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商铺遭砸抢 华人提心吊胆

委内瑞拉经济危机再升级

本报记者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16年06月22日   06 版)

    商店门口有重兵把守。

    民众砸碎超市柜台,抢夺生肉。

    6月20日,委内瑞拉反对派的支持者排队进行指纹验证,以完成启动公投、弹劾总统马杜罗的第一个环节。图片来源 CFP

    饥饿撼动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港口城市库马纳因物产丰富而闻名,这里曾经盛产可可、咖啡、烟草、糖和水果,最近却因物资匮乏,成为人人谈之色变的“饥馑之都”。

    6月14日下午,民众高喊着“我们需要食物”,冲击了当地的超市和面包店。饥饿的人群破开一扇扇铁门,抢夺水、面粉、土豆、调味品和其他任何能找到的东西,只留下被破坏的冰箱和翻倒的货架。

    “一切发生得太突然了,”在库马纳经营超市的华商告诉新加坡《联合早报》,“为了保障人身安全,我们只能任由商品被抢。”

    没有人在第一时间制止暴力,一些警察也加入了抢掠的队伍。骚乱持续到了晚上,疯狂的人群用行动证明,即便是在号称全球石油储量最丰富的国度,人们也可能为食物而疯狂。

    委中贸易商会很快发表了《告全委内瑞拉华人的公开信》,称已确认有8家侨胞超市,以及若干餐馆、杂货店、住家被哄抢一空,具体损失尚无法确定。

    冲突让当地华商感到恐惧。“我们整天提心吊胆,哪里都不敢去,只能守在店里,害怕再次遭抢。”一名华人杂货店店主在社交网络上留言道。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仅在过去的十几天里,委内瑞拉就爆发了超过50起食物引发的骚乱、抗议和大规模抢劫事件。不少店铺被洗劫一空或大肆破坏,至少5人因此丧生,逾400人被捕。暴力哄抢令社会震动,《华尔街日报》称,爆发如此大规模的哄抢让人吃惊。

    马杜罗政府将骚乱归咎于反对派的“右翼煽动”。“我敢肯定,这些人是反对派花钱雇的,这是一场有预谋的骚乱。”地方官员路易斯(Luis Acuna)告诉当地电视台。

    “委内瑞拉暴力观察”组织负责人莱昂(Roberto Leon)告诉美联社: “只要存在饥饿,暴力就不会停止。政府对危机的回应不到位,人们才被迫以抢劫解决生计。”

    “感觉就像回到了19世纪”

    倘若询问库马纳的居民上一次吃饭是什么时候,很多人的回答都不是“今天”。

    34岁的佩雷斯(Ana Perez)告诉路透社,当地许多家庭每天只能筹出一顿饭食。“晚上喝杯水,我就赶紧上床睡觉。成年人耐得住饿,但小孩呢?他们会大哭,而我们束手无策,根本拿不出一点食物。物价每天飞涨,通货膨胀正在杀死我们。”

    库马纳并非唯一为饥饿所苦的城市。在委内瑞拉,食物成了最宝贵的资源——食品在武装警卫护送下运输;面包店前有士兵站岗;警方会向突袭杂货店、药店和肉铺的绝望暴民发射橡皮子弹。不久前的一场街头“食物争夺战”中,一名4岁女孩遭枪击致死。

    委内瑞拉社会分析档案中心的统计显示,该国民众在食物上的支出占月收入的72%。4月,该机构发现一个家庭需要相当于最低工资16倍的收入,才能让全家人吃饱饭。

    通货膨胀除了令食物供给不足,也造成了医药资源的匮乏,使民生雪上加霜。“成人死于缺少药物,孩子死于营养不良,还有些人死于缺乏医疗护理。”外科医生巴塔利尼(Yamila Battaglini)告诉《纽约时报》。如今,在她就职的儿童医院里,9间手术室中只有两间能用,不少病人在等待中死亡。

    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病房正成为这个国家各种破坏性力量交汇的中心——在没有战争硝烟的委内瑞拉,这里却如同战地医院。很多药品只能在黑市买到,有些医院甚至找不到手套和肥皂。

    安第斯医院大学坐落在山城梅里达,这里没有足够的水来清洗手术台上的血迹,准备做手术的医生们用瓶装矿泉水洗手。“这感觉就像回到了19世纪。”外科医生皮诺(Christian Pino)语气中充满无奈,“现在,我们连写病例的纸都很缺。”

    旅委华人:“我们每天提心吊胆”

