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脱欧,创业公司“出走”?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 2016年07月06日   16 版)

    伦敦曾是科技创新的“圣地”,如今这一地位很可能随着英国脱欧而丧失。

    伦敦堪称欧洲创业之都。英国投资银行GP Bullhound的调查显示,18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亿元)的“独角兽公司”成立于英国,包括流行音乐服务公司Shazam、送餐服务公司Deliveroo。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专家警告称,离开欧盟后,英国将对创业公司失去吸引力。

    随着英国脱欧公投的影响日益凸显,这些初创企业开始对其发展充满担忧,不少创业者甚至打算“逃离”伦敦,在其他欧洲城市开设办事处。对这些科技创业公司而言,英国留在欧盟意味着自由进入整个欧洲大陆约5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以及方便雇用来自其他欧盟国家的技术工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提出疑问:英国脱欧之后,伦敦的金融科技繁荣还能继续吗?

    “伦敦曾是欧洲的人才磁铁”

    走过电子商务公司“Made”位于伦敦的总部,一股“沮丧”的气氛扑面而来。在线旅游网站“Lastminute”的创始人之一布伦特·霍伯曼(Brent Hoberman)告诉美国《福布斯》杂志:“人们感到被抛弃了,脱欧是种拒绝开放的心理状态。”

    生于南非开普敦的霍伯曼是英国公民,还持有葡萄牙护照,但他认为自己只是外来务工者。当初,正是他说服“Made”的创始人李宁(音)从巴黎搬到伦敦。

    李宁不后悔在伦敦开设办事处。“这是我最好的决定之一。”他通过电话告诉《福布斯》,“Made”约一半的客户是欧洲人,在伦敦的200名员工也有约35%来自欧洲其他国家。他们开始担忧自己的命运。

    “在这个国家雇到好的开发人员和软件工程师是出了名的难,短缺的那部分由才华横溢的欧洲移民填补,尤其是东欧移民。”李宁说,“如果英国要求欧盟国家公民申请签证,当然会大大限制熟练工人的引入。”

    “这是令人异常沮丧的一天。”仿真软件制造商Improbable的创始人赫尔曼·纳鲁拉(Herman Narula)告诉《福布斯》。该公司刚获得了2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的融资。

    纳鲁拉出生在印度新德里,两岁时随父母移民英国。虽然他是不折不扣的英国公民,但脱欧公投的结果仍给他带来“心理重击”。“这是个参与整个世界历史的伟大国家,却开始质疑自己向世界开放的渴望。”他说,“这会影响人们的认同感。”

    据CNN报道,近80%的科技工作者认为,脱欧将切断欧洲高素质技术工人进入英国的通道,加剧科技行业的人才短缺。最新数据显示,英国有150万人从事科技相关工作,该行业增速是其他经济部门的3倍。

    西班牙创业加速器Wayra去年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英国创业企业约1/3的员工来自该国以外的地区,其中大多数来自欧盟。“欧盟是非常好的技术人才渠道。”Tech London Advocates的创始人拉斯·肖(Russ Shaw)告诉CNN,“欧盟工人在科技行业占相当大的比例。”

    虽然科技行业工作者取得英国签证相对容易,但相关文书、法律费用等不可避免的延误和成本,可能让那些原本想雇用他们的小公司望而却步。

    欧盟的法规适用于所有成员国,有人认为这会带来不必要的限制和繁文缛节,也有人认为它能促进这个庞大的多国市场形成公平竞争的环境。“如果真的走出欧盟,我们就会离开这个5亿人的市场。”肖说。

    “伦敦曾是欧洲的人才磁铁,我们不应该破坏它。”霍伯曼说,“世界各地的初创企业在这里成立办事处,他们认为这里是通往欧盟的大门。英国脱欧会极大地打击信心。”

    创业公司的未来取决于城市的未来

    就在英国脱欧公投前,总部设在伦敦的朋友搜索应用Sup,被迫中止了吸引新一轮投资的进程,因为投资者计划在公投出结果后再决定。Sup首席执行官里奇·普利斯(Rich Pleeth)担心,英国脱欧可能破坏公司长期以来的努力。

    “现在我无法想象任何资本在未来几个月流入英国,这是不折不扣的灾难。许多英国创业公司可能因此走到尽头。”普利斯告诉《华尔街日报》。

    伦敦近年来已发展为欧洲创业公司的主要业务枢纽,特别是金融科技业务。风险投资家和企业家称,由于伦敦在欧洲的城市地位很高,其金融资本也处于欧洲核心位置。但如果投资者对城市未来失去希望,那么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换句话说,创业公司的未来取决于城市的未来。

