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剥削、奴役、“潜规则”……

底层模特:时尚圈“肮脏的秘密”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 2016年06月01日   07 版)

    在等待薪水到账的漫长过程中,Ty急需现金支付生活费。

    前模特丽莎·雅诺维茨喜欢现在这份护士的工作。

    在许多人心目中,时尚界堪称暴利行业,仅凭天使面孔、魔鬼身材就年收入数千万美元的“人肉印钞机”超模层出不穷。但许多普通模特声称,自己至少1/3的收入会被经纪公司以各种理由克扣,有时甚至入不敷出。

    美国《纽约邮报》称,时尚杂志封面蜂腰长腿、眼神迷离的超模,是许多年轻人的偶像,但对大多数走上这条职业道路的人来说,成为万众瞩目的超模只是个梦想。模特是严苛、残酷和代价高昂的职业,底层小模特的现实生活可能充满饥饿、混乱和被剥削。


    “整件事就是骗局”

    穿着几千美元的大牌裙子在华丽的秀场风光无限地走完T台,年轻的模特们带着一身疲惫回了家,他们的生活一点都不光鲜。到处是蟑螂的简陋公寓里挤满了双人床,但即使租住条件最差的床位甚至沙发,也可能让他们背负巨额账单。

    玛塞尔·阿尔蒙特(Marcelle Almonte)和另外8名模特一起住在两居室的公寓内,月租金为1850美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而按照迈阿密的行情,整套公寓的月租也不过3000美元(约合人民币两万元)左右,这意味着经纪公司每月利润超过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5万元)。

    艾迪森·吉尔(Addison Gill)曾和另外7个模特挤在纽约的一个单间,房间里满是老鼠和臭虫,连锁都没有,每晚租金60美元(约合人民币393元)。曾为美国《体育画报》担任模特的肯扎·佛拉提(Kenza Fourati)每个月花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还得和另外11个人共用一个浴室。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这种“模特公寓”是时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纪公司通常会收取比市场行情高5倍的租金,还要求租户提供年龄、身高、体重、照片等个人材料。

    许多刚入行的模特只是十几岁的大孩子,而在纽约或迈阿密这样消费水平高的大城市,找到方便合适的住房出了名地困难,他们很难自己找到安全的公寓,即使找到也很容易因没有收入、信用记录或无法签署长期协议而被业主拒绝。有些经纪公司甚至鼓励模特通过非法程序来到美国,使他们被迫落脚于模特公寓。

    伊苏利亚·弗林特(Isaura Flint)之所以愿意留在模特公寓,除了因为它比旅馆便宜很多,还因为这里有捞“外快”的机会。事实上,只要她同意每周出现在与经纪公司有关的夜总会三四次,就能免费住宿,还会得到一些生活用品和去纽约的机票。

    21岁的杰西卡·李·里迪(Jessica Lee Reedy)从17岁开始受到模特公寓机构所有者Aristeo Tengco的骚扰,被迫同意和对方同居,她当时以为这是走向成功模特生涯的“金色门票”。然而,Tengco的包养迅速变成了虐待和控制,她经常得不穿衣服走来走去,因为吃不饱饭从120磅(约109斤)迅速瘦到94磅(约合85斤)。里迪说,直到现在,Tengco仍然欠她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9万元),包括她做模特的收入和父母给她的生活费。

    “整件事就是骗局,而这些年轻女性的野心正是滋生骗局的温床。”美国律师杰克·塔克纳(Jack Tuckner)告诉CNN,这是模特界“肮脏的秘密”。

    “99%的模特像垃圾一样被对待”

    加拿大模特艾米丽·福克斯(Emily Fox)曾在纽约时装周期间住了3个月的模特公寓,每晚房费50美元(约合人民币327元)。她接这个活儿不但没赚钱,反而欠了经纪公司4500美元(约合人民币2.9万元)。事实上,除了服装免费,参加时装周样样都要钱。

    在美国,为模特与广告客户牵线的模特经纪公司,通常会向两头分别收取20%的佣金。一份5000美元的工作,经纪机构可以赚到2000美元,甚至超过模特拿到的钱。此外,工作期间的一切交通食宿费用,都需要模特自己承担。

    “这不是个单纯的行业,你不会拥有令人艳羡的奢侈生活。”25岁的艾米丽·福克斯(Emily Fox)16岁开始当模特,大多数时候税前年收入不到两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你不得不苦苦挣扎,过着穷困潦倒的生活。”

    几年前,男模亚历克斯(Alex Shankin)曾以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500元)的价格接到了一份在纽约拍摄的工作,这让他兴奋不已。但一个多月后,他只拿到了一张150美元(约合人民币982元)的支票。扣除从得克萨斯州到纽约的来回机票和其他差旅费用后,这次原本待遇优厚的工作带给他的收入所剩无几。

    “这种情况对模特来说非常常见,我们只能勉强维生。”至今仍在为品牌拍摄广告的亚历克斯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

