美国权威影评网“烂番茄”上,第六季的“鲜度”只有81%,远低于前3季的100%。美国《商业内参》杂志称,《权力的有戏》正面临一场与自己的较量。

    “凛冬将至”成流行语

    除了剧情扣人心弦、场面恢弘壮阔之外,人们对《权力的游戏》第六季最深刻的印象恐怕是“昂贵”:作为一部架空历史和充满魔幻色彩的作品,其场面的逼真绝不亚于真实的历史。这种真实感的建立,来自于源源不断的金钱投入。

    好莱坞《娱乐周刊》称,目前美剧的平均制作费用为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33万元)一集,而《权力的游戏》此前每集费用高达6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998万元),第六季更是飙升至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7亿元)10集,简直“贵得离谱”。事实上,其昂贵放眼全球也难找对手——与之相比,曾以“贵族精神”傲视全球的英剧《唐顿庄园》每集1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887万元)的制作费堪称平民。

    虽然代价高昂,但《权力的游戏》带给HBO电视网的收益十分可观。其母公司时代华纳的数据显示,去年订阅该频道的用户为4900万,其中10%是《权力的游戏》带来的订阅量,这意味着超过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亿元)的收入。此外,出售海外播放权、DVD、网络下载付费及衍生品等,也能有不菲的红利。

    与看得见的收益相比,该剧吸引的庞大粉丝群更令制作方欣喜。脸谱网上“喜爱”该剧的人已超过1855万;红迪网上订阅《权力的游戏》频道的人数甚至超过了底蕴深厚的《星球大战》和漫威。剧中“北境”流传的箴言“凛冬将至”也成为粉丝口中最为流行的口号,大有超越《星球大战》的“原力与你同在”之势。

    “第六季已经让我等了317天,7608个小时,456880分钟,27388800秒。我迫不及待想知道有关维斯特洛大陆的一切。”第一时间在网上寻找新一季资源的网友“韦恩_0869”在论坛中写道。

    这番话道出了该剧粉丝的心声。第六季首集上映当晚,《权力的游戏》中国粉丝网站“冰火中文维基”访问量达到平时的约10倍。源源不断的粉丝甚至造成该站主机“灰机wiki”整体宕机,令这一平台上的魔兽世界维基、星际战甲维基等上百个中文维基页面也连带着“被停服”。

    HBO去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显示,《权力的游戏》产生的轰动效应推动了该公司收入上涨6%。《彭博商业周刊》指出,粉丝的热情无疑是维持剧集的生命力。

    小说作者保持“暧昧的沉默”?

    在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看来,如今,《权力的游戏》堪称美剧史上最受欢迎的“金牌剧集”。自上映以来,该剧陆续获得包括金球奖、艾美奖在内的74次大奖提名,揽获23个奖项,风头一时无两。

    美国《时代》周刊认为,HBO将马丁最成功的故事“翻译”给了过去对奇幻文学不感兴趣的观众。“在制作人的包装下,故事中的奇幻成分变得更加‘美味’且易于接受。HBO招牌式的剧情让《权力的游戏》俨然成为容易被上层观众接受的高度风格化作品。”

    与大多数原著被改编的作家不同,马丁对HBO的“翻译”并不指指点点。他多次公开赞扬编剧贝尼奥夫(David Benioff)和威斯(D. B. Weiss)“工作杰出”,并表示期待未来的更多剧集面市。

    这样的大度姿态让人们几乎忘记,早在剧集筹拍之初,这位获得过雨果奖、星云奖、斯托克奖与世界奇幻奖的作家曾满怀忧虑地告诉《纽约时报》,自己“厌倦好莱坞的权力等式”,“真正在乎的是写出什么样的字眼能让作品更好、更有力……我希望对自己的作品有最终决定权……我更像个隐士,而非协作者。”

    剧集的成功让马丁从幕后走向前台,作为明星接受欢呼与掌声。但在原著《冰与火之歌》系列的忠实粉丝看来,日后他或许要为今天的人气付出代价——原著中主要角色的命运将不再属于马丁自己。

    事实上,粉丝论坛上已有不少人对剧情“失控”感到惋惜。“这部戏与原著的牵连越来越少,套路越来越多,跟《大西洋帝国》《兄弟连》这样的HBO经典剧集越来越相似。这的确令人失望。”网名“斯坦尼尔”的粉丝在论坛中写道。

    在美国“Screen Crush”网站撰稿人凯文(Kevin Fitzpatrick)看来,无论HBO是否承认,没有马丁加持的第六季都不再有“语言的艺术”。“脱离了原著的剧集显然缺乏语言的力量。人们再也欣赏不到 ‘小恶魔’父子为权力、家族与责任而争论这样精彩、富有深意的片段了。”

    没有人知道,马丁是如何看待眼前这份饱受争议的“成功”的。最近一年来,他在家埋头创作粉丝们热切盼望的新作《凛冬的寒风》,几乎与外界切断联系。

    至于他对作品“失控”作何想法,原著粉只能从早前的一封公开信中找寻蛛丝马迹:“如果有人问我,电视剧会不会破坏小说,我将以‘既是又不是’作答。我只能说,《权力的游戏》第六季的情节和我即将面世的小说内容相差很大,而这种差异以后将继续存在。”

    在美国《名利场》杂志看来,马丁暧昧不清的态度背后另有原因:在每年1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994万元)的版权收入面前,适当保持沉默不是个坏主意。

 

《权力的游戏》:自己跟自己较劲?
《权力的游戏》或因英国脱欧砍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