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朱华荣为何说“自主品牌有竞争力”是伪命题?

黄少华   青年参考  ( 2016年06月15日   32 版)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一向“毒舌”。5年前,他就说:“未来只有5~8家自主品牌可以生存。”之后,他又陆续对自主品牌之间的“互黑”、发展模式以及产品力提出过质疑。

    在大家的印象里,以长安、吉利、传祺、长城和比亚迪等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无论在产品、品牌还是销量上,这几年都做得还不错。其中,长安去年实现了年销100万辆,成为第一个年销百万辆的中国品牌车企;吉利去年推出了中高端车型博瑞,月销一举突破5000辆,成为中国品牌向高端发力的生力军,同样获得一片叫好。此外,传祺销量势如破竹,其中GS4 4月销量超过2.5万辆,在SUV销量榜单中的排名快速跃升至第二位。

    从整个中国品牌的销售情况来看,2015年,长安、吉利、长城和传祺等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表现抢眼。今年前4个月,凭借SUV的持续热销,中国品牌的数据依然飘红。

    那么,在一片喜气洋洋的气氛中,朱华荣为什么还要连续向中国品牌“开炮”?

    “我们看成熟的轿车市场,它的占有率与销量与大市场是不相符的,轿车市场占有率在逐年下降,实际销量也在下降,说明一旦一个市场成熟,中国品牌会面临很多问题。”朱华荣认为,中国品牌的问题主要有几点:

    首先,在10万元以上的市场,占有率不到20%。

    其次,产品溢价能力太低。“大家一直说中国品牌有产品竞争力,这是伪命题,我们的实际成本和国际品牌差不多,售价却相差甚远,除了A00级车,在A0级、B级车上都存在50%以上的售价差。”

    朱华荣担忧的这两点问题,并非杞人忧天。只不过,许多人被中国品牌最近的业绩冲昏了头脑,再加上舆论一片叫好,开始忽视中国品牌存在的更深层次问题:首先就是“瘸腿”——SUV独大,轿车的市场份额和产品力却不断下降;一旦SUV市场有风吹草动,中国品牌将再次陷入困境,特别是以长城、众泰、幻速这些为代表的严重依赖SUV的品牌。

    其次就是品牌溢价。目前的情况是,在合资品牌下压下,中国品牌溢价能力的提升愈发困难,但也不是完全没机会。如吉利博瑞,成功突破了10万元的价格“关卡”,15万元以上的高配车型成为主销。同样,长安刚刚推出的睿骋智享版车型,也是将目光锁定在10万元以上的中高级车市场。这说明,只要产品给力,中国品牌向上突围的路并未被封死。

 

被“祝福”的特斯拉们能否一路走好?
简讯
吉利“最长A级车”定名帝豪GL
朱华荣为何说“自主品牌有竞争力”是伪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