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荣威RX5:“静静地”做真正的互联网汽车

本报记者 黄少华   青年参考  ( 2016年06月01日   30 版)

    自4月25日在北京车展亮相以来,由上汽和阿里集团联合打造的荣威RX5凭借时尚动感的出众“颜值”、丰富的科技配置和独特的智能系统,赢得了多方关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上市,更是使它有望成为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被称为这一领域的破局之作。

    随着互联网全方位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网联化也成为汽车行业的风口之一。对中国车企,在新能源和智能化两大领域进行突破,几乎成了“弯道超车”的必由之路。

    如何将二者天衣无缝融合,仍需深入探索。目前业内常见的做法更多地是在后装市场,比如给汽车加装基于安卓系统的智能车机、智能后视镜,然后再加一个SIM流量卡,或搭载谷歌Android Auto、苹果Carplay等车载APP。实际上,这些做法的想象空间并不大。

    而作为首款由知名车企和互联网巨头联手打造的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的野心是“从源头重新定义汽车”。另一方面,它以务实风格为主导,并没有因互联网概念而虚无缥缈。

    上汽认为,真正的互联网汽车应该是Car on Internet——“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不只是带给消费者一些基于互联网的技术解决方案,而是希望以车辆为载体,深刻洞察消费者的需求,为其提供个性化、创新型的智能出行解决方案。

    打着互联网汽车的概念,荣威RX5通过内部系统与外界使用场景的交互,致力于以“大数据”优化未来汽车生活,为车主提供切实的出行解决方案。这款车还将搭载阿里YunOS for Car操作系统,并整合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计算、虾米音乐等资源,学习和记忆用户的驾驶路线和习惯,在出现道路关闭或拥堵状况时提前通知并推荐新的路线,并预判用户的各类需求。日后,上汽还将与阿里合作,获得有关车主消费行为的数据,量身定制各种个性化服务。可以说,在“人-车-世界”的互联方面,荣威RX5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网联化并不能改变汽车作为精密工业品的本质。从设计到动力,荣威RX5可谓“全身都是看点”。在设计过程中,上汽也始终坚持将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

    以静音技术为例。荣威RX5能够在行车状况下达到61.6分贝的静音效果,致力于打造“移动的微型消声室”。

    为了营造出舒适安静的车内环境,上汽斥资1.2亿元,打造了国内一流的消音实验室,可模拟实车在所有路况下的行驶速度,打造更加优越的静音效果。荣威RX5通过对悬置的调试,吸收来自路面或发动机的振动冲击,使车内抖动更小;通过采用打击中心理论精心布置悬置位置,使传递到车身的振动能量衰减90%以上;利用出色的密封性、在关键位置布置吸音空腔膨胀块和开孔设计的“会呼吸的座椅”,将一切噪音尽可能地“赶尽杀绝”。

    玩概念一点都不新鲜,难的是如何将它落地。在任何一个细节上都不放松要求,表明荣威RX5在稳扎稳打地实现其“互联网汽车”概念。其实,在“互联网造车”的口号漫天飞舞的当下,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也许依然是这样一款务实、亲民又脚踏实地的互联网汽车。

    面对荣威RX5的努力,消费者是否会买单?它能不能给车联网带来新鲜的血液?两家在截然不同的领域各领风骚的企业,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全新TIIDA能否改写两厢车市场格局
荣威RX5:“静静地”做真正的互联网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