    在某种程度上,英国脱欧意味着英国公司在一段时期内的不确定性。对于将投资视为命脉、习惯了轻松筹集资金的科技创业公司而言,这无疑是坏消息。如果大型机构投资者厌恶风险,倾向于安全、低收益的投资,那么创业公司将很难获得资金。

    公投结束后,许多跨国公司的高管开始感到恐慌,纷纷推迟或停止原本的投资和招聘计划,以减少不确定性可能带来的影响,而更灵活、充满活力的创业公司则更可能及时采取措施,甚至离开英国。

    不可否认,即使经济短暂放缓,部分投资者仍将继续投资英国创业公司。伦敦风投公司Index Ventures合伙人马丁·米格诺(Martin Mignot)承认,对许多英国创业公司来说,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将在短期内导致融资难。但他认为,上述影响主要打击在技术业务上次成熟的早期和成长型创业公司。

    米格诺告诉《华尔街日报》,在外汇交易上损失20%会相当痛苦,但高科技公司的目标不是20%的回报,而是100倍的回报。更何况,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前,融资环境已经开始冷却,科技企业告别了一年前狂热投资的高峰期。此外,一些年轻公司可以借助经济动荡的机会成长起来。随着腰带收紧,能帮助企业节省资金的新进入者将迎来发展机遇。

    但对大多数创业公司而言,英国脱欧仍是带来极大不确定性的风险因素。伦敦霍金路伟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爱德华多·乌斯塔兰(Eduardo Ustaran)称,英国越试图拉开与欧盟标准的距离,就越难让本土公司证明其安全性。

    “人们非常担心。”通过自己的风险资本公司Passion Capital向英国几十家企业投资的艾琳·波比吉(Eileen Burbidge)告诉CNN,“他们为脱欧的前景感到苦恼。”

    欧盟城市将英国脱欧视作大好机会

    6月27日一大早,都柏林初创公司理事会的所有成员收到了一封电子邮件。“感谢英国脱欧,给了我们吸引欧洲初创企业和创业者的机会。”这个肩负促进爱尔兰科技创业活动使命的组织在信中写道,“英国脱欧带来了宝贵的机遇,我们不要浪费它。”

    英国脱欧公投后,伦敦最知名的初创企业已启动应急计划。私营企业数据公司DueDil的创始人达米安(Damian Kimmelman)告诉《福布斯》杂志,他不能让公司的扩张计划因人才短缺而面临风险。

    “我们扩展得十分迅速,不能因为必须雇用英国人而危及自己的发展能力。”他说,“从今天起,我们是一家国际公司,而不是英国公司。”

    在伦敦创业的詹姆斯·莱菲尔德(James Layfield)告诉CNN,他已经准备好在柏林和巴黎开设新的办事处。得益于欧盟法规的协调,这一过程“相对容易”。“如果面对完全不同的规则,生意会更难做。”他说。

    国际汇款转账服务公司Transferwise的联合创始人Taavet Hinrikus则告诉英国《卫报》,这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过去3年里从40人增加到400人,但往后不太可能继续增加伦敦总部的员工。虽然决定尚未最终作出,但该公司正考虑将总部迁往其他国家。

    霍伯曼对数百名英国科技公司创始人进行了调查,发现90%不希望英国脱离欧盟。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自海外,约1/4的员工是欧洲移民,其中大部分是技术人员。这个国家似乎不希望他们雇用外国人,伦敦的创业者不得不考虑新的发展战略。

    正如美国《石英》杂志所说,伦敦曾是初创企业最青睐的地方,但这一地位已随着英国脱欧公投岌岌可危。英国脱欧并不意味着公司必须停止与欧洲大陆做生意,但它会带来成本增加和不必要的麻烦。

    欧洲其他城市没有浪费机会,纷纷宣称自己是“最有价值的选择”,包括电子商务咨询公司Rocket Internet和音频共享公司Soundcloud总部所在的德国柏林、诞生了电子支付平台Adyen的荷兰阿姆斯特丹,以及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Spotify和电子游戏开发商Mojang的所在地瑞典斯德哥尔摩。

    对于希望逃离伦敦的创业公司,都柏林十分欢迎。虽然那些试图在英国出售商品和服务的爱尔兰初创公司并不愿意看到英国脱欧,但这对爱尔兰而言是个大好机会。

    “我们这里有一大批金融、科技初创公司,显然是它们(英国初创企业)愿意来的地方。”都柏林初创公司理事会的尼亚姆·布什奈尔(Niamh Bushnell)告诉《石英》杂志,“我们欢迎这些公司来安家。”

 

英国脱欧,创业公司“出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