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Uber创始人:“创业经济”来了

本报记者 孟佩佩 沈梦菲   青年参考  ( 2016年07月06日   11 版)

    6月26日,Uber(优步)公司创始人兼CEO卡拉尼克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

    本届年会联席主席、Uber(优步)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首次提出由“分享经济”衍生出的“创业经济”这一新概念。他表示,在“分享经济”下,催生了一个“创业经济”的模式,而中国目前正站在“创业经济”的最前端。

    “今天人们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机会,以自己的方式参与经济。从严格时间表向更灵活的工作方式转变,这种模式有潜力为无数人带来更多生活、工作和财务上的自由与自主。人们已经对‘分享经济’这个概念不陌生,在‘分享经济’下,人们能以自己的方式为自己的工作做主,由此衍生出‘创业经济’。”

    卡兰尼克进一步解释,优步就很好地利用了“创业经济”。Uber创立之初只是试图实现一键叫车服务的平台,但最终在“分享经济”模式下,通过高效地实时匹配工作者和需要其技能或服务的客户,优步平台帮助人们在想要有收入的时候可以灵活自主地工作,并获取相应的收入。一旦上线,他们就能够在课后送货或在上班路上接送乘客。“这意味着每个人都可以开启自己的事业,而且过程容易,他可以在这个技术平台上创业,让工作变得更加灵活以适应生活,而不是让生活更契合工作,便是‘创业经济’的精髓。”

    中国目前大力提倡“互联网+”和“创新创业”,在“创业经济”下,通过利用通常闲置的资产,中国成百上千万人在灵活的就业机会中支撑家庭或自行创业。

    “中国政府不断寻求发展,政府鼓励创业和创新的态度,让小微企业和互联网巨头都能够繁荣兴旺地发展,这使得中国目前处于‘创业经济’的最前沿。”卡兰尼克表示,“Uber在中国将进一步加大本土化,与传统企业和本土中小企业开放合作,创造更多的灵活就业机会,为中国的经济转型发展贡献新动能。”

    此前,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对外发布的《平台经济与新就业形态:中国优步就业促进研究报告(2016)》,以中国优步为样本,对移动出行平台司机的工作方式与就业模式进行了专题研究。

    研究发现,目前中国正处在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加速调整的时期,以优步为代表的移动出行平台成为消化过剩产能的一道减压阀,为“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新思路。参与调查的15000多个样本中,26.7%的平台司机在加入优步之前属于下岗失业人员。

    对此,卡兰尼克表示,企业在进行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需要人们从原本固化的就业者转变成更为灵活的新角色。Uber“互联网+交通”的模式为这种转化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一些以往在求职过程中的弱势群体、底层劳动者,本职工作收入很低的人,以及因为产业调整而处于失业状态的人们,得到了平等且收入可观的工作机会。不仅如此,“创业经济”、“互联网+”也为那些处于调整期的企业提供了新思路。

 

Uber创始人:“创业经济”来了
英国脱欧给中国企业带来机遇还是风险?
让传统企业插上互联网翅膀
发挥潜能,追求人生价值
达沃斯论坛经验应被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