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世界银行报告:上海教育为何全球领先?

本报记者 张慧   青年参考  ( 2016年06月22日   19 版)

    上海学生近年来在各类国际教学水平测试中多次夺冠,世界银行近日专门发布了报告,探讨上海基础教育获得成功的原因。

    报告发现,教学质量高是上海学校立于不败之地的主要原因,为了保证这一点,上海进行了系统、持续的教师培训。上海的小学老师平均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教学,剩下的多数时间都在接受培训和备课。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上海的学校对于教师的资格有着严格的要求,教师被认为是一项受人尊敬的工作,虽然理论上教师可能被解雇,但这种情况很少发生。报告称,人们对教师的尊重从侧面反映出了教师教学水平之高,“他们被看做真正的专业人士”。

    报告指出,教师可以在基本工资的基础上,得到高达30%的绩效工资,具体的比例由各学校决定。校长也会任课,而他们的收入与学校的整体声誉相关。

    此外,还有激励措施鼓励教师和校长到农村或者艰苦地区的学校轮岗,比如让他们的职级进步更快。世界银行还发现,上海的优秀小学会和实力较弱的学校“结对子”,帮助后者提升教学水平。

    经合组织最近的测试发现,上海在数学、阅读和科学方面已经达到全球排名的顶尖水平。上海的整体教育水平比中国的平均水平高出一大截。上海的小学中有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这些学生在学校也有杰出表现。

    经合组织的教育主管安德烈亚斯·施莱歇(Andreas Schleicher)称,在数学测试中,上海家境最差的学生和美国与英国家境最好的学生表现一样好。世界银行的报告因此得出结论:上海是“世界上最平等的教育体系之一”,并且是所有教育平等国家和地区中,学术表现最好的。

    报告称,120万上海小学生和初中生中,有半数以上不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而是随父母工作迁居上海的移民子女。多数移民子弟进入公立学校,但也有约四分之一进入私立学校,由地方政府为他们支付学费。

    不过报告中并没有涉及父母教育等其他影响学生学业表现的重要因素。

    BBC提出,高竞争、以考试为核心的教育体系,容易让学生感觉到压力。除了大型考试之外,学校内部也会组织多次各种规模的考试。有分析认为,这种以考试为中心的教育体系通常缺乏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

    上海将经济发展的雄心和对教育的投资结合起来,被多个国家和地区看做提高教育水平的模范。巴西、阿富汗、埃塞俄比亚等25个发展中国家组成的代表团今年前往上海考察了教育体系。

    世界银行的教育主管哈里(Harry Patrinos)表示:“高质量的学校教育与强劲的经济发展和减少贫困有直接联系。上海的经验对拯救全球2.5亿已入学但无法读写的学生来说,有着重要意义。”

 

“在最后一分钟被取消的考试”
世界银行报告:上海教育为何全球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