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脱欧公投让英国陷入混乱?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 2016年07月06日   06 版)

    7月2日,示威者走上伦敦街头,抗议脱欧。

    7月2日,示威者走上伦敦街头,抗议脱欧。

    全民公投决定脱欧一周后,英国政坛陷入了一片混乱。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继任呼声最高的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在6月30日突然宣布退出保守党党魁竞选,最大的在野党工党陷入全面内斗。没有人知道,英国将何时脱欧、如何脱欧。

    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看来,这几天的英国充满了比美剧《纸牌屋》还多的阴谋,以及比《权力的游戏》更惊心动魄的勾心斗角。西班牙《世界报》评论称,英国目前唯一明朗的,就是“鼓动选民支持脱欧的承诺全是谎言和破碎的承诺”。英国《每日快报》甚至认为,人们投票赞成脱欧的决定将永远地改变这个国家。


    “没有人为这个国家谋划,每个人都在担心未来”

    7月2日,成千上万的示威者走上伦敦街头游行抗议,他们声称被虚假的承诺欺骗,高喊着口号“我们是支持留欧的48%,不要再有谎言,不要再有仇恨”,怀揣着英国仍然能留在欧盟的梦想。

    抗议主办方称,约5万人加入了抗议队伍,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以“千禧一代”为主。一位抗议者举着牌子,上面写着“分裂的欧洲已成危险之地”,另一人手中的牌子写着“媒体和国会议员不知廉耻,不要让下一代人茫然无措”。

    “民众被欺骗了。”29岁的纽曼(Loveday Newman)身穿的白色T恤印着红心和欧盟的缩写。她说:“我理解这是民主投票的结果,但我们为结果而争辩同样也是民主。我是欧洲人,希望英国能留在欧盟,这样它才会更强大。”

    45岁的摄影师菲利普斯(Robert Phillips)质疑公投的有效性,认为它“基于大量虚假承诺”。他的朋友、42岁的项目经理福斯(George Forth)告诉《华尔街日报》:“我们只是个没有力量的小岛,离开欧盟,就什么都不是了。”

    31岁的工人沃尔什(Tom Walsh)相信“发生了错误的事情”。“双方都撒了谎。我们多年来都是欧盟的一部分,你不可能自说自话地改变什么。”他告诉CNN,“我也想告诉欧盟,我们不是种族主义白痴,欧洲人在这里永远受欢迎。”

    正如美国《财富》杂志所说,英国脱欧公投引发了前所未有的巨变。向议会要求发起第二次全民公投的请愿,在短短一周内得到了超过400万人支持。前首相布莱尔告诉英国天空电视台:“公投的确表达了人民的意志,但人民的意志有权改变。”

    不过,63岁的退休教师默里(Margaret Murray)知道,任何政客试图推翻全民公决的结果,都只能是政治自杀。“民主意愿不能被推翻,但对很多人来说,让世界听到他们的声音很重要。”

    “我们相信欧盟,希望我们的声音能被听到,希望政府采取行动。”英国亲欧组织“March for Europe”发言人帕克(Helen Parker)告诉CNN,“没有了领头羊的英国政府早已陷入混乱,没有人为这个国家谋划,每个人都在担心未来。”

    脱欧让英国政坛充满不确定性

    据《每日快报》报道,公投前约翰逊曾在演讲中激情洋溢地表示,脱欧后,英国人从此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但这位称赞脱欧是“再次在世界上找到自己声音的光荣机会”的政客,却不打算带领国家走向新的黎明——他宣布退出保守党党魁竞选,消失在了公众视线中。

    这个选择并不令人惊讶。西班牙《国家报》认为,约翰逊意识到了前路坎坷,自己无力掌控。就在脱欧成为定局后不久,首相卡梅伦黯然宣布辞职后,也在亲信面前哀叹“所有的政治生命都以失败告终了”。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工业联合会发布报告称,脱欧会导致该国经济损失100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8791亿元)。甚至有人发出“末日预言”,宣称截至2030年,脱欧将给每个英国家庭带来每年4300欧元(约合人民币3.8万元)的额外支出,经济将陷入长达几十年的衰退。

    亲欧派认为,脱欧还将危害英国打击跨境犯罪和恐怖主义的能力。卡梅伦声称,他怀疑“伊斯兰国”首领巴格达迪对英国脱欧乐见其成。脱欧派认为英国得到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来“恢复主权”,亲欧派反而担心英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权力从此大大缩水。

    正如CNN所说,保守党中的留欧派将永远不会原谅卡梅伦发起公投,而脱欧派中的一些人也永远不会原谅约翰逊如今“临阵脱逃”。两人的冒失举动,让政坛充满了未知和不确定。

    公投以来,英国工党影子内阁中超过40名议员辞职,他们纷纷指责党魁科尔宾对留欧阵营的支持不够。后者在不信任投票中大幅失利,尽管他坚称不会背叛支持者、拒绝辞职,但多名对手可能挑战他的地位。这令工党面临分崩离析的危机。

    此外,《财富》杂志认为,英国脱欧也大大削弱了欧盟,它造成的恐慌和冲击远远大于实际损害。然而,二次公投也非解决之道,反而会招致更大的失望和幻灭,不可避免地给整个欧盟带来危机。

    不过,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从务实的角度指出,英镑价值跌至31年来的最低水平对游客来说是件好事,这意味着度假成本大大下降。

    “现在是去伦敦旅游的绝佳时机。”美国《Travel + Leisure》杂志新闻部主任克莱曼斯(Sara Clemence)告诉CNBC,“如果你上周在那里,会看到一夜之间所有东西都便宜了15%。”

    公投之后数日间,在酒店预订网站“Hotels”搜索“英国游”的数量飙升了50%。英国航空公司顺势推出“脱欧特价机票”,从纽约到伦敦往返的经济舱只需639美元(约合人民币4261元),比过去便宜了一半。

 

脱欧公投让英国陷入混乱?
“娘子军”将占领世界政坛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