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

如何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

本报记者 沈梦菲   青年参考  ( 2016年07月06日   10 版)

    会场上的智能机器人

    6月27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

    6月27日,韩国国务总理黄教安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举办。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吉尔吉斯斯坦总理热恩别科夫、韩国国务总理黄教安、土耳其副总理希姆谢克及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科学家、企业家、学者和媒体等各界代表2000余人与会。

    本届会议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为核心主题。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其最新著作《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列举了物理、数字和生物领域新工业革命中的核心推动技术,分别是无人交通工具(自动驾驶汽车和无人机)、3D打印、高级机器人、新材料、物联网与基因工程等。和往届相比,在本届会议上,第四次工业革命、创新、平台经济、转型等关键词成了参会者讨论的热点。

    会议中,参会者产生了这样的共识:如果说前三次工业革命解放的是人类的体力,第四次工业革命解放的就是人类的脑力。这一轮工业革命的影响将渗透到各个行业全产业链,全球的生产方式由大规模生产转到规模化定制新阶段,平台经济、企业的网络化、扁平化成为新趋势,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的产业形态层出不穷,互联网带来的资源创新互通会深刻影响全球资源配置方式。

    韩国:通过创业政策推进第四次产业革命

    以前,韩国很多技术创新主要通过三星这样的大财阀、大公司实现。而目前韩国正在打造一个生态体系,以刺激小的创新创业活动实现第四次工业革命。施瓦布这样形容韩国未来创新图景:“未来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大公司需要做结构调整才可以应对小鱼的冲击。”

    “韩国致力于实现第四次产业革命,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主要通过信息通讯技术和制造这两块统一来实现,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全面配套的政策,比如说人才发展、监管改革、税收优惠和研发的支持。此外,我们也在非常主动地应对英国退欧可能带来的一些影响,通过我们在创新方面的投入来应对这样的挑战,实现产业革命。”韩国国务总理黄教安在本届年会上分享道。

    过去3年,韩国政府已经在通过推动一些体制改革和放松管制实现良性循环,确保有创新、创业、增长、退出及再投资的一套良好运转体系。韩国去年就有3万新的初创企业注册,另外有两万亿韩元投资进入新产业。此外,韩国也建立了17个创业经济与创新中心作为扶持本地创新、本地创业的一个平台。

    据黄教安介绍,韩国目前正在创造一个有利于创业企业的生态圈,同时开展大胆的监管改革,看哪些政策和监管是阻碍创新与创业的;同时开辟一些无规制、无监管的区域,为投资在新兴产业的环境里做大做强扫清障碍。另外,韩国也在投入一些人力,让国家的研发扶持项目积极地与教育、金融改革进行配套,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一些国家层面的研发政策。

    “最近韩国成立了一个国家层面的科技战略务虚会,由总统直接带领,同时对现有的金融监管框架进行更新,加强金融行业的安全程度,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黄教安说。

    中国:关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全球面临着第四次工业革命,这在中国称之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在年会上提到,整体上中国的制造业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遇到的问题一是有效需求不足,表现在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剩,二是有效供给不足,供给对消费的适应性还不强,解决问题根本的出路是创新驱动。

    从全球范围看,一些发达国家,比如德国,已经开始了工业4.0进程,而中国尚处于2.0普及、3.0补课的阶段。中国的工业化是个高度工业化、高度压缩工业化的过程,中国用了几十年走了其他国家上百年的工业发展道路,高度压缩工业化的过程当中就呈现出了多样性。

    “面对这样的多样性,我们比较多地关注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从现在的数据来看,高技术制造业有加快发展的势头,但它在中国制造业当中的比例也只有12%左右,主体还是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当中的转型升级在推进的过程当中要根据行业特点来推进。”

    冯飞举例称,中国的传统优势产业消费品工业纺织服装,目前发现了很多转型升级的成功案例,比如根据每个人的体型、偏好生产个性化的订制服装。“我们可以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的结合来看中国已有的一些解决路径和较好的实践,”冯飞表示,如果能把一些好的经验推广到行业形成主流,那么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就会找到答案。

    加拿大:政府打造召集力

    “为了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加拿大打造出来的模式和机会是一种政府出面召集的能力。”

    加拿大创新、科学与经济发展部长纳迪普·贝恩斯(Navdeep Bains)认为,政府能把主要的主角召集在一起,像学术界、企业界、产业与各级政府。要想把大家召集在一起,政府的工作必须具有包容性,要有共同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这样的一种模式帮加拿大应对了多个问题。

    “政府有责任讲清楚这样有什么好处,让大家都可以有意义地参加进来。”贝恩斯介绍,加拿大有16个州在执行一项创新项目,项目计划创造一个超级集群和生态系统,由政府投资,让学术界、行业、政府合作。目前已有一些学术机构开始合作,这会让创新项目不断生产出来,在更大规模上复制这种创新。

    贝恩斯同时提出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给政府带来的挑战:“如果第四次工业革命在人们的参与度、财富分配、机会的分配上不具有包容性,这将是巨大的挑战,这是我们必须应对的挑战。我们一定要确保,接下来的新一轮颠覆性的技术发展能给我们带来包容性的发展,否则会带来很大的困境。”

    企业:技术开发形式将由个人转向合作

    “第四次工业革命主要的元素之一是领导者,无论是政府的领导者、创业者、企业家、社会领导者、非政府组织领导者,都必须能够强有力地表述清晰的观点,能够表达自己对未来的观点。”

    美国Salesforce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克·贝尼奥夫(Marc R. Benioff)在年会上提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巨大变化应该基于领导力的核心,领导者应当更加具有灵活应变的能力。

    “第四次工业革命由很多了不起的技术引领,而这些技术本身并无好坏之分,我们如何利用这些技术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贝尼奥夫认为,作为领导人要大步向前,拿出更多的力量,清晰地表达价值观和意愿。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现在要考虑的是员工的发展、平等、薪酬,并且确保员工的薪酬及技术的正确运用能够让自己变得更强,表达更加清晰,也更加直截了当。”

    皇家帝斯曼集团首席执行官兼管理委员会主席谢白曼(Feike Sijbesma)一直致力于推动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他所在的帝斯曼公司也在营养健康、医疗技术、新材料及能源方面一直处在世界前沿。

    “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其他工业革命不同,同样解决大的挑战,生活上的挑战,可以把它叫做机会,但是从某种角度上说和过去不同,不光是机会驱动,而且是挑战驱动。”

    在技术层面,由于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了巨大的技术革新,复杂而发展迅速的技术将成为主流,谢白曼认为,技术开发形式将由个人转向合作,人们集体来开发这样的一种技术合作、分享他们的信息,这是与以前不同的。

    “不要急功近利,长期的发展才可以帮助我们发展工业革命,特别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期间。”谢白曼补充道。

    从公司决策层面,谢白曼从其公司转型升级的经验角度建议,要随时分析周边环境变化,分析和判断新的业务。转型最难的方面就是对公司能力、领导力、文化的颠覆,这需要更多的开放行为和开放创新,

 

如何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