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海归企业刚创立,办公场所怎么选?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6年07月06日   15 版)

    面对竞争激烈的互联网创业大潮,每个创业者都希望“冲出一条路”来,不过在公司还没有获得外部注资前,创始人或团队还需要自己投钱维持项目运转。场地租金、日常开销、产品研发投入,每一项都是不小的开支,有道是“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如果短时间资金紧张,创业者恨不能把一分钱掰成两半儿花。

    在选择办公场地上,海归相比本土创业者有更多特殊性。由于对国内环境不够熟悉,如何在短时间内找到性价比高的办公场地,该从哪些渠道下手,是选择租金便宜的民宅还是下血本租赁写字楼,对他们而言都是难题。特别是在创业初期,找到合适的栖身空间往往关乎日后的发展。

    公司面积和企业规模同步

    为了降低成本,很多创业者起步时都是租用民宅,等到公司发展步入正轨,才考虑搬进商业办公楼。现在济南创业的“80后”姑娘于妙然表示,自己创业最初没纠结过,直接租用民宅,毛坯房没装修,一切从头做起,家具是旧货市场淘来的。原因很简单,没钱。她说,没钱的时候反而不用多想。

    于妙然的公司主攻家居装饰O2O方向,经常有客户上门咨询,租用民宅,钱是省了一笔,可在招待客户时就显得“底气不足”了。小于说,地方简陋客户会觉得你不靠谱,办公地点好些,客户才会放心很多,“觉得你不会随便跑路”,而地段好租金又便宜的办公地确实难找。

    好在没过多久,随着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客户量逐渐增加,小于的公司搬进了气派的写字楼。提起创业最初租住的那间民宅,她忍不住唏嘘:“我印象最深的是冬天没钱交取暖费,房子里是真冷,可惜没拍张照片。”

    在校教书时,曾在新东方留美出国部任高管的韦晓亮是同学们口中亲切的“小宝老师”。几年前他下海创业,了解了当家不易——不仅要和中介、税务、工商和投资人打交道,还要跟物业、保洁搞好关系。

    他创立的互联网教育平台“智课教育”,同样是在北京市内一处民宅里孕育的。因为条件有限,韦晓亮工作、生活两用的屋子里,除了一张床和写字台外别无他物。在那间简陋的房子里,4个人的初创团队经常加班到天明,“一起制定了产品的基本数据”。

    目前,“智课教育”已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教育公司,旗下拥有“智课网”、“极智批改网”两大在线学习平台。凭借在新东方积攒的口碑,“智课教育”如今已有近200名员工,办公地也从民宅搬进了写字楼。

    “如果是创业初期三四个人倒腾基本数据,那租一套民宅已然足够,等到公司发展需要扩充人手时,可以考虑更换办公场所。”创业投资顾问阚雷表示。但在民宅内办公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门脸不够气派、创业氛围差、不便招人。另外,交通和吃饭肯定不如写字楼来得方便。阚雷还提醒,在民宅办公的初创公司,最好不要把闲置的房间用做员工宿舍,办公和居住应该分开,模糊了边界容易让人丧失激情和斗志。

    如果资金有限必须要选民宅,阚雷建议创业者不妨选择商务区附近的社区。“商业办公楼的租金远高于同地段的民宅,但两者在交通和餐饮配套上差别不大,因此民宅稍加改造就能作为办公场所。”

    此外,公司选址必须考虑目标客户的居住和活动区域。“比如做国际旅游的O2O公司,如果在北京租房,最好选择亮马桥或是霄云路商圈,相关从业者或客户经常出入此地的使馆办理出国手续,而且附近又有大量外国人居住,用户基数大,方便日后展开业务。”阚雷说。

    孵化器逆袭:免费办公、资源共享

    除了传统的租用场地办公,国家和社会资本也开始进入相关领域为创业者提供帮助。目前,全国很多城市都基本建立了青年创业园或创业孵化中心,创业团队通过简单的申请就能进驻,省下租金的同时,还能获得附加的税收和贷款优惠。针对回国创业的留学生,不少城市在场地支持和税收减免方面倾斜力度会更大,海归创业者需要及时关注政策信息,搭上国家倡导双创的快船。

    社会资本方面,近年来北上广等城市涌现出一大批创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其中很多不但为创业者提供免费或低价的办公场所,还帮助他们对接商业投资、市场推广和创业辅导等。比较出名的有“36氪”旗下的“氪空间”、前地产人王胜江等人合办的“洪泰众创空间”等。

    “36氪”创始人田智勇曾表示:“在和创业者接触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人面临相似的困境。我们刚起步时也没有人手、资源不够,后来发展起来了,就想索性为创业者建造一个实惠周到的办公空间。他们不用交房租,也不用拿股权做交换,更不需要担心是否要接受‘氪空间’的投资,我们就想把最好的平台免费提供给他们使用。”

    “氪空间”目前已招收7期学员,每7期学员的驻场时间为3个月,期间可以免费使用“36氪”提供的办公场地以及其他服务,由于申请火爆,成立两年多来有近万个创业团队申请加入,200多个项目团队在“氪空间”完成项目孵化。

    曾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读书的徐敬程两年前回国创业,去年他携团队加入“36氪”成为最早几批学员。他认为,“36氪”内部的创业氛围能充分带动创业者的热情。作为“90后”的创业者,他经常找“36氪”内年龄较大的人交流经验,“他们给了我很多实用的管理建议,帮我更沉稳地创业”。

    在线原型工具“墨刀”的创始人张元一则认为,“氪空间”最有价值的地方不是它的“物理空间”,而是它营造的“虚拟空间”,“我遇到的大部分问题,都可以很快在其他学员那里得到答案”。

    在有些感性的“iDareX敢玩创业团队”创始人张婷看来,“氪空间”的工作环境几乎满足了创业者对公司的全部遐想:前台女生漂亮,扫地阿姨非常和蔼;一只叫七七的公猫和另一只叫花花的母猫偶尔跳上办公桌;同期项目的每个创始人性格不尽相同,交流畅快,气氛热烈。

    分享经济时代新产物:“联合办公”

    “联合办公”是个舶来词,英文是Co-working Space,在德、美等国广受创业者欢迎,功能跟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类似,但主办方通常会收取一定的费用,目前在国内比较流行的联合办公场所有“联合创业办公社”、“优客工场”、“Weoffice”等。

    加拿大海归、“联合创业办公社”的创始人郑建灵表示,联合办公最主要的意义是省钱,其次是可以结识同道中人。“一般写字楼租金会很贵,创业者难以承担,而‘联合创业办公社’会按照硅谷的范儿,为创业者包装出性价比更高的场地。最重要的是,价格足够便宜。”

    目前,“联合创业办公社”在上海和北京共有11个空间,“创客中心”、“光源”、“延平智阁”都是他们对不同空间的命名。郑建灵表示:“以我的经验,创业者虽然激情高涨,但通常很孤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联合办公空间在为他们提供廉价办公场所的同时,也可以激励、安慰、这些人,让他们看到自己的价值。另外,团队入驻后享受的不只是办公空间,还有社保、法务、融资、招聘等方面的服务。”

 

海归企业刚创立,办公场所怎么选?
初创企业热门办公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