    虽然时尚界最著名的面孔可以轻易将数百万美元揽入囊中,但许多底层小模特不得不拿着只能勉强度日的薪水。前模特卡瑞娜(Carina Vretman)曾去丹麦拍摄,一分钱都没赚到,反而被德国公司告知欠下了700欧元(约合人民币5114元)的债务。“我没有赚到一分钱,自己花钱打车,还赔进去不少。”她说。

    和大多数美国工人不一样,模特经常眼看着1/3、一半甚至全部薪水消失在眼前。一位女模特展示了一张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6万元)的工资单,交完税和20%的佣金后,只剩下了6475美元(约合人民币4.2万元)。这听起来是笔不小的数目,但由于收入非常不稳定,许多模特几个月才能赚到一次钱。她被迫“啃老”,而她的父亲只是俄亥俄州的蓝领工人。

    在可以被“吸血”前,十几岁的小模特就已经开始与“钱窟窿”作战——摆在他们面前的是永无止境的开销单。

    牙买加模特亚历克西娅·帕尔默(Alexia Palmer)为了在镜头前练习,花掉了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上一次走秀课75美元(约合人民币491元),拍摄一个推广视频250美元(约合人民币1636元)。此外,还有超过100美元(约合人民币6500元)的快递费用、400美元(约合人民币2631.6元)的运输费用和4000美元说不清道不明的行政费用,网络宣传费每年几百美元,打印一张名片1美元(约合人民币6.5元)。在官方移民文件中,帕尔默的年薪是7.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9.1万元),但她3年来只拿到了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3万元)。

    另一位模特路易莎(Louisa Raske)惊讶地发现,公司声称在她生日时买了一束鲜花送给她,但这钱得她自己出;公司还在未告知的情况下从她的薪水中扣除了250美元(约合人民币1636元),用于给客户买圣诞礼物。

    美国“Mashable”网站称,几十年来,外表光鲜的模特行业一直在暗处剥削年轻劳动力,尤其是那些背井离乡、连英语都不会说的外国模特。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一些经纪公司的确充当了模特的保护者,但缺乏监管使它们把模特视为利润来源。

    “如果你是吉赛尔·邦臣(Gisele Bundchen)那样的超级名模,你会得到皇室成员一样的待遇。”模特经纪公司前高管卡洛琳·克莱默(Carolyn Kramer)告诉CNN,“但99%的模特像垃圾一样被对待。”

    “并不是每个模特都会成功”

    十五六岁入行时,丽莎·雅诺维茨(Lisa Yanowitz)看着面前像天书一样写满了外语的合同,懵懵懂懂地签了名。她多年来为香奈儿、巴宝莉、巴黎世家等品牌走秀,却始终没能摆脱债务。如今,雅诺维茨已离开模特行业,成为护士。她喜欢这份能给人带来安全感的稳定工作。

    但帕尔默和34岁的阿尔蒙特不甘心自己的辛苦钱就这么不明不白地消失。她们加入了“讨薪模特”的大军,向经纪公司提起了集体诉讼。

    但对于收取佣金一事,经纪公司MC2显然不认为有什么不当之处。该公司否认有任何不法行为,并表示动用了大量资源帮助模特成功。

    “和任何行业一样,许多模特不成功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外表缺乏吸引力或有人格缺陷。”MC2告诉CNN,纽约模特的平均年收入不到1.5万美元,“正如不是所有演员和歌手都会出名一样,并不是每个模特都会成功。”

    Major模特经纪公司的创始人卡蒂亚·谢尔曼(Katia Sherman)则表示,许多公司是像他们一样的小公司,如果被要求向模特提供员工福利,根本无法生存。而且没有经纪公司支持,年轻人将更难进入这个行业。“我的模特是我的孩子,我关心他们所有人。”他说。

    一些律师认为,模特产业乱象的核心是伪装成管理公司的职业介绍所,它们突破了法律规定的就业机构费用收取的上限。但经纪公司坚称它们向模特提供多种管理服务,而不仅仅是寻找工作机会。

    CNN指出,以接单为主要营生的模特极少是全职员工,因此无法获得最低工资、加班费、午休时间、绩效工资或其他保护措施。他们通常被看作“半个体户”,这意味着他们不仅得向经纪公司上缴20%甚至更多的佣金,还得为昂贵的机票、酒店、宣传材料等商业开销买单。

    经纪公司辩解称,行业规则注定了其无法将模特视为员工,因为他们为不同的客户工作,工作时间也不尽相同,“每个模特都有拒绝工作的自由”。

    据《纽约邮报》报道,模特行业的剥削并不少见,但大多数人选择保持沉默,甚至不愿意对那些莫名其妙的账目提出质疑。这些长期处于弱势地位的劳动者更像签下了卖身契的佣人,“死磕”的结果往往是死胡同,被公司列入黑名单,再也接不到工作。

    “他们有钱有权。”帕尔默说。入行时间更久的罗勒莱(Lorelei Shellist)悲观地告诉CNN:“(做模特)就像小鱼被扔进了食人鱼嘴里,它们会被吞噬。”

 

底层模特:时尚圈“肮脏的秘密”