    委内瑞拉形势急转直下,旅居当地的华人自然无法独善其身,生活水准骤降,对自身的安全十分担忧。

    为当地侨团工作的“S”告诉委内瑞拉华人网,该国目前生活着约20万华人,华人商铺很多;日前委中贸易商会表示,各地哄抢情况已得到基本控制,但仍有数万华人选择离开,一些中资企业也制定了紧急撤离预案。

    来自广东的谢先生15年前赴委谋生,在华伦西亚经营一家500平方米的超市,日子安稳。往年旺季时,他每月可进账6000~10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9万~6.6万元),去年收入却锐减了80%。不过,最让他头疼的不是金钱损失,而是社会不稳定,针对超市、食品店的劫案频发。

    2月初,谢先生决定放弃生意,携妻子和4个子女回广东江门老家“避避风头”。“委内瑞拉物资短缺、治安状况不好。为了孩子的安全,我们就回国暂住一段。”在他看来,放弃事业叫人无奈,但“周围抢劫的事很多,人人都怕乱,所以我周围的很多老乡回来了”。

    来自香港的吴先生6年前到委内瑞拉打工,投靠在当地经营发廊、时装生意的舅父。如今,混乱的局势让他对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感到担忧。“大家都很恐惧,每天都提心吊胆。华人的收入经常比当地人多,所以几乎每周都被抢劫,绑架也首选华人。”

    他在委内瑞拉的香港朋友基本都已回国。“我周围的人都不打算再来委内瑞拉。人们对这里的前景不看好,这里随时可能触发战争。”

    玻利瓦尔像自由落体般坠落

    《华尔街日报》称,720%的通胀率正在将委内瑞拉拖进泥潭。该国货币玻利瓦尔如今近乎一文不值:在餐厅享用一顿丰富的晚餐,需支付厚达一块砖的纸币;一片奶酪玉米饼售价近1000玻利瓦尔,即10张最大面值的钞票,而100玻利瓦尔仅相当于10美分(约合人民币0.66元)。

    拜严重的通胀所赐,黑市变得异常繁荣。在这里,人们能找到期盼已久的食品、轮胎甚至纸尿布。但想要带走点什么,可能要花费一口袋的钱。

    “在很多地方,人们开始拒绝用玻利瓦尔付账,更中意美元或其他货币。”24岁的画家莱昂(Jose Leon)告诉路透社,“就连公交司机都不收玻利瓦尔了,用它你连一根烟也买不到。”

    去年3月起,马杜罗政府开始抛售黄金储备,以支持摇摇欲坠的国家经济。彭博社称,过去一年来委内瑞拉的黄金储备缩水了近1/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今年二三月份委内瑞拉共卖了40吨黄金,在经济颓势面前却是杯水车薪。

    玻利瓦尔正在像自由落体一般下跌。印制一张彩色百元大钞的成本,都要超过纸币面额的价值。社交媒体上疯狂传播着一张照片:面额2玻利瓦尔的纸币包着油腻的炸薯条,因为2玻利瓦尔要比一张纸巾更便宜。

    委内瑞拉今年失业率达到17%,IMF预测明年可能升至22%。由于前总统查韦斯在2007年切断了委内瑞拉与IMF的关系,该国只能向仍保持着友好关系的国家寻求经济援助。

    公投在即,政局吃紧

    “委内瑞拉正焦急地寻找摆脱危机的方法。但对马杜罗来说,更大的危机来自选民。”英国《独立报》称。

    事实上,民众正在将愤怒发泄在选票上。去年12月6日的国会选举中,在野党取得国会167席中的99席,打破了执政党20年来的垄断地位。随着今年经济持续恶化,在野党乘胜寻求推动公投,弹劾马杜罗总统。

    5月13日,马杜罗宣布国家进入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以应对“来自美国和国内反对势力颠覆政府的企图”。同时,他希望通过行政程序拖延明年1月10日的公投,为自己争取更多回旋余地。

    但这并不能阻挡在野党步步紧逼。已被在野党占据多数的国会通过了简化公投前期程序的《公投法》,并不断组织抗议。正如英国广播公司所说,在即将到来的公投面前,“时机对双方来说都很重要”。

    捉襟见肘的委内瑞拉究竟能支撑多久,外界充满怀疑。英国肯特大学教授科尼(George Conyne)

    告诉路透社,委内瑞拉的外债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违约,届时经济将更加困难。而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指出,委面临违约或债务重组的可能性高达80%。

 

委内瑞拉经济危机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