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袭击随时可能发生

恐怖主义威胁让全球坐立不安

本报记者 张慧   青年参考  ( 2016年07月06日   05 版)

    6月29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为恐袭遇难者举行葬礼。图片来源 CFP

    发生在巴格达、达卡和伊斯坦布尔的袭击事件告诉世界,灾难随时可能降临。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的态度也转变为不抱幻想,严阵以待。


    “将斋月变为各地异教徒的痛苦之月”

    斋月开始前,“伊斯兰国”(IS)的宣传机器就声称,这是杀人的好时机。

    5月底,IS发言人告诉“圣战者”,应该“在神的准许下将斋月变为各地异教徒的痛苦之月”。

    对穆斯林来说,暴力与神圣的斋月完全不搭界。斋月本应用于净化精神、祈祷及拜访亲友。斋月期间的良好表现会得到神的奖励,而斋月的高潮就是开斋节。

    然而,“圣战者”扭曲了这种认识。“毫无疑问,‘基地’组织及其分支和IS用斋月激励、动员其全球范围内的追随者。”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乔治斯(Fawaz Gerges)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在这个月里,美国奥兰多、约旦的军事设施、也门穆卡拉、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孟加拉国达卡和伊拉克巴格达先后发生了血腥的恐怖袭击,受害者中有数量众多的穆斯林。“我们本来很高兴度过斋月最后一天,迎来开斋节。”巴格达小商人哈迪(Hadi al-Jumaili)对CNN说。就在开斋节前一天,炸碎的玻璃让他挂了彩。

    去年斋月,大规模袭击事件发生在突尼斯海滩度假区、科威特的什叶派清真寺、叙利亚的库尔德城镇,以及索马里的非洲联合军队中。

    “在伊斯兰历史上,斋月是为了提醒穆斯林他们的身份,区分信徒和非信徒。”乔治斯说,“IS和‘基地’却将注意力集中在战争和攻击上,这不是应有的道德与精神。”

    西方严阵以待

    斋月开始前,IS呼吁追随者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发动恐袭,报复其在叙、伊境内对IS的空袭。

    英国《独立报》称,IS在推特网上声称会在7月4日之前的周末袭击美国洛杉矶机场、纽约肯尼迪机场,或者伦敦的希斯罗机场,还指名要袭击从伦敦飞往美国的航班。

    英国十分重视这一威胁,交通部长艾哈迈德勋爵呼吁游客采取预防措施,并报告任何可疑行为。美方也宣布在7月4日前后加强安保。但有消息人士告诉《洛杉矶时报》,美国政府其实并没有把威胁当真。

    反恐专家琼斯(Clarke Jones)告诉澳大利亚新闻网,恐怖分子如今“攻击机场的意愿更加强烈,因为机场是国际枢纽,有很多国际旅客”。“对机场的袭击威胁更多的生命,而且可以打击所在国的经济和旅游业。恐怖分子想以此让当地人和政府不寒而栗。”

    美国反恐专家莱文(Brian Levin)指出,恐怖组织的威胁总是伴随纪念日和节日,“他们关注的不是这些大日子,因为在这些日子实施袭击更难”,他们的真正目的是通过社交网络影响人们的行为、散播恐惧,获得宣传的胜利。

    《今日美国》报称,接连发生的恐袭显示,IS的触角已伸向全世界;IS近期在战场上连连受挫,但这没能削弱它在其他地区发动恐袭的能力。

    “IS在伊、叙丧失地盘,但它仍然是非常危险和强大的对手。”曾任美国中央情报局探员的里德尔(Bruce Riedel)说。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拜文(Daniel Byman)认为,IS在传统军事行动中失利,故而将注意力转向游击战和恐袭。“前往叙、伊的外国‘圣战者’数量下降了。从IS的角度,这些都是绝望下的攻击。”拜文认为,IS越是绝望,就越会依靠民间的“业余”恐怖分子。

    美国民众日益恐惧

    美国人对恐怖袭击的担忧,达到了2003年以来的最高点。

    CNN在奥兰多枪击案后对1001名美国民众进行随机抽样调查,发现民众对本土发生大规模恐袭的“预感”达到了“9·11”以来最强烈的程度。71%的受访者相信,未来几周内美国就会再次发生恐袭;24%认为“很可能”会发生下一次袭击。自从2003年3月美国发动伊战以来,民众的不安全感还从未如此普遍与强烈。

    民调还显示,美国人的担心主要来自“独狼”式袭击,尤其是受到恐怖组织蛊惑的本土年轻人。相比之下,有组织的、由恐怖组织直接领导的袭击反而不是人们的心头大患。3/4的受访者认为“独狼式”袭击威胁更大,只有23%更害怕有组织的恐袭。

    相比去年同期,认为恐袭威胁在上升的人数提高了10个百分点,41%的受访者担心自己或家人成为受害者。

    纽约警察局反恐局局长沃特斯(James Waters)向美国广播公司坦言,美国本土遭遇恐袭是“不可避免的”,但纽约会做好应对的准备。

    紧邻7月4日美国独立日的周末,美国一直保持高度警惕,提防可能出现的恐袭。在纽约,525名受过专门训练的警员四处巡逻,其中100人带着辐射探测器和嗅弹犬,准备清除高危爆炸物。从布鲁克林大桥到纽约时报广场,再到穿梭城市的地下铁,9000多个摄像头时刻检测着城市中的可疑人物。

    与此同时,民众对奥巴马政府的信心有了小幅回升——民众对他应对恐怖主义的满意度为42%,应对IS的满意度为38%。

 

恐怖主义威胁让全球坐立不安
恐怖主义改变